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书法艺术 >

中国书法发展史之唐代书法

时间:2006-04-19 16:38  来源:设计之家整理  作者:佚名
 
书学鼎盛的唐代




  唐朝的建立结束了西晋以来近三百年的动乱局面,国初二十年形成了文治武功的“贞观之治”,此后从武则天到唐玄宗开元时期更是呈现出超越两汉的空前兴盛气象。

  唐代文化博大精深、辉煌灿烂,达到了中国封建文化的最高峰,可谓“书至初唐而极盛。”唐代墨迹流传至今者也比前代为多,大量碑版留下了宝贵的书法作品。整个唐代书法,对前代既有继承又有革新。初唐书家有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薛稷、陆柬之等,此后有创造性的还有李邕、张旭、颜真卿、柳公权、释怀素、钟绍京、孙过庭。唐太宗李世民和诗人李白也是值得一提的大书家。楷书、行书、草书发展到唐代都跨入了一个新的境地,时代特点十分突出,对后代的影响远远超过了以前任何一个时代。





★著名碑刻:

  

龙藏寺碑

  亦称《正定府龙兴寺碑》,立于隋开皇六年(公元586), 碑在河北正定龙兴寺。楷书,碑阳30行,行50字,碑阴题名五列,左侧题名三列。



  《龙藏寺碑》书法宽博和谐,其用笔细劲轻松,具有流动感和轻重变化,结体以方正为主,略呈扁形,左右开张,点画精丽而有法可循,给人以清爽匀称的感觉。此碑为隋代刻碑中的精品,对唐代书法,特别是唐初诸大家的影响甚大。





★唐代著名书法家

欧阳询(公元557-641)

  欧阳询,字信本,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世称欧阳率更。



  虞世南说他“不择纸笔,皆能如意”。而且他还能写一手好隶书。 贞观五年《徐州都督房彦谦碑》就是其隶书作品。他的书法,以隶书为最。究其用笔,圆兼备而劲险峭拔,“若草里惊蛇,云间电发。又如金刚怒目,力士挥拳。”其中竖弯钩等笔画仍是隶笔。他所写《化度寺邑禅师舍利塔铭》,《虞恭公温彦博碑》,《皇甫诞碑》被称为“唐人楷书第一”。他的楷书无论用笔,结体都有十分严肃的程式,最便于初学。后人所传“欧阳结体三十六法”,就是从他的楷书归纳出来的结字规律。他的行楷书《张翰思鲈贴》体势纵长,笔力劲健。墨迹传世,尤为宝贵。欧阳询的儿子欧阳通,书法一本家传。父子均名声著于书坛,被称为“大小欧阳”。小欧阳《道因法师碑》,隶意更浓,然而锋颍过露,含蓄处不及其父.。



其主要作品有:



化度寺碑:

  全称《化度寺故僧邕禅师舍利塔铭》。唐李百药撰文,欧阳询书。碑立于 唐贞观五年(公元631年),楷书35行,行书33字。原石久佚。 此碑书法笔力强健,结构紧密。早《九成宫》一年而书,故风格极相似,但谨严有余 舒展不足。元赵孟俯评论云:“唐贞观间能书者,欧阳率更为最善,而《 邕禅师塔铭》又其最善者也。”清代金石家翁方纲对此碑书法评价极高, 认为此碑胜于《九成宫醴泉铭》。赞誉虽嫌过头,但可以说明此碑的书法 确有其独到的地方。





九成宫醴泉铭:

  《九成宫醴泉铭碑》由魏征撰文,欧阳询书。记载唐太宗在九成宫避暑时 发现泉水之事。此碑立于唐贞观六年(公元632年)。楷书24行,行49 字。此碑用笔方整,且能于方整中见险绝,字画的安排紧凑,匀称,间架开阔 稳健。明陈继儒曾评论说:“此帖如深山至人,瘦硬清寒,而神气充腴, 能令王者屈膝,非他刻可方驾也。”明赵涵《石墨镌华》称此碑为“正书 第一”。





虞恭公碑 :

