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网页UI > 网页理论 >

应变、折衷、超越※商业网站实战

时间:2005-04-14 09:06  来源:yi  作者:yi
1 简短的引言 
   
  在一本网站专业级设计的文书中,找一位并非艺术科班毕业的人士发表设计"偏见",可以理解为主编的一种大胆独断和偏执,想换一个角度看世界,寻找他山之石,但这本身也是艺术的一种途径;也许,可以理解为"网络时代的惆怅",因为Internet天生的就是一个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天马行空和精确执行的"矛盾"结合体,她使从事艺术和技术的两类人必须坐到一个办公室里,用不同的思路同时应对解决同一个问题。 
   
  本人毕业于计算机专业,从事数字行业将近15年,1995年触网,也许算是IT"资深"人士。创立一家网站专业服务公司(塞柏创就CyberCreations,China)也有4年,始终专注从事高层次国际互联网站的创意、设计和实施,追求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之道。 
   
  本文没有很多篇幅谈艺术设计理论(毕竟我们不是艺术专业人士),因为对于商业网站而言,更多的应该是规范、效用和标准。在中国的国情下,我们注重领悟客观存在,实践出真知,希望能给您带来一点启发。 
   
  2 中国商业网站的时代变迁 
   
  商业网站首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设计者自有网站,作为制作者你不能自己怎么想就怎么做,因为商业网站真正的业主有特定的商业目标,这点不明而喻。同时,商业网站基本上也不会是纯艺术的追求取向,因为首先还是服务于客户商业利益的最大化。但是,一个优秀的商业网站,一定不会没有设计和艺术追求;换句话讲,这个队伍中不仅需要精明的商务人士、优秀的技术专家,还离不开高明的数字设计师。 中国的商业网站大约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 
   
  首先是1997~1999年间的形象宣传型,有前卫意识的企业纷纷申请了域名并跑马圈地,规划了自己的首期空中虚拟房地产红线图,通过基本单向型HTML手段,发布企业背景资讯和静态业务介绍,同时通过CGI/javascript留言本和Email等方式简单获取访问者反馈信息。在这个阶段的网站中你会看到各种单调的计数器来统计或展示来访人数; 
   
  其次是1999~2000年间的门户服务型,伴随互联网风险资本和全球网站泡沫经济风暴,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上网,企业普遍在常规网站自有静态信息发布的基础上添加了很多与自身业务并无太大关系但却很时髦的"免费服务"和"友情链接"等链条,如摘抄的新闻、网络资源导航、搜索引擎链接等,这个时期的许多企业网站开始注重了设计风格创意和信息内容更新的动态时效性; 
   
  第三阶段是2000~2001年间的模仿派电子商务到务实型电子商务,标志性的是一些网上银行、股票证券网站真实业务的开通和行业性或企业性B2B、B2C型网站的起步。这个阶段也正是许多"以鼠标带水泥"网站的衰落和"以水泥带鼠标"网站的崛起时期。 
   
  在这个三个历史时期间,中国在册的互联网人口从62万(1997年10月31日CNNIC公布的统计资料)发展到了2250万(2001年1月),增长率超过3500%。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行业青春期,有血有泪有欢笑,有躁动有挫败,但逐步走向成熟、稳定的而立之年。因为互联网时代不再是三十年河东,而是三年河西了。 
   
  我们认为,商业网站的下个阶段将是发展向真正的商务互动型和个性化人文关怀型的方向,除了信息推送外,将更多的注重网站的实效服务,包括电子商务的实践。商业网站将更加强调这种媒介所固有的互动性,逐步扬弃其天生的虚拟特征,表现出人性化、定向性和对访问者的贴身和有目的性的关怀。结合商业传统固有的模式和手段,更加注重网站与企业自身业务联系的直接性、易用性和商业潜力扩张效果。同时,商业网站的所有者对WI艺术性的认识和要求也必将逐步提升,对专业化、高品质的设计需求会越来越大。 
   
