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网页UI > 网页理论 >

设计表单的标签和输入区

时间:2009-04-30 22:22  来源:b3inside.com  作者:波希米亚

重读LukeW的《

标签垂直顶对齐

标签和输入区垂直依次排列,从而降低了对页面宽度的要求。如果你的页面没有富裕的空间用于标签和输入区的横向排列,这种组合是个不错的选择。

标签垂直顶对齐

眼动轨迹表明,用户自上而下的扫描表单,焦点多集中在左侧一列,且跳动较小。

顶对齐的眼动轨迹

标签水平右对齐

标签右对齐和输入区水平排列,从而降低了对页面高度的要求。但与标签垂直顶对齐相比,由于标签文字左侧参差不齐,对问题的认知和扫描时间变的更长。

标签水平右对齐

眼动轨迹表明,用户花了更多时间在看问题,输入框对他们来说很简单。

右对齐的眼动轨迹

标签水平左对齐

标签左对齐和输入区水平排列,同样降低了对页面高度的要求。标签左对齐有利于用户对问题标签的扫描,但不利于填写答案,因为标签距离输入区较远,要重新定位到右侧输入框,确实要消耗一点时间。

标签水平左对齐

眼动轨迹表明,用户花在定位输入区上的时间比看清标签更长,从而影响了整个表单的完成时间。

左对齐的眼动轨迹

标签在输入区内部

这种方式虽然具备垂直组合的优点,但仍应谨慎使用。当焦点移入输入区后,标签消失,看不到问题,可能会忘记要回答什么,很郁闷,不得不清掉输入好的字,把“问题”还原出来。这种组合比较适合只有一两个输入框的简短表单,而且人们对他很熟悉,不用费力去记住标签提出的问题,比如:搜索框。

输入框内标签

当你真的选择用这种表单的时候,注意,让标签和真实内容区分开来,一些约定俗成的做法是减淡标签字色,在后面打上“…”;下拉菜单则在默认选项两侧打上“-”,以示区别:

下拉菜单

设计要有一条主线,贯穿于整个产品,别让人用着感觉像是几个设计师干的事。认真思考一遍,就会有新一层的理解,这对我的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原文:http://blog.b3inside.com/userexperience/label-and-input-in-form-design/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