  全称《唐故特进尚书右仆射上柱国虞恭公温公碑》,亦称《温彦博碑》。 岑文本撰文,欧阳询书,唐贞观十一年(公元637)十月立。楷书36 行,行 77字,碑额阳文篆书“唐故特进尚书右仆射虞恭公温公碑”十六字。明赵 涵《石墨镌华》评云:“此碑字比《皇甫》,《九成》善小,而书法严整, 不在二碑之下。”并叹:“时信本已八十余,而楷法精妙如此。”诚然, 欧阳询所书《虞恭公碑》已达到了艺术的化境,细观次碑书法已脱离了“ 欧体”在《九成宫》,《化度寺》中所具有的凝厚严谨的特征,而更趋于 自然流畅。此时欧阳询作楷书已能随心所欲,运笔自如。





张翰思鲈帖:

  亦称《季鹰帖》,欧阳询书。行楷书,无款。纸本,纵25.2厘米,横33厘 米。后纸有瘦金体书跋:“唐太子率更令欧阳询书张翰帖。笔法险劲,猛 锐长驱,智永亦复避锋。鸡林尝遣使求询书,高宗闻而叹曰:' 询之书远 播四夷。晚年笔力益刚劲,有执法廷争之风,孤峰崛起,四面削成,非虚誉也。'” 此帖的风格与欧阳询的楷书风格基本上是一致的,同是以险取 胜。字的重心压在左侧,而以千钧之势出一奇笔压向右侧,使每个字的结 体形成一种逆反之势,然后再向右用力使之化险为夷,真可谓“险中求稳, 别有乐趣”。清乾隆帝评论道:“妙于取势,绰有余妍。”是很有眼力的。 此帖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皇甫诞碑:

  全称《隋柱国左光禄大夫宏议明公皇甫府君之碑》,亦称《皇甫君碑》。 唐于志宁撰文,欧阳询书。此碑现在陕西西安,无书写年月。楷书28行, 行59字。碑额篆书“隋柱国宏议明公皇甫府君碑”十二字。《墨林快事》 谓此碑立于隋朝,当为欧阳询早年所书。此碑在明代已断为两截。



  《皇甫诞碑》用笔紧密内敛,刚劲不挠。点画重在提笔刻入,此为唐初未 脱魏碑及隋碑的瘦劲书风所特有的笔法特点。杨士奇云:“询书骨气劲峭, 法度严整,论者谓虞(世南)得晋之飘遗,欧(阳询)得晋之严整。观《皇甫 诞碑》其振发动荡,岂非逸哉?非所谓不逾矩者乎?”翁方纲说:是碑由 隶成楷,因险绝而恰得方正,乃率更行笔最见神采,未遽藏锋,是学唐楷 第一必由之路也。”



  此碑用笔研润,虽为欧阳询早年作品,但已具备了“欧体”严整、险绝的 基本特点。明王世贞云:“率更书皇甫府君碑,比之诸贴尤为险劲。是伊 家兰台(欧阳通)发源。”杨宾在《大瓢偶笔》中说:“信本碑版方严莫过 于《邕禅师》,秀劲莫过于《醴泉铭》,险峭莫过于《皇甫诞碑》,而险 绝尤为难,此《皇甫碑》所以贵也。”





梦奠帖

  欧阳洵以楷书名,其实他的行书也很出色,其中以《梦奠帖》为最佳。 《梦奠帖》全称《仲尼梦奠帖》,七十八字,无款,但流传有序。郭天锡 在跋中曰:“此本劲险刻历,森森然如武库之戈戟,向背转折深得二王风 气,世之欧行第一书也。”



  



虞世南(公元558-638)

  字伯施,越州余姚(今属浙江)人。官至秘书监,封永兴县字,故世称“虞永兴”,享年八十一岁,赐礼部尚书。



  虞世南幼年学书于王羲之七世孙,著名书法家僧智永,受其亲传,妙得“ 二王”及智永笔法。虞世南为人沉静寡欲,志性刚烈,议论正直,深得唐太宗器重。他的书法,笔势圆融遒劲,外柔而内刚。论者以为如裙带飘扬,而束身矩步,有不可犯之色。



  虞世南传世的书迹有:   



