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程 > 印前技术 >

印刷折页工艺

时间:2006-07-25 01:45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折页的方法有手工折页和机器折页两种。单张纸印刷的大幅面印张,都需要经过手工或折页机页才能成为书帖。卷筒纸书刊轮转印刷机上带有专门的折页机构,因此印刷折页在一台机器上连续完成。

  一、手工折页

  用手工把印完的印张按页码顺序和规定的幅面,折成书帖,称为手工折页。随着装订机械化程度的提高,手工折页在书刊印刷厂中用得越来越少,目前只有印数较少的书籍、零头书页、尾数补救、返修,还有一些特殊折法的书帖要用手工来完成。手工折页的工具为一张折页台和一根折页板。根据试折的情况,将印页摆好,如图2-14所示,而后进行二折、三折、四折。折好一帖后,检查页码顺序是否准确,页码和折缝是否齐整,折成书帖的折标是否居中在折缝上等,然后将折好的书帖撞齐并捆扎。

  二、机器折页

  机器折页是把待折的印张,按照页码顺序和规定的幅面,用机器折叠成书帖?

  目前常用的折页机都是由给纸装置、折页机构和收帖机构三个部分组成。

  给纸装置主要是担负着分离和输送纸张的任务,能准确地将印刷页输送到折页部分。

  折页机构是将给纸装置输送来的印刷页按开本的幅面,依页码顺序折叠成书帖。

  收纸机构是将折成的书帖有规律地进行堆积。

  1.折页准备。折页机构是折页机上最主要的部分,它的装配精度和调整精度直接影响折页的质量。因此在折页机开启之前,需要对折页机各部分进行检查和调节,主要检查和调节的部位有:

  ①装纸前要检查印张有无差错,使用环包式装纸形式时,印张放在输纸台上应均匀地按阶梯状把每张纸错开1.5~2mm的间距,印张上的最小页码朝上,折标朝上。使用平台式输纸形式时,印张整齐地平放在堆纸台上,最小页码朝下,装纸要及时不可影响输纸速度,保证折页的顺利进行;

  ②检查侧规和挡规(前规的位置以保证印张的横向和纵向的定位;

  ③使用栅栏式折页机时,根据不同折数的折页要求,使用或封闭各个栅栏,完成一折或几折的多种折页方式与幅面的折叠;

  ④根据折页的方式、纸张的厚度和每折的页数调节折页辊之间的距离和中心线的位置,使印张被压入两折页辊缝的两端高低一致,以保证印张输送的速度,使折页平稳,避免出现印张歪斜或撕破皱折现象;⑤根据调好的折页辊的间距,调定折刀的正确位置等。

  折页机上还装有切断和打孔装置。切断装置的作用是将全张印刷页在一折的过程中裁开分为两张。从全张刀式折页机的性能来看,它的第二折部分有两套折页装置,经第一折后只有裁开才可进行第二折叠,否则无法进行折页。另外,印张裁开以后,使书页折成书帖后厚度减薄,从而提高折页的精度。裁切后的纸边刀口应光滑,否则应检查或调换分纸刀。打孔装置的作用是在下一折的折缝线上预先打一排长孔,为了折叠时便于排出纸内的空气,防止折页时产生皱纹。打孔刀的位置与折缝必须一致,并应将书帖折缝划破划透,但不得将其划断,以免散页和掉页。在四折线上的打孔装置,用于无线胶订的打孔,装订时胶液就通过划破的刀口渗透到书帖订口的每一页,从而使每张书页都互相粘牢。

  2.折页过程。由于印张幅面与书刊开本尺寸的不同,特别是印刷用纸的厚度不同,对折页的次数(书帖中的页数)要求也不一样。一般为二折页、三折页,最多为四折页。8面/帖,即二折页,一般应用在厚纸或零头页帖;16面/帖,即三折页,用在一般书帖,为基本帖;32面/帖,即四折页,应用在薄质纸或一般书帖的书页。

目前常用的ZY102型和ZY104型全张刀式折页机,能把全张印刷页折叠成所需幅面的两个折帖折叠方式为二折页、正反三折页、四折页、双联页等。它们的折刀顺序如图2-8所示。ZY102型全张刀式折页机32开折页的过程如图2-15所示:图中1为全张印页沿箭头方向进入折页机,A-A为第一折线;2为经第一折刀折叠后的幅面,其中B-B为裁切线,C-C为第二折折线;3为经第二折刀折成的两贴相同的8开幅面书页,D-D为第三折;4为第三折刀折叠成的两帖相同的16开幅面书页,E-E为第四折线;5为经第四折折刀折叠成两帖32开单联书帖。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