首页 > 灵感 > 工业设计 > 设计理论 >

国产手机设计面临“软着陆”

时间:2006-04-26 13:18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结构调整“移师”新兴市场

  从全球来看,1996年后手机市场规模扩大和增长速度加快。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手机厂商要推出更多的产品,并且产品外观和功能设计也要更多的创新。厂商原有研发力量在手机工业设计、外形设计、结构设计等方面显得力不从心,一些在电子产品领域有设计实力的企业开始涉足手机设计业。

  随着全球手机市场快速膨胀,手机设计公司规模增大和数量增多,高峰时期美国硅谷地区的手机设计公司就达300多家。

  2003年以后,以德信和中电赛龙等为首的国内手机设计公司快速成长,以及以波导和TCL为首的国产手机厂商已掌握了一定的研发技术,逐渐使国外手机设计公司和OEM/ODM手机厂商业务快速下滑;此外中国大陆手机市场牌照制度放开,台湾ODM/OEM开始由幕后走向前台,纷纷申请手机牌照,推出自有品牌产品。中国市场手机设计业竞争激烈,手机设计利润快速下降;与此同时以印度、俄罗斯、巴西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移动用户增长强劲,一部分国外手机设计公司从中国市场撤离,多数国外手机设计公司将业务重心从中国向印度、非洲等新兴市场转移,全球手机设计业进入结构调整阶段。

  两种模式

  国产和国外手机厂商在研发基础、研发体系以及厂商的发展战略和产品策略等方面差别较大,因而其手机设计策略差异也较大。

  国产手机厂商加入市场之初基本没有手机研发基础,推出的产品主要以OEM/ODM代工厂商的贴牌手机产品为主。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国产手机设计公司提供的设计方案已得到普遍的应用。

  主流国产手机厂商经过几年的手机研发技术积累,对OEM/ODM手机代工厂商贴牌手机依赖程度大幅下降,而对手机设计公司推出的设计方案表现出极大地支持,使2005年手机设计公司方案来源成为国产手机厂商主要设计来源。

  在中国市场竞争的国外手机厂商都掌握一定的手机核心研发技术,从参与中国手机市场以来,手机设计方案一直主要来源于自有研发部门;领先的国外手机设计公司,贯彻以核心技术优势引领手机功能创新的趋势,取得最丰厚利润这一研发策略。2005年国外手机厂商手机设计来源仍以自有研发部门为主。部分国外手机厂商为了降低手机生产成本,将生产和设计采用外包的形式,因而来源于OEM/ODM手机代工厂商的手机设计也占有一定比例。

  核心技术仍是“短板”

  目前,中国市场活跃着60多家国内手机设计公司,这些公司基本都能提供手机完整设计方案,多数公司还能提供无线模块、手机软件系统、平台和应用软件的业务。多数国内手机设计公司由手机品牌厂商研发人员创立,以提供修改和完善的二次开发方案为主,或者仅提供模块化的设计方案,很少公司能在硬件平台基础上开发出产品。相比而言,多数国内手机设计公司在软件设计环节优势明显,尤其人机界面软件和部分应用软件,但在手机硬件结构设计方面实力较弱,核心技术仍是国内手机设计公司的短板。

  从业务模式来看,国内手机设计公司的客户仍是以国产手机厂商为主,半数公司客户主要集中在一两个手机品牌厂商,半数公司的客户是以中小手机厂商或者贴牌公司的分散客户为主。此外,随着国家对手机行业不规范行为治理的深入,大量的“野品牌”和黑手机也会逐渐淡出市场,因而使以国产手机厂商为主要业务的国内手机设计公司也面临着新的危机。

  权衡3G终端

  尽管我国手机普及率已很高,但仍然蕴藏巨大的市场。庞大的市场需求和现实的竞争环境,使中国手机市场新推产品数量逐年上升,中国手机设计业的规模还会继续扩大。

  短时间内,国产厂商自主研发能力还不会有明显的提升,但随着设计公司技术能力的积累,他们也会提供一些性价比高的优秀设计方案,国外厂商采用设计公司的产品方案也会成为一种趋势,设计公司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手机设计业竞争已很激烈,并且能够提供设计方案的公司增多,手机厂商已不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手机厂商与设计公司的合作模式已从原来的一次性买断转变到现如今的按销量提成方案,设计公司利润降低和经营风险加大。

  中国3G市场给手机厂商带来商机,巨大的换机需求也给手机设计业描绘了美好蓝图。设计公司3G手机研发和设计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已比2G手机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但由于3G研发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一般的手机设计公司出于资金实力和风险考虑都没有积极进行3G手机的研发,只有实力较强的国外手机公司和ODM代工厂商重点投入3G手机的研发,因而在3G时代手机的研发和设计上他们仍然会处于领先地位,设计公司仍没有先入为主的优势。对于手机设计公司来讲,一边是诱人的蛋糕,一边是发展的瓶颈,手机设计公司必须权衡利弊,规划好公司的发展策略。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