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文化艺术 > 人生格言 >

陶行知教育名言名句

时间:2008-12-27 16:30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教育是立国之本。

人生办一件大事来,做一件大事去。

手和脑在一块儿干,是创造教育的开始;手脑双全,是创造教育的目的。

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不在做上用功夫,教固不成为教,学也不成为学。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

做是发明,是创造,是实验,是建设,是生产,是破坏,是奋斗,是探寻出路。

必须以大自然为您的生物园,才有丰富的收获。真教育是在大自然与大社会里办,不能常到大自然里去,还能算是生活教育吗?

在劳力上劳心,是一切发明之母。事事在劳力上劳心,便可得事物之真理。

单纯的劳力,只是蛮干,不能算做;单纯的劳心,只是空想,也不能算做;真正的做只是在劳力上劳心。

要解放小孩的自由,让他做有意思的活动,开展他们的天才。

人人都说小孩小,谁知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还要小!

在现状下,尤须进行六大解放,把学习的基本自由还给学生:一、解放他的头脑,使他能想;二、解放他的双手,使他能干;三、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四、解放他的嘴,使他能谈;五、解放他的空间,使他能到大自然大社会中去取得丰富的学问;六、解放他的时间,不把他的功课表填满,不逼迫他赶考,不和家长联合起来在功课上夹攻,要给他一些空闲时间消化所学,并且学一点他自己渴望要学的学问,干一点他自己高兴干的事情。

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

行动是老子,思想是儿子,创造是孙子。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