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程 > 印前技术 >

菲林的质量检验标准

时间:2008-09-11 09:41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菲林的输出其实就是一个类似于照相的暴光过程,它先把图文经过RIP处理成的点阵图象(即由网点组成图文),再将其转化为支配激光的信号,利用激光相对菲林片的纵向和横向移动,将激光点(即网点)打(射)到菲林片相应的位置上,使菲林片相应部位暴光,再通过显影机的显定影过程,把未暴光部分冲洗掉,就在菲林片上形成了点阵图象。

  至于菲林的质量标准,我想主要应该是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实地密度与灰雾,它是衡量软片质量的基础。灰雾就是指空白菲林的绝对密度,即将密度计绝对清零(对空清零)后所测空白菲林的密度,灰雾值<=0.03的菲林为优,0.03到0.07间均为合格。所谓实地密度是指大实地块的密度值,一般发排软件自带的灰梯尺由于其面积太小,再加上有些菲林药膜有沙眼,使得其实地密度测量值较实际值要小,一般在3.5-3.8之间即为合格,但若有大块实地必须保证它的密度值在4.0-4.3之间才能保证印刷品的色彩饱和又不会使暗调层次并集。

  二.线性化数值,它是量软片质量的主要因素。一般应保证软片灰梯尺上的标示数值与测量数值相差<=2为合格。但由于一般的高精度印刷机都有一定的色彩可调程度,所以我们只要保证其线性化差值<=5即能保证印刷品的质量。

  三、网点形状、网角及挂网线数,网点要求圆滑、殷实,无锯齿,无拖尾;网角符合标准(一般单色45度,四色想差30度)不撞网;挂网线数适合印刷介质(如:新闻纸不高于120LPI,铜版纸不低于133LPI)。

  四.曝光后的药膜质量,是最后一道关,也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一个因素。软片上实地上没有沙眼,药膜无划伤,无油迹,无定影未除掉的“白点”。才能说是一张质量过关的软片。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