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慢速摄影技法的运用

时间:2009-11-17 23:52  来源:中国摄影  作者:佚名



 

  慢速拍摄是指使用1/30秒以下的快门速度拍摄照片。用慢速拍摄,可使运动的物体,在曝光瞬间,在底片上留下移动的影像。一定程度上,这种影像是虚影,速度越慢,影像虚得越厉害,从而形成以虚衬实,实中有虚,虚实相映的效果。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拍出动感,画面有生气。

 

  手持相机拍摄时,为防止震动往往需要使用快速快门,但在特殊情况下,使用慢速快门拍摄时却能使动者或夸张变形、或虚化位移、或重叠拉长,而静者保持清晰,画面虚实相生。进行慢速摄影一般要选择有云蔽日的晴天、明亮的阴天或半阴天,也可以选择夜晚等较暗的环境,如光线太强,可在镜头前加减光镜;也可以将数码相机设置较低感光度或传统相机使用低感光度胶卷;或者选用小光圈,从而保证使用慢速而又不至于曝光过度。值得一提的是,要把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使静止的被摄体保持清晰。

 



  1、拍摄运动水流。运动的水流是很多的,如飞瀑、湍流、喷泉等,选用1秒以上快门速度就可将其拍得宛如轻柔飘渺的云雾选用1/15秒或1/8秒快门速度可使喷泉形成多条向外辐射的线条。

 

 

  2、拍摄运动光影。打开B门对准星空曝光1-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可拍出斗转星移的景象。如北斗星几乎正对北极,对其长时间曝光,可形成以北斗星为中心、附近星座划出同心圆的星光轨迹。夜间长时间拍摄车船来往的公路、河流,可将车、船移动的灯光轨迹全部拍摄下来,使公路、河流呈现出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3、拍摄城市街景时消除杂乱的运动物体。拍城市街景和建筑时,镜头前往往会有许多来往车辆和行人干扰画面,可又无法避开,唯一的办法就是选用4秒以上的快门拍摄,动体几乎不会留下任何影像,而建筑和风景十分清晰。

 

 

  4、一底多次曝光。在黑暗的夜晚用B门长时间曝光,利用不透光的黑色物体(如黑纸片、深色帽子等)有选择地间隔遮挡镜头,通过多次曝光将时隐时现的车灯光、夜空闪电、节日礼花等记录下来,可使单调的光迹呈现出热烈生动的景象来,又不至于使周围环境杂光影响画面。拍摄有倒影的水面夜景时,如有轻风吹来或有石头等物体落入水中,倒影支离破碎,这时立即挡住镜头,等水面恢复平静后再行曝光,就能拍出清晰的倒影。拍摄小型建筑如亭子、小桥、雕塑等,可锁住B门,在闪光灯前蒙上各种色片,对建筑各个部位分别闪光,可拍出五彩斑斓的夜景建筑照片。

 

  5、加用闪光灯拍出虚实相生的影像。被摄者手持(或身体其他部位捆上)发光物,在黑暗环境里进行动作,用B门曝光可记录下发光物运动而形成的光迹,再利用闪光灯照明姿势优美的被摄者,就能得到一幅富有流动感的光迹和优美造型动作相结合的美妙照片。若对运动的人物欠曝3EV,拍摄虚而拉长的轻淡影像,在其运动至合适位置或有优美造型时补以闪光,也能拍出虚实相生、亦真亦幻的影像来。

 

  6、相机渐降、长时间曝光,拍出升腾动势气氛。用B门长时间拍摄高楼大厦或建筑工地的夜景照片时,使相机徐徐下降,夜景中的灯光将拉成垂直虚化的亮影,形成奇妙的艺术效果。拍摄时,有意将虚而动的亮影设计在画面下方,大厦或工地清晰影像在上方,可形成蒸蒸日上的气氛。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