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程 > 印前技术 >

印前知识:输出陷阱与输出技巧

时间:2007-09-01 17:20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印前是印刷厂质量的命脉!而作为印前中的输出,更是“印前”的“印前”了!如果不能把好输出质量关,整个输出中心或印刷厂早就无立足之地了!下面我结合自己的输出工作实践,浅谈有关常见软件的弊病,输出陷阱与输出技巧,由于篇幅所限,只能略选一两个软件作代表,希望大家通过本人的拙见,能做到举一反三!

    一、Pagemaker的常见弊病及处理方法

    中文字符难以对齐在Pagemaker中:同一段文字内,有“地址:电话:邮编:”等内容要求上下行首字及冒号对齐。相同字号相同字体相同数量的文字居然会对不齐!只好用调整字距的方法来调整。暂时可以应付,可一旦将内容旋转时,老毛病又犯了。这一点相比之下,维思和飞腾就做得好多了(我一般用Ctrl+Shift+M或是用TAB键来处理,实在不行就将其拆成几个文字块,手动来对齐)。

    自动生成的页码,一旦拼版时……Pagemaker最好用的功能不是在于制作,而是它强大的排版、拼版功能。举个例子,用它来排100多页的书刊,图文并茂,随意放置文字块,所见即所得……真方便,并且可自动生成页码:进入主版页面(就是下方滚动条最左端写有R和L的那两个页面),在需要加注页码的地方键入Ctrl+Shift+3,每一页页码自动生成!别高兴大早,一旦要求拼版输出(就是将两页或是四页拼成一页),页码怎么不会动?只好慢慢的一页一页的手动去加吧……我的经验是:若要拼版制作时最好手动加页码,不需拼版时自动加页。

    无对齐页中、页过右上、右下等选项如果置入一张图片,约版面三分之一大小,要求放置页面绝对中间。如果用Coreldraw,Ctrl+A,可在Pagemaker内,怎么办?老老实实的算去吧:版心尺寸减去图片尺寸,然后再除2,然后……拉一根参考线出来,总算对齐了。内容少了还行,可图片多呢?(本人一般画一文字块,长度以版心齐平,将图片置入文字块内,然后选择居中。问题虽然解决了,但始终感觉别别扭扭的,不是那么顺手)。

    参考线无法手动给坐标参数,有时需要在某坐标点画一参考线,很简单,用鼠标一拉,参考线就出来了,将其放到所需位置就行了……折腾半天才能对齐。可是万一碰到一只灵敏度并不太好的鼠标,就麻烦了。我暂不知如何去解决!只好等Adobe公司重新写软件了!

    无法将页面内容等纠比例缩小或放大用Coreldraw或是Illustrator做一份东西,图文混排,一个页面内图片和文字均较多,文字多为图片说明或是标注。用Pagemaker同样可以完成,而且因文件小,操作上比以上两个软件还要快一些。万一需要将版面全部内容等比例缩至原来的90%大小,在Coreldraw或是illustrator内将其群组,然后用选择比例,OK!Pageamker内同样选择群组,然后选择比例……等一下,图片类全部没问题,怎么文字不会缩小,只是文字框缩小了,而且文字位置乱七八糟……(我的经验是:只好在RIP时缩放比例)

    二、输出中的常见陷阱

    因为在输出过程中有太多的陷阱,所以我们得格外小心,稍不注意就掉进电脑的陷阱之中。下面是我在工作中常遇到的陷阱:

    RGB图未转为CMYK

    后果:大部分的软件(如FreeHand、PageMaker等)不会将RGB图分色。如果误用了RGB图,出来的分色软片或是只在黑版上有图,其它色版图像的部分空白,或是在四个色版上有等值的灰度图。解决方法:一定不要忘记在输出之前将RGB转为CMYK。秘诀:单从文件名或是文件图标上很难看出是RGB还是CMYK,逐一打开又太麻烦。对于TIFF图来说,可以通过链接信息一看就明了,至于EPS图,只能逐一检查。

    FreeHand中字体用Heavy(加重),PageMaker中字体用Bold(粗体)

    后果:如果FreeHand中的中文字体用了Heavy,大多数的情况一定会糊字;而在PageMaker中的中文用了Bold,则一定会是带齿的重叠字。同样PageMaker中的其他字体效果也会出问题。解决方法:尽量避免用以上的效果。如果字体需要加粗,应选用相应的粗体中文字,如选粗宋体或大黑体。如实在没有相应的粗体字,则可在FreeHand中利用Fill and Stroke来做。

    FreeHand中用错Fill and Stroke(填充与字边)

    后果:利用Fill and Stroke可以使字体加粗,也可以使字有不同颜色的字边。但使用不当会造成糊字,或是字边太粗,将字本身的颜色都挤没了。解决方法:3%原则(原字号乘以3%)。如字体本身就是粗体字,则这个比例还应更小。

    错用JPEG压缩格式

    后果:在屏幕上有图像存在,输出后缺图。解决方法:在PhotoShop软件中,重新存储为TIFF或EPS格式,回vagemaker重新连接。

    大图缩为小圈

    后果:影响输出的时间。解方:排版软件里缩放图很方便、但代价是成倍或几倍的输出时间,所以务必在图像处理软件(如Photoshop)中把尺寸及分辨率设定好,然后再置人排版软件。

    段头空、表格用空格

    后果:在屏幕上看很齐的文字或表格变得不齐了。解决方法:如果用PageMaker或QuarkXPress,软件本身有非常好的缩排定位功能,可以做出很专业而且很整齐的表格。至于段头,应该在排式里设定。

    慎用DCS格式

    后果: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后果。1.黑白打印稿有图,但输出的软片上没有图;2.彩色打印时打出黑白的图;3.彩色打印虽然是彩图,但很粗糙。解决方法:l的原因是输出时只有主文件却没有分色文件;2的原因是主文件只包含了低解象的灰度图;3的原因是主文件包含的是低解象的彩色图。秘诀:除非你有特别好的理由或是对DCS有充分的理解,否则不要用DCS格式。

   印前设备印刷多色胶印机械 CTP直接制版机 数码打样色彩管理软件冲晒版设备 网络系统 彩色出版系统 苹果系统 方正排版系统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