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征集 > 其它征集 >

2009年“古铜都”杯铜工艺品设计大赛

时间:2009-05-06 02:48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组委会

铜陵地处安徽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冶铜史,被誉为青铜文化的源头,拥有深厚铜文化底蕴的中国古铜都。如今的铜陵青铜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城市景观与自然风光浑然一体,是典型的生态山水之城,又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铜陵市与国家天文台联合主办的2009“铜都鉴日”日全食观测盛典将于7月22日在铜陵举行,铜陵正以其独特的魅力迎接八方来宾,为做好东道主,进一步弘扬铜文化,倡导自主创新,提升城市品位,展示铜都风采,特举办此次活动。

活动主题
喜迎天文年,弘扬铜文化

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2009“铜都鉴日”日全食观测盛典组委会
承办:中共铜陵市委宣传部、铜陵市科学技术局、铜陵市科学技术协会
协办:铜陵学院、铜陵市美术家协会。大赛设立组委会,组委会由市政府有关领导,主办、承办、协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其艺术设计专家组成。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铜陵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评选原则及标准
本次大赛聘请艺术品设计类、美术专业类的专家及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本次大赛作品进行评审。
1、评选原则
评审委员会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专业”的原则。
2、参赛作品评选标准
(1)为提高评选透明度,本次大赛所有作品一律采用盲评的形式。
(2)各类作品的评审标准均以原创性为主要标准,兼顾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以及作品的执行水平、创作手段、包含的先进技术含量、民族文化特色等。
(3)评审鼓励为铜工艺品发展做出创新性贡献。
(4)评审中发现作品在内容、形式上有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违反民族文化传统、公认道德价值标准、行业规范的情况,采取一票否决制,不得获奖。
(5)各类作品的评审均按以下原则为主要评审标准:
    A、主题展示  30%
    B、 创意构思  40%
    C、表现技巧  10%
    D、实用价值  20%
 
参赛作品评选办法
参赛作品统一整理后,全部陈列,不署作者名,由评委现场评审,通过初评、复评定出本届大赛各奖项获奖作品。
初评。采用综合印象记分法,按每项评分标准进行打分累加,得出该作品分数,根据分数由高到底的取舍原则,以不少于参赛作品总量的三分之一为比例,确定入围作品。
复评。仍按项目记分法进行打分累加,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累计分数为该作品的复评得分,由最高分依次下推,确定各个奖项。
4、评选结果在《铜陵日报》、大赛网站等媒体进行公布。
 
大赛日程
活动时间:2009年4月15日―2009年 6月30日
大赛宣传、作品征集:4月15日―5月31日  
作品审查、评审:6月1日―6月15日   
评审结果公布:6月30日前
 
奖项设置
1、实物类

奖项名称
数量
奖金
(人民币/人)
奖杯
(座/人)
获奖证书
(本/人)
获奖条件
备  注
一等奖
1
30000元
1
1
参照大赛“参赛办法及评审标准”。
 
二等奖
4
10000元
1
1
三等奖
8
3000元
1
1

2、创意类
奖项名称
数量
奖金
(人民币/人)
奖杯
(座/人)
获奖证书
(本/人)
获奖条件
备  注
一等奖
1
10000元
1
1
参照大赛“参赛办法及评审标准”。
 
二等奖
4
3000元
1
1
三等奖
8
1000元
1
1


参赛人员资格
1、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凡具有设计能力的机构或个人均可参赛。
2、参赛者可以团体或个人名义报名。参赛作品申报数量不限。
3、任何参与大赛组织和评选工作的人员均不得参与本次大赛。

参赛办法
1、参赛表格获取办法:
在大赛官方网址(www.tlccc.cn)下载参赛报名表、承诺书。
2、参赛费用
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但参赛者因参赛所产生的交通费、差旅费、设计费、产品运输费等费用需自理。


