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工业设计 > 设计理论 >

手绘在工业设计中的重要性

时间:2010-01-25 23:36  来源:设计·中国  作者:李培新
     手绘对于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来说十分重要,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将设计师的创意表达出来,而一个好的设计师又很善于运用手绘来表达自己的设计理念。

    手绘的误区
    一个好的手绘表达是一个优秀设计的开始。当然不是说好的手绘图就是漂亮的手绘预想图,有时侯手绘可能是简单笨拙的笔触,但也能将自己的设计理念表达的淋漓尽致。好的手绘是将设计师的创意想法很快表达出来的一种方式。
    好的手绘可以完整的表达出设计师的理念,而不是简单的效果图。作为在校的大学生,学好手绘很关键,但更关键的是找到一种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
    手绘不但可以帮助设计师快速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而且可以通过线条的调整去快速把握设计的一个整体的调性。设计的调性对一个优秀的设计很重要。手绘就能够通过简单的线条调整,达到快速有效的解决设计整体调性和比例线条的目的。

    如何练好手绘?
    这个可能是现在大学生们的一个很困惑的问题。其实方法也很简单:
    第一步 我们需要多去临摹一些优秀的设计草图。优秀的画家也都是从临摹这一步开始的,学生阶段临摹是一个能够快速提升手绘技法的好方法,从而在临摹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手绘表达方式。                          
    第二步 坚持每天练习,就是一个量的积累,有了量的积累才会得到质的飞跃。可能每天只有十分钟的简单练习,只要坚持下来,一个月或者一年后,你会发现,你画草图的感觉会有很大程度的进步。
    第三步 通过大量的手绘练习,我们的手绘会得到不断的提升,更重要的是需要你去体会你在手绘过程中的一种自信的感觉,好的手绘图能够通过一根线条来看出设计师的自信程度。自信对一个设计师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
    首先,设计师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职业,它不但需要我们不断的创新,而且还需要我们有基本的理论知识和很好的艺术修养。一个好的设计师必定是一个很有博学很有修养的人。只有个人的品味得到提升,才可以成就一名更优秀的设计师,进而设计出更优秀的作品。
    其次,需要对设计这个职业充满激情,激情可以让设计师随时产生独特的创意。
    再有,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很善于收集和接触新的设计作品,不断更新自己头脑中的设计储备。然后通过不断的积累,将一些优秀的设计与自己的设计相结合。
    接下来,交流也是收集我们设计灵感的一种很好的办法。在与不同的人群交流中,我们会学到和体会到更多的信息,这些信息很有可能会成为我们今后设计的创意来源。所以说要多交流,交流可以碰撞出灵感的火花。

    设计不是孤立存在的
    很多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很容易只接触自己的学科,而忽视了对其他专业的学习,一个优秀的设计是很多学科的综合体。举例来说,一个工业设计师不仅仅只是看工业设计中的优秀案例,有时候也需要去借鉴最新的建筑流行趋势、平面色彩流行趋势、服装流行趋势来审视自己的设计作品,通过各个设计行业的流行趋势来把握和创造自己专业的流行趋势。好的设计师需要去借鉴和吸取已有的优秀设计,从而创造出更新的作品。

    把握最新的设计流行趋势
    设计是为了不断改善人们需求的一种行业。随着经济的增长,人们对设计的需求日益增加。设计有它本身的趋势,简单的说设计是为了消费人群而生的行业。在金融危机过后,很多国外的设计师已经发现今后几年最大的消费国很可能就是中国,所以相继出现了很多符合中国人口味的设计,例如:法拉利公司刚刚生产的限量版的陶瓷跑车。很多国家的设计公司已经把今后几年的设计方向定位在中国元素上,通过分析中国的古老文化来把握他们的设计趋势。所以,作为我们国内的设计师以及即将走上设计道路的学生们,在自己作品中继承和发扬我们中国的古老文化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的继承不是单纯的模仿,而是通过在继承前人文明的基础上创作出新的设计。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