  3 商业网站设计定位与需求 
   
  我们像是传统建筑行业中的建筑师设计所、建筑施工和监理公司,以及物业管理公司的结合体,为网站的投资者和所有者创意、规划整个互联网战略,同时承担全部技术和艺术实施,并且负责网站的艺术品质维新、服务管理和安全防范。 商业网站要求的是一种高层次、全方位的国际互联网服务的新理念。设计者必须遵循量体裁衣、度身订造型的贴身服务模式,根据客户的发展战略和信息资源来制定网站的整体定位和技术、艺术策划,同时制定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互联网战略规划。这点对于中国国情下的商业网站更为至要;商业网站的服务模式基本包含网站专业艺术创意,服务器和互联网通讯线路支持,网站特定技术系统开发维护、艺术风格的动态变幻、信息内容的实时更新、网站专业推广宣介、定向访问统计分析跟踪以及网站全天候安全防范保障等。 广泛和真实的实践告诉我们,商业互联网设计行业富于挑战,同时需要真正的强者,不论是艺术家还是工程师,而且他们需要团队协同作战。 
   
  4 商业网站建设理念 
   
  作为中国专业性、高层次国际互联网站设计者,塞柏创就CyberCreations对商业网站的观点,是将一个网站的技术性和艺术性摆在同等的高度来实施整个网站的建设部署。CyberCreations 探讨的不是提供孤立的技术或艺术,我们追求的是完善的结合解决之道。 
   
  如同一对连体婴儿共享一个心脏,我们研讨商业网站建设一直是技术和艺术无法离分的。但是,本文中我们不就商业网站的技术性方面展开论述,而将重点放在探讨艺术设计在商业网站建设中的特殊性。 
   
  投资一个商业网站的企业,首先是追求商业利益的回报,不是纯艺术感的标榜或展现。有过实践的人都知道,这点对于设计者来说是个始终存在的"痛"。商业网站的首要指标是内容、速度和互动性,其次才是表现手段和风格定位。尽管如此,网络始终是个媒体,我们无法抛弃艺术和风格。这就是一个折衷和超越的问题。 
   
  一个企业往往已有自己的CI/VI设计,而互联网时代更重要的是其WI(网络数字形象体系)的设计和实施。设计者在致力为企业网站提供最适当的网络技术支持服务的同时,要强调网络艺术的不可忽视的存在、价值和作用。商业网站的艺术定位有许多的约束,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固有的CI/VI、企业主管人士的艺术观和品味、艺术设计方面的投资力度和网站实施时间进度表--导致你已经做的可能不是企业想要的--设计者的观念或品位或实现手段与客户不一致,有时可能是客户自己也无法认定他们要的是什么。 
   
  所以不得不折衷,但是折衷不是应付,而是应变--拿出一个更合理、更合适的设计。达尔文在进化论中说过,经过岁月沧桑而流传下来的物种,可能不是最强壮的,但却一定是适应变化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对互联网艺术设计行业同样适用。 
   
  作为网站的艺术设计者,首先必须对客户商业网站的全面定位和内涵有准确和充分的认知,同时了解企业的市场和客户受众的定位,然后又有充分的时间展开设计发挥,最终获得客户的认可。一个企业网站最理想的设计结果当然就是达成网站所有者满意、网站访问者满意、网站设计者满意。然而这个目标并不容易达成,因为艺术没有标准。任何一幅艺术作品,你都可以说出它6个对的地方和6个不对的地方--网站也一样。 
   
  对于商务网站,一个好的艺术设计者应该具有下列素质特征: 
  1.对艺术的追求和对互联网的激情 
  2.良好的艺术修养和源源不断的创意、设计、实施能力 
  3.对数字媒体特性的非常感悟力和融合力 
  4.对商业的准确、全面的理解能力 
  5.与商业对象充分的沟通、交流和表达能力 
  6.勇气、恒心、执著和应变力 
   
  同时,一个好的网站艺术设计作品应该是: 
  1.与网站定位内容和受众群完美的亲和力和无障碍接合 
  2.与网站技术资源和条件的紧密配合度(平台、系统、速度、工具、途径)和适用性 
  3.独特和富有创造性的个性设计闪光点 
  4.用心、精美、无瑕疵、统一完善的实现结果 
  5.设计理念跟得上时代潮流,同时又有持久的生命力 
   
  互联网设计行业是一个全新的专业化领域,它基于IT领域分工专业化和合作国际化的特点,将Internet覆盖全球、海量存储、实时动态、数字化互动、多媒体更融和无时空制约等诸多优势发挥极至,将完美艺术创造与技术创新融合,以最短的时间和最大的空间传播影响力。我们相信,艺术在这个行业中的生存空间必将越来越大。在这个行业中,开始做一些事可能像是超前了,但是不做这些事就一定是落后了。 
   
  虽然世事并无完美,作为中国互联网站的专业设计者,我们还是始终追求结合的完美。因为要投身这个行业,我们就要讲究超越。超越存在,决胜将来。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