孔子庙堂碑

  为虞世南撰文并书写。原碑立于唐贞观初年。楷书35行,每行64字。 碑额篆书阴文“孔子庙堂之碑”六字。碑文记载唐高祖五年,封孔子二十 三世后裔孔德伦为褒圣侯,及修缮孔庙之事。为虞世南六十九岁时所书。 此碑书法用笔俊朗圆润,字形稍呈狭长而尤显秀丽。横平竖直,笔势舒展,一片平和润雅之象。





汝南公主墓志:

  此帖无款,传为虞世南书,亦有人认为是旧摹本。纸本,行书18行,共222 字。此帖书法温润圆秀,用笔近似宋代米芾,故有米临之说。明王世贞评此 书:“潇散虚和,姿态风流,有笔外意。”明李东阳也说此帖:“笔势圆活, 戈法独存。”所谓戈法,就是虞世南研究“二王”书法所悟到的一种独特笔 法。相传唐太宗临右军书法,写到“戬”字时,虚其“戈”令世南补之,然 后拿给魏征看。魏征说,圣上之书惟“戈法”逼真。可见虞世南书法造诣之 深了。



  《汝南公主墓志》前几行确实与虞世南的楷书风格相一致,具备了含蓄深沉, 外柔内刚,凛然不可犯的风度。可惜后半部则流于荒率,疑为伪作,不无道 理。此帖现藏上海博物馆。



  



褚遂良(公元596-658或659)

  字登善,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官至右仆射河南公,世称褚河南。



  他的书法学王羲之、虞世南。《唐人书评》说他的字是:“字里金生,行间玉润,法则温雅,美丽多方。”他所写的《雁塔圣教序》,最有自家之法。在此碑中,他把虞、欧法融为一体,皆凹姹*,波势自然。从气韵上看直追王逸少,但用笔,结字,圆润瘦劲之处却是褚法。



其主要代表有:





倪宽赞:

  《倪宽赞》墨迹,传为褚遂良书(亦有人认为是欧阳询书),真伪 尚无定论。然此书颇得褚书三昧。楷书50行,共340 字。宋赵孟坚评论此帖 说:“容夷婉畅是河南晚年书。”明杨士奇评云:“评者认为字里金生,行 间玉润,法则温雅,美丽多方。”而詹景凤则谓:“燥而不润,觅贬天趣。” 此帖原迹现在台湾。





雁塔圣教序:

  亦称《慈恩寺圣教序》。凡二石,均在陕西西安慈恩寺大雁 塔下。前石为序,全称《大唐三藏圣教序》,唐太宗李世民撰文,褚遂良书  ,18行,行42字。后石为记,全称《大唐皇帝述三藏圣教记》,唐高宗李治撰文,褚遂良书,20行,行40字,文右行。



  在运笔上则采用方圆兼施,逆起逆止;横画竖入,竖画横起,首尾之间皆有 起伏顿挫,提按使转以及回锋出锋也都有了一定的规矩。唐张怀瑾评此书云: “美女婵娟似不轻于罗绮,铅华绰约甚有余态。”秦文锦亦评曰:“褚登善 书,貌如罗琦婵娟,神态铜柯铁干。此碑尤婉媚遒逸,波拂如游丝。能将转 折微妙处一一传出,摩勒之精,为有唐各碑之冠。”





阴符经:

  大字墨迹,传为褚遂良书。纸本,楷书96行,共461字。传为褚 遂良所书的《阴符经》尚有小楷和行书两种刻本流传于世,字迹皆很小,难 窥庐山面目。此帖大盈寸,末题:“起居郎臣褚遂良奉敕书”。很有可能是 唐代学褚书的伪作。即便如此,大字《阴符经》也不失为书法精品。此帖不但具备了褚体楷书的特点,还与“唐人写经”极其相似行笔起落多参以写经 史,写得自然古朴。元杨无咎云:“草书之法千变万化,妙理无穷。今 褚中令楷书见之,或评之云,笔力雄瞻,气势古淡,皆言中其一。”石皆为 楷书,万文韶刻。现所选为前石拓本。《雁塔圣教序》是最能代表褚遂良楷 书风格的作品,字体清丽刚劲,笔法娴熟老成。褚遂良在书写此碑时已进入 了老年,至此他已为新型的唐楷创出了一整套规范。在字的结体上改变了欧,虞的长形字,创造了看似纤瘦,实则劲秀饱满的字体.



