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工业设计 > 设计理论 >

北欧现代设计学派的鼻祖:埃利尔·沙里宁

时间:2006-06-01 16:41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北欧学派在现代设计运动中始终独树一帜,尤其二战以后,更成为现代设计中最为举足轻重的流派,在设计的许多领域都担当着主流的角色。

  北欧学派有3个主角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分别充当旗手;瑞典在三四十年代最为著名,丹麦五六十年代势头最劲,而芬兰自本世纪崭露头角,实际上在每个时代都有独特贡献,只是在60年代以后处在鲜明的领导潮流的地位。


埃利尔.沙里宁(Eliel Saarinen)
1902年设计的扶手椅

  北欧学派大师林立,其间堪称鼻祖者只有埃利尔。沙里宁一人,这不仅因为他本人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家具设计、工业设计几乎所有设计领域的综合成就,而且因为他同时培养了一批顶尖级大师,这种培养不仅发生于他的祖国芬兰和北欧,更结硕果于大洋彼岸的美国。


瑞典摩登家具设计

  老沙里宁(以区别他的儿子埃罗.沙里宁或称小沙里宁)移居美国后创办的匡溪设计学院成为美国现代设计大师的摇篮,培养出小沙里宁、伊莫斯 (Charles Eames)、伯托埃(Harrv Bertoia)等一批划时代人物,由此,老沙里宁亦被称作美国现代设计之父。


丹麦设计

  埃利尔-沙里宁(Eliel Saarinen,1873~l950)是一位天才艺术家,他在赫尔辛基大学艺术学院学习绘画,同时在赫尔辛基理工大学建筑系学习设计,并于1897年毕业。


挪威家具的个性

  他的建筑设计风格受到英国格拉斯哥学派和维也纳分离派的双重影响,这种影响集中体现在赫尔辛基火车站的设计上,这座非常杰出的建筑一百年来尽善尽美地发挥着自己的功能。同时也是城市最主要的标志。


芬兰人的造型天赋

  老沙里宁是世纪之交芬兰民族浪漫主义的领导人物之一,并于l912年加入“德意志制造联盟”。l922年他参加美国芝加哥塔国际设计竞赛获二等奖。随后携妻子洛雅移居美国,先在密歇根大学建筑系任客座教授,次年遇到美国新闻界巨贾乔治?波琪 (George C.Booth),两人一见如故,波琪请他制定出一个匡溪设计学院的发展计划。

  两年后老沙里宁一家移居到布隆菲尔德.西尔斯 (Bloomfield Hills)。1932年匡溪艺术设计学院正式成立,老沙里宁担任第一任校长并在此前规划了整个校园,设计建造了校园内的主体建筑。老沙里宁的家具作品主要都设计于去美国之前,也是同建筑室内进行一体化设计的成果。其家具设计最重要的特点是功能、装饰与人情味的完美结合,开启北欧学校重视生活,情调、提倡设计以人为本的先河。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