参赛作品内容及要求
1、设计主题:“喜迎天文年  弘扬铜文化”
日光铸就了青铜,古铜色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色彩。日全食三百年一遇,7月22日在铜都上空辉煌显现,太阳、青铜,演绎铜都最富光与质感的华丽乐章。参赛者需要对提供的命题进行多角度思考,富有创意地对“天文与铜文化”的概念进行解读,并通过对设计作品的演绎,体现出自然与人类社会的和谐统一。作品应以现代、新颖、原创、健康向上为基调,有较高的艺术文化内涵和实用价值。
2、参赛类别及比赛内容:
(1)铜工艺品实物类
工艺品设计不仅适用于城市公关,也适用于馈赠礼品的开发。主办方能够通过礼品沟通,与各地间的交流,传播青铜文化,对城市文化氛围的营造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参赛作品应反映国际天文年的特色、体现出铜文化。并且贴近旅游者消费需求,价格合理,易于携带;可供观赏、具有实用价值的铜工艺品。作品均采用实物模型(模型材质自定,需考虑适用于铜工艺制作)的表现形式。
(2)铜工艺品创意类
以天文知识为主题的铜质工艺纪念品概念形象设计,可识别性强,整体形象简洁、健康和大胆创新。作品采用手工绘制、设计图稿、平面或三维图形等表现形式均可。

参赛作品的尺寸和提交方式
1、实物作品尺寸及外形要求:
(1)尺寸要求:作品长、高、宽在25厘米内。
(2)外形要求:作品可以是圆雕、浮雕等各种形式。
(3)材质要求:可采用铜质或以铜为主的综合材料或石膏等易于成型的材料。
2、每一件参赛作品,参赛者应正确填写并亲笔签署《报名表》和《承诺书》。两份文件(一式三份),还须提交包含了《参赛作品设计稿》电子文档的数据光盘或实物模型。缺少文件或实物作品不符合本规则规定者,概不符合参赛条件。所有参赛文件应使用中文编制。
3、《参赛作品设计稿》电子文档的数据光盘中包含作品名称、作品说明和作品图稿,应符合以下要求:  
(1)名称应使用中文,标注于作品说明和作品图稿上。  
    (2)作品说明有助于对作品的理解,包括作品创意说明和作品技术说明。参赛,说明文字应当字迹清晰,表述完整。作品说明的题目应写明作品名称。  
(3)作品图稿可以是单幅图稿,也可以由内容相关的多幅图稿组成,但均应打印或绘制在A4规格的纸上。图稿的电子文档应采用JPEG格式(尺寸:A4;精度:300dpi;色彩模式:RGB)。    
(4)《参赛作品设计稿》中不应出现任何与参赛者有关的个人信息,所有此类信息只能按要求填写在《报名表》上。  
(5)参赛者为机构的,“亲笔签署”是指由其授权代表签署并加盖机构公章。参赛者不止一人的,所有参赛者均须亲笔签署前述文件。
4、参赛者在报名时须附身份证复印件  

参赛作品还须满足以下要求:  
(1)参赛方须保证拥有对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不得提供抄袭、模仿的作品,否则由参赛方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参赛作品使用了已有专利或已提出专利申请的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参赛者须在《报名表》和《参赛作品设计稿》的“作品简介”中明确告知真实、完整的信息。
(2)参赛作品的设计风格和类型不限,但应符合中国法律和社会公序良俗的要求。  
(3)参赛作品所有文件的内容应当保持一致。如文件之间存在不一致,大赛办可以根据情况的严重程度要求参赛者予以书面澄清,或不经此程序而直接取消该参赛者的参赛资格。
6、所有参赛作品请寄送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征集时间
本次比赛征集活动于2009年4月15日开始,于2009年5月31日北京时间18时整截止(以当地邮戳为准)。组委会办公室不接受于截止时间以后送达的参赛方案。

其他规则
1、除未获奖的铜质实物参赛作品外,大赛组委会对所收到的所有参赛作品一律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底稿,有关费用需自理。
2、因邮寄延误、丢失或损坏、误寄、邮资不足、失窃或其他非主办方的原因造成参赛作品丢失或损坏的,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3、参赛方的作品不能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主办方将不承担任何参赛方的侵权行为所造成的名誉和经济损失。
4、活动主办方对包括本规则在内的本次征集活动的所有文件保留最终解释权。任何与本次征集活动有关的未尽事宜,均由主办方进一步制定相应规定或进行解释。 
5、本活动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 

 
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北京路科技大厦四楼生产力促进中心
                      安徽省铜陵学院文学与艺术传媒系办公室
邮    编:244000
联 系 人:王瑜0562-2832724(office) 刘静13856203632
Email:tlwy@tom.com    liujing3638@yahoo.com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