  



薛稷(公元649-713)

  字嗣通,蒲州汾阴(今山西万荣)人。他是魏征的外甥,官至礼部尚书,太子少保,世称薛少保。



  他书法学虞世南和褚遂良,是褚的高足。唐人说:“买褚得薛,不失其节”, 足见他“锐精临仿”。《广川书跋》说他“其师承血脉,则于褚为近。至于用笔纤瘦,结字疏通又自成一家”。这就是宋徽宗瘦金书之所由出。有《信行禅师碑》传世。



其主要作品:





信行禅师碑:

  唐李贞撰文,薛稷书,唐神龙二年(公元706年)八月立。原石久佚,仅有清何绍基旧藏剪裱本,现存1800余字。此碑书法瘦劲妍媚,下开宋徽宗“瘦金书”之先河。清吴荷屋云:“用笔之妙,虽青琐瑶台合意之作亦不过是过。”此碑明显的汲取理褚书的特色,有一种清健娟秀的风韵。尤其是竖法的微曲轻勾,纯然是褚书的面目,然于笔的起落间又流露出自己的风格,不失为唐楷佳品。





陆柬之(公元1045-1105)

  江苏吴县人。他是虞世南的外甥。书法早年学其舅,后学“二王”。后人称其“晚擅出蓝之誉”。他的书法遗迹传世者甚少。《绛帖》有陆字廿五字,又有行书陆机文赋一卷。其书法,赵孟俯以为“唐初善书者称欧虞褚薛,以书法论之,岂在四子下耶。然世罕有其迹,故知之者希耳。”我们看陆书《文赋》墨迹,亦如陆机《文赋》论文所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播芳蕤之馥馥,发青条之森森”,有逸气,逸笔,直追“二王”。



其主要作品:





文赋:

  行书,前李东阳篆“二陆文翰”,沈度隶“陆机文赋,陆柬之书 ”, 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此卷流传有绪。赵孟俯跋云:“右唐陆柬之 行书文赋真迹,唐初善书者称欧、虞、褚、薛,以书法论之,岂在四人之下 耶。然世罕有其迹,故知之稀耳。”此卷书法多自兰亭中来,超逸神俊。有 跋云:“其戈波之法,虽得虞秘书而变化不拘,自成一体,殆有逼永和遗迹 者矣。”



  



李邕(公元678-747)

  字泰和,扬州江都人,官至北海太守,人称李北海。他的字从“二王”入手,能入乎内而出乎其外。李后主说:“李邕得右将军之气而失于体格。”恰道出李邕善学之处。《宣和书谱》说:“邕精于翰墨,行草之名由著。初学又将军行法,既得其妙,乃复摆脱旧习,笔力一新。”《叶有道碑》、《岳麓寺碑》、《云麾将军碑》为其代表作。他的笔力遒劲舒放,给人以险峭爽朗的感觉。苏东坡,米芾都吸取了他的一些特点,元代的赵孟俯也极力追求他的笔意,从中学到了 “风度闲雅”的书法境界。他对后世产生了较大影响。



其主要作品:





麓山寺碑:

  亦称《岳麓寺碑》,李邕撰文并书,唐开元十八年 (公元730 年) 立,在湖南长沙岳麓公园。行楷书28行,满行56字,碑额阳文篆书“麓 山寺碑”四字。



  《麓山寺碑》是李邕行楷书的代表作。笔法挺拔,气势纵横。黄庭坚评其书 曰:“气势豪逸,真复奇崛,所恨功力太深耳。少令功损相半,使子敬复生 不过如此。”此碑笔力雄健,如五岳之不可撼,历来于《李思训碑》并称为 李邕的书法杰作。





李思训碑:

  全称《唐故云麾将军右武卫大将军赠秦州都督彭国公谥曰昭 公李府君神道碑并序》,亦称《云麾将军碑》,李邕撰文并书。《李思训碑》 唐开元八年(公元 720年)六月立。行楷书30行,行70字。此碑书法劲健,凛 然有势。明杨慎在《杨升庵集》中云:“李北海书《云麾将军碑》为其第一。 其融液屈衍纡徐妍溢一法《兰亭》。但放笔差增其豪,丰体使益其媚,如卢询下朝,风度闲雅,萦辔回策,尽有蕴藉。”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