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程 > 印前技术 >

陷印的处理方法

时间:2006-04-26 22:03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陷印也叫补漏白,又称为扩缩,主要是为了弥补因印刷套印不准而造成两个相邻的不同颜色之间的漏白。当人们面对印刷品时,总是感觉深色离人眼近,浅色离人眼远,因此,在对原稿进行陷印处理时,总是设法不让深色下的浅色露出来,而上面的深色保持不变,以保证不影响视觉效果。

陷印处理的原则

实施陷印处理也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一般情况下是扩下色不扩上色,扩浅色不扩深色,还有扩平网而不扩实地的意思。有时还可进行互扩,特殊情况下则要进行反向陷印,甚至还要在两邻色之间加空隙来弥补套印误差,以使印刷品美观。

陷印量的大小要根据承印材料的特性及印刷系统的套印精度而定。一般胶印的陷印量小一些,凹印和柔印的陷印量要大一些,一般在0.2―0.3mm,可根据客户印刷精度或要求而定。

常见的陷印处理方法

常见的陷印处理方法主要有4种。

(1)单色线叠印法:在色块边上加浅色线条,并将线条属性选为叠印。

(2)合成线法:在色块边上加合成线.线条属性不选为叠印。

(3)分层法:在不同的层上通过对元素内缩或外扩来实现陷印。

(4)移位法:通过移动色块中拐点的位置来实现内缩或外扩,一般用在与渐变有关的陷印中。

下面以0.2mm的陷印量为例分别进行讨论。

1.色块与色块相邻时,主要采用单色线叠印法或者合成线法。

(1)青色块与品红色块相邻时(包括不同网点百分比的各种组合),采用单色线叠印法,即把品红色块的线条变为0.4mm的品红,属性选为叠印线条。若采用合成线法,即把品红色块的线条变为0.2mm的C100M100线条,属性不要选为叠印线条。在此,单色线叠印法把品红色块向青色块中扩大了0.2mm,而合成线法则是品红色块和青色块各自向对方扩大了0.1mm,是一种互扩的形式。

品红与黄色相邻。青色与黄色相邻时的情况类似,或者加0.4mm的黄色线条,并选叠印;或者加0.2mm的M100Y100(或C100Y100)线条。

(2) 青、品红、黄任何两色的叠加色与另一色相邻时,包括不同网点百分比的组合,陷印处理采用单色线叠印法,将单色块向叠加色中扩大0.2mm。

(3)由不同网点百分比的品红、黄组成的红色与由不同网点百分比的青。黄组成的绿色相邻时,必须进行陷印,否则套印不准时会漏出黄色,可以在红色边加上品红线条,线条选叠印线条酌方法来陷印。

2.如果色块是由两个大小、位置相同的原色或者专色相叠加而成的,周围有透明或者白色,为防止套印不准漏出下一色而造成不美观,可以采取下一色缩边的办法进行陷印。如果色块是由两种平网色相叠印而成,或者上一色为平网、下一色是实地,一般不需要陷印,除非印刷有特殊要求。

3.渐变与色块相邻时,分以下几种情况。

(1)青色渐变与品红色。黄色相邻时,根据印刷色序排列进行陷印,可将品红色或黄色向青色渐变中扩展0.2mm。

(2)品红渐变与青色块相邻时,需要进行反向陷印,即将青色向品红渐变中扩展0.2mm。品红渐变与黄色块相邻时,进行正常陷印,将黄色块向品红渐变中扩展0.2mm。

(3)黄色渐变与青色、品红色块相邻时,都要进行反向陷印,将青色,品红色块分别向黄色渐变中扩展0.2mm。

4.连续调图像与色块相邻时,陷印有两种:一是扩展色块到图像中;二是扩展图像边缘到色块中。扩展图像边缘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稍稍放大一点图像,或者用图像编辑软件加大图像的边缘,或者把图像的蒙版扩大。

当四色图像与其中的某一或者某几种原色相邻时,一般不需要陷印。如果色块的色相与图像的色调相差较大,则需要陷印.例如红色的西红柿图案和一个绿色块相邻时,则必须把绿色块扩展到西红柿图案中。

当四色图像与专色相邻时,则一定要进行陷印。

专色与原色。专色与专色。专色与渐变、专色与图像之间的陷印可根据陷印的原则和上述陷印方法进行,在此不一一赘述。

黑、金等特殊颜色的陷印处理

黑色、金色、银色等特殊颜色的陷印一般遵循以下规律。

1.当黑、金色块与其他色相邻时,将其他颜色向黑,金色块中扩大,并且可扩至0.5―1mm。

2.一般黑、金色文字直接叠印在底色上。

3.带有黑、金色轮廓线条的图案,图案的填充色和相邻的底色最好被叠在黑、金线条的中间以避免陷印不匀。

4.一般情况下,比较小的黑、金色块可直接叠印在底色上;比较大的黑、金色块为了节省油墨,要与底色进行套印,底色可向黑、金色块中多延伸一些。

5.虽然黑、金色油墨的遮盖能力较强,但其也具有一定的透明性,大面积的黑、金色块叠在两种不同颜色上时,为了保证一致的视觉颜色效果,黑、金色与底色应采用套印。

6.当黑、金色块直接叠印在底色上,且其上有白色的文字或者细线条时,如果黑、金色块面积较大,则应将黑、金色块与底色做成套印,若面积较小,也可将白色的文字或者细线条边缩底色,以免白字、白线条经印刷后发花。

