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艺术课堂 > 书法教程 >

临贴三要素

时间:2006-10-11 00:45  来源:设计之家收藏  作者:佚名

   临帖是学习书法艺术的最为有效的途径。从古到今的书法家,都是经过了临帖这一关,以之来打牢扎实的根底,才能进行创作和创新。融百家之长取其精华、去之糟粕,以资借鉴;用自己的内心情感、天性、本能、激情去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故此,笔者总结了临帖三要素,敬请同道赐教,愿初习书临帖者从中有所收益。
 
    首先要读帖,注重观察力和理解力。一读笔画、二读结构、三读特点,凡书不可急于落笔,必须用眼观察。理解字的形态,从而心中熟记字形、笔画和章法,用手做比划直至领会法帖的气势、笔意、神韵、风格等内涵。也就是只有经过感性认识的过程,才能达到正确临帖的目的。学书者在认真分析笔画、结构特点时应把握法帖的形和神之特色,同时还要注意书法能力与理论素质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把法帖上的每一个字临写的血肉筋骨融为一体,博大雄浑其气势和艺术风格才能充分地显示出来。
 
    其次是临帖,提高感受力和表现力。临帖应从唐楷碑帖入手,它可以使初学者少走弯路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传,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骑马路过索靖书写的碑前,立即下马观看,竟宿碑下三夜,潜心观摩、临习,终有所悟。可见,临碑帖对后人学习书法是多么重要。或许有人问,学习书法不临帖行不行?前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为学不是读书,然不读书又不知所为学之道。”我们也可以这样说:“写字不是临帖,然不从临帖入手,又不知写字之道。”临帖的意义正和读书一样,从书中吸取到前人为学的经验,得到他们用笔和结构的绳墨规矩,便于入门,踏稳脚步。所谓临帖就是学书者按照自己所选的碑帖字形、点画去写。对帖中的字的用笔、点画、笔势、结构等等进行认真细致地临摹领悟,强调观察力和表现力。初学者要用墨与用笔并重,临创交叉、倒置进行实临(对临),强化灵活性和思变意识,形象与意象相结合。这样才能激发兴趣,见效明显,能使临帖者始终处于兴奋状态,这是临帖学习书法入门的最佳途径之一。

    最后是背临与意临,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学习书法,临帖只是手段,创作才是目的。而临与创这中间的过渡应该怎样来过渡呢?如何处理好呢?笔者在此简述如下:
 
    1、背临:学书者经过长期的临帖,基本上掌握了所学范字的笔法及构造原理,能大概临写出范字的面貌和精神,这只是一个写字的过程,而书法的创作必须运用艺术思维进行深入的创造性劳动。故从临帖到创作是一个非常艰难复杂的过程,在“临”与“创”之间存在一个过渡时期,这个期间必须要背临和意临。何谓背临?即学书者在临帖阶段必须认真分析笔画、结构特点,把握帖形、特色,理解并熟记字形、笔画和章法,而后以目导心、以心运手,务求领会法帖的气势、笔意、神韵、风格等内涵,之后不再看字帖,即在对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对法帖中字的理解和记忆,使书烂熟于心,然后动笔而就,这就是背临即默写。
 
    2、意临:就是在背临(默临)的基础上,完全脱离了字帖,用心、脑意临法帖的形态神韵、法帖风格,化帖为“己”,由“似”逐步变成“不似”,发挥自己个性和创造精神,有法而能变法,变法又不失法度,此谓意临。在意临前,习书者至少要默坐三分钟方可动笔,不可以随心所欲,要形存于心,意在笔先,预想字形大小,用目测来定位,话不出口,气息调匀,精神集中,真正达到入心入脑之目的。
 
    综上所述,学习书法临帖至关重要。临帖是学习传统的模仿阶段,是打下坚实基础的首要条件之一,背临和意临是求离求变的出帖与创作的过渡阶段。临帖不容易,意临更难。临帖又称入帖,意临又称出帖,已逐步形成创作的意念,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地融入个人的感情色彩,久而久之,习书者自然能悟出一番道理并且产生新的书法风格,这是笔者从事书法研究和书法教学几十年来所总结的一些经验。然对于初学者来说,难免手不随人使,字不随人意。只要经过长期不断反复地读帖、临帖、背临和意临这三个过程,掌握临帖三要素以及临创交替、大、中、小字及榜书反复倒置进行,先大字然后中字、后小字,最后是榜书练习,不信创作不出好的作品来。
 
    最后还要告诫习书者,临帖不可死练,要动脑筋在自然、舒放上下功夫,把大字当作小字来写,寻求法帖内在的神韵;临帖不可求数量,但求质量。有人临习千百遍也写不出好字来,只有一个真理:多看、多读、多练、多想,力争以“熟”生“巧”,尽快入帖出帖形成自己的风格。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