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学堂 >

滤镜在摄影中具体应用实例

时间:2009-11-18 23:20  来源:网络  作者:约翰·海吉科

滤镜

        摄影师可买到的不同类型的滤镜有几百种,这些滤镜以广泛的不同方式改变影像。有的造成眼花缭乱和梦幻般的效果,有的对某些摄影类型特别重要看出它们实际所起的作用。

        滤镜还可以用来保护镜头前面极易受到损坏的镜片,防止受到磕碰和划伤。为此,许多摄影师长期使用UV镜或天光镜。UV镜是用来减少达到胶片的紫外光的光量;这些滤镜在高地或沿海外景地特别有用,因为它们有助于减少在这种地方拍摄远景会产生的蓝色调。它们还可以帮助减少烟雾。A1A天光镜类似于UV镜,但它是琥珀色的,会给照片带来些许暖调。

滤镜系统

        滤镜,与其它摄影器材相比,相对来说并不昂贵――但是当你收集的滤镜多起来时,总花费可能不久就会攀升。为此,仔细考虑下面3种滤镜系统中你要买哪一种才划算。方形和圆形系统是最流行的。令人头痛的是,方形系统中有些滤镜实际上是圆的,因为偏振镜和星光镜需要能够随意自由转动。

圆形滤镜系统

        圆形滤镜装在金属螺纹上并可以拧在镜头前面。每个滤镜的大小(和价格)将取决于所使用镜头的滤镜螺纹。如果使用二个或更多的镜头,那么每个镜头都可能需要不同尺寸的滤镜。但是,如果尺寸差别很小,它们可以用转换器来克服(人们所说的滤镜安装环)。

方形滤镜系统 

        方形滤镜可以插入拧在镜头前的滤镜框中。使用同一个滤镜框,一个滤镜可以用在不同尺寸的镜头前,办法是简单地改变一下转接环。通常两种尺寸的方形滤镜一起销售:一个供36―62毫米的滤镜螺纹,另一个供48―82毫米的螺纹。方形滤镜与圆形滤镜相比用起来麻烦一些,特别是对于需要长久使用的滤镜。

明胶滤色片系统

 

        滤镜系统的第3种滤镜类型使用薄薄的明胶片。它们可以通过架子放在镜头前,可以使用夹子或框子把滤色片固定在架子上,或者手持在镜头前。它们在摄影室外实用性不大,主要用于彩色正。好处是滤色片可以很大,足以用来过滤光源。

 

中灰滤镜

        这种滤镜仅仅可以减少达到胶片的光量。当你想使用较长时间的快门速度,或者要不然你可能在这种照明条件下选择较大的光圈时,你可以使用这种滤镜。因此,为了创造模糊效果或者当你需要使景深达到最小限度时,它可能非常有用。当在大白天需要采取许多秒钟的曝光时,例如,为了使人群从繁忙的火车站消失,你可以使用中灰滤镜。


 

 

慢快门速度拍摄:

 

        拍摄这幅瀑布照片使用了中灰滤镜。这一滤镜减少了达到胶片的光量,允许选择4秒的快门速度。这种长时间曝光使得瀑布变成了云状的白色泡沫,否则是不可能的。

        宾得照相机,50毫米镜头,4秒f/22,爱克发克罗姆50度胶片。

1/2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