7.当黑色与金色或者银色相邻时,可根据印刷的色序排列进行陷印。一般情况下可以把黑色叠印在金色或者银色上,如果两者面积都较大,最好做成套印以免印刷困难。

  白色的陷印处理

在塑料包装印刷中,白色油墨应用相当广泛。一般在透明或者半透明塑料的印刷中,都需要以白色做底托,并且有时还会托两层的白色。为防止因套印不准而露出色块下面的白色,在印前应考虑白色回缩。

1.白色回缩可根据其上颜色的深浅或者客户的要求进行,回缩量一般在0.2―0.3mm。

2.如果色块下托白且旁边为透明时,白色可向色块中回缩0.3mm。

3.黑、金色下托白时,白色可向黑、金色中回缩0.5―1mm。

4.如果色块颜色较浅或者是平网时,白色回缩量要小或者不回缩。例如当色块的网点百分比在30%一50%之间时,白色的回缩量可为0.15mm;而当色块的网点百分比小于30%时,白色可以不回缩。

5.当在渐变图案下托白时,白色应考虑进行斜向回缩。青色渐变下托白色,青色深的地方白色回缩0.2mm,青色浅的地方白色回缩0.1mm,可用拐点移位的方法现。

6.如果透明色(油墨下不托白)与其他颜色相邻,其他颜色下的白色要回缩0.2mm;如果透明色直接与白色相邻,则白色要向透明色中扩大0.2mm以避免漏缝。

  常用软件的陷印处理

在常用的包装设计软件中,都可以用手动或者自动方式进行陷印处理。

1.基干矢量的陷印处理

lllustrator和FreeHand是基于矢量的图形处理软件,它们都能生成简单的自动陷印对象,并且自动陷印的功能也基本相同,都是创建一个单独浅色叠印填充区去覆盖相邻的色块;它们能够判断相邻两色块间什么时候需要陷印,什么时候不必陷印,并且只能对已选择的对象进行陷印。

在lllustrator软件的“窗口”菜单下的“路径寻找器”命令中打开“陷印”工具面板;在FreeHand软件的“外挂功能\创建\陷印”中调出陷印功能面板。对其中选项说明如下。

宽度(lllustrator/FreeHand):指陷印区域的宽度。在lllustrator中缺省值是0.25points,范围是0.01―5000points;在FreeHand中可以输入单位,如0.2mm。

减色(lllustrator/FreeHand):指减少陷印区域中亮色的比例,使陷印区域内变色程度减轻,缺省值都是40%。

反转陷印(lllustrator/FreeHand):指改变陷印方向,使暗色向亮色区域中扩大。

在lllustrator和FreeHand软件中自动陷印只能处理相邻填充色块间的陷印,而填充色块与笔划、渐变、连续调图像以及其他特性的图案间不能进行陷印。

lllustrator和FreeHand软件是根据颜色的亮度进行自动陷印的,其陷印规则如下。

(1)所有的颜色向黑色中扩展。

(2)亮色向暗色中扩展(包括专色与其他色)。

(3)原色亮度的排列由深到浅为M、C、丫,即品红填充与青色填充相邻时是青色向品红色扩展,而这与按K、C、M、丫印刷色序排列时的陷印方法刚好相反,这一点是要注意的地方。

2.基子位图的陷印处理

Photoshop中的陷印处理是在软件的“图像”菜单中的陷印命令下进行的,它只有陷印宽度一个选项。

Photoshop软件只能通过扩大颜色来进行陷印,其陷印规则如下。

(1)所有的颜色向黑色扩展。

(2)亮色向暗色扩展。

(3)黄色向品红色、青色扩展。

(4)青色与品红色对等的扩展,即互扩。

另外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连续调图像本身不需要陷印。

(2)图案只有在压平台层的情况下才能利用陷印工具。

(3)色块与色块进行陷印时在拐角的地方会有断口。

  专业陷印软件

专业陷印软件是解决陷印问题的有力工具。目前,很多RIP提供inrip陷印功能,它是在RIP中开放的陷印功能。但是这种陷印方式有时并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陷印效果,也不能进行人工交互修正;如果设计稿需要陷印的地方较多或者较复杂,用RIP陷印往往会是一个令人不愉快的等待过程。

还有一些专业的包装设计软件例如PACKEDGE、ARTPRO等软件中也有功能个分强大的陷印模块,但这些陷印功能只有在它们自己的软件系统中才能使用,用户必须同时购买软件和陷印模块才能使用陷印的功能。目前这些软件相对子广大的设计和印前出版工作者来说还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

现在,Esko-Graphics公司新推出一款DeskPack软件,它主要解决目前在陷印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

首先,DeskPack提供嵌入在tlllustrator中的插件,可以在lllustrator软件中直接进行陷印的各种操作和控制,其陷印功能模块(TrapX)功能十分强大。

1.它利用最新的基于亮度的陷印引擎ColorStitch,能快速准确地处理所有的包装设计中的陷印工作,所有需要陷印的地方只要一个命令就可迅速完成。

2.能够很好地处理图形、文字、特殊填充、渐变和图像间的陷印问题,特别是在处理渐变与相邻色块间的陷印时.可以方便地以渐变的形式陷印,避免陷印处过于生硬。

3.单独生成陷印层,用户可以灵活。方便地编辑和修改陷印内容而保持原始文件不变,是一个高度交互式。人性化的陷印工具。

4.可以根据印刷工艺设定和控制陷印参数。

5.一个稿件的陷印工作通过Trap命令一般可在几分钟内完成,如果进行局部修正,更新(Update)一般在几秒钟内可以完成。

其次,DeskPack软件面向广大的lllustrator用户,普通的印前人员只需要一天的时间就可以掌握该软件的全部功能,易学易用是它的另一特点。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