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程 > 多媒体教程 >

3DS Max制作电视柜

时间:2007-08-27 00:16  来源:IT168  作者:佚名
    电视柜往往摆放在客厅中,而随着电视机的大幅度降价,很多家庭有了两台,甚至三台电视了,卧室里、书房中、甚至于厕所里都有电视机,随之电视柜也多了起来,下面我们就用3DMAX8.0来制作一款简单实用的电视柜。

    1、单击文件中的重设命令,重新设置系统。选择“创建”按钮,进入创建命令面板,点击“图形”按钮,选择“矩形”按钮,在顶部视图中创建一个长方形,参数设置长度为120,宽度为220,边角半径为5;然后点击“修改”按钮,进入修改命令面板,在“选择”卷展栏中单击“顶点”按钮,在“几何体”卷展栏中选择“确定”按钮,在顶部视图中矩形下面的边上加入节点。单击工具栏中的“选择并移动”按钮,调整图形到如图1所示的位置。

    2、在修改命令面板中单击“编辑集列表”下拉列表中的“拉伸”命令,在“缓冲参数”卷展栏中设置“数量”为6;然后选择“创建”按钮,进入创建命令面板,点击“方体”按钮,在顶部视图中创建一个长方体,参数设置长度为110,宽度为200,高度为-100,效果如图2所示:

    接着用同样的方法在顶部视图中创建一个长方体,参数长度为110,宽度为120,高度为-90。

    3、选中外面的大长方体,在创建命令面板中,单击“几何体”按钮,选择“标准几何体”下拉列表中的“复合物体”选项,在“物体类型”卷展栏中点击“布尔运算”按钮,在“拾取布尔运算”卷展栏中选择“拾取物体B”按钮,在视图中单击小长方体,效果如图3所示:

    4、选择“创建”按钮,进入创建命令面板,单击“标准几何体”下拉列表中的“扩展几何体”选项,点击“倒角方体”作为底座。参数设置长度为120,宽度为215,高度为-7,圆角为3;效果如图4所示:

    然后用同样的方法在正面视图中创建一个倒角方体,参数设置长度为80,宽度为39,高度为2,圆角为3,接着选中倒角方体,单击工具栏中的“选择并移动”按钮,按住“Shift”键,点击倒角方体并移动,扶植一个倒角方体,然后选中所有物体,单击菜单栏中的“群组”下拉列表中的“群组”命令。这样电视柜的建模就完成了。

    5、制作电视柜的材质和灯光。

    单击工具栏中的“材质编辑器”按钮,打开材质编辑器窗口,在材质编辑器窗口中选中一个样本球,然后点击“获取材质”按钮,在随后弹出的对话框中,选中左边的“材质库”单选按钮,双击右边材质选择框中的“Wood-Ash(标准)”材质选项,设置“高光”中的“高光强度”为80,光泽度为25。选中电视桌,单击才智编辑器窗口中的“将材质赋予物体”按钮,把材质赋给它。

    在创建命令面板中单击“创建灯光”按钮,选择“泛光灯”按钮,在正面视图中创建两盏泛光灯,效果如图5所示:
  

    最后加入地面,导入一个电视机模块,然后单击“渲染性”下拉菜单中的“环境”命令,在随后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颜色设置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置其颜色为蓝色,作为背景色;接着激活透视图,选择工具栏中的“快速渲染”按钮,最终一个熟悉的电视柜就出现在我们面前,如图6所示:


    小结:3DMAX在家居的制作过程中,用到了“矩形、方体、倒角方体、拉伸、锥化、弯曲、布尔运算”等建模方法和修改命令,在材质制作过程中主要根据不同物体赋予合适的材质,一般说来家居中木纹和布纹材质用的较多,还要注意的是灯光和背景的设置。席梦思床、沙发、电视柜等等这些是我们所不可少的室内家具,一款有着自己风格的家居体现了现代人对室内设计的个性化追求。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