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书法艺术 >

宋代书法家蔡襄(1012~1067)

时间:2007-03-07 14:38  来源:设计之家收藏  作者:佚名

    蔡襄(1012~1067),字君谟,兴化仙游(今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人。官至端明殿学士,知杭州,谥忠惠。工正、行、草、隶书,又能飞白书,尝以散笔作草书,谓之散草,或曰飞草,其法皆生于飞白,自成一家。存张旭怀素之古韵,有风云变幻之势,又纵逸而富古意。他与苏轼、黄庭坚、米芾,并称“宋四家”。
    蔡襄为人正直,知识渊博。他的书法学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浑厚端庄,淳淡婉美,自成一体。构字收放合度,得心应手,极尽自然;行文如行云流水,尽现妍丽遒劲之态。苏东坡曾在《东坡题跋》中赞蔡襄曰:“独蔡君谟天资既高,积学深至,心手相应,变态无穷,遂为本朝第一。然行书最胜,小楷次之,草书又次之……又尝出意作飞白,自言有翔龙舞凤之势,识者不以为过。” 而欧阳修对蔡襄书法的评价更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自苏子美死后,遂觉笔法中绝。近年君谟独步当世,然谦让不肯主盟。”黄庭坚也说:“苏子美、蔡君谟皆翰墨之豪杰。”《宋史?列传》称他:“襄工于手书,为当世第一,仁宗由爱之。”
    蔡襄不是一个开宗立派的大师。总体上看,他的书法还是恪守晋唐法度,创新的意识略逊一筹。但他却是宋代书法发展史上不可缺的关纽人物。他以自身完备的书法成就,为晋唐法度与宋人的意趣之间搭建了一座技巧的桥梁,承前启后,为后世所瞩目。最后不得不补充一点,在书法史上有一种说法认为宋四家“苏黄米蔡”中的“蔡”,应该是蔡京,只因其“人品奸恶”,人们才用蔡襄取代了蔡京。这一点值得商榷。

蔡襄的主要作品:

《郊燔帖》尺牍 1053年 纸本 27.2cm X43.2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郊燔帖》为行草书札的代表作。笔画浑雄敦厚,婉转有致,运笔飞动自如。此帖取法于《伯远帖》,又参以章草笔法,使之有机的融为一体,形成蔡襄独特的草书风格。

释文:十一月廿八日,襄顿首。别已经年,每疏驰问,但极瞻?之怀。人至承书,窥揽辞意,岂胜感著?夏闻郡事清闲,总适神情,自有高趣,仰羡仰羡!郊燔甫,近天气变寒,唯眠食爱摄,副此远想,不具。襄再拜。知郡司门足下。 

 

《门屏帖》尺牍(下为局部) 纸本 27.8cm X16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襄颛诣门屏,陈谢推官吕君。九月日,襄上谒。

   《门屏帖》为蔡襄早期作品。

 

1/6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