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名人堂 > 人物访谈 >

摩托罗拉MPx手机设计师Sean Daw专访

时间:2006-03-21 13:36  来源:未知  作者:未知
Daw Seam自述
我在美国中西部长大,之后在纽约有十一年的设计工作经验,而且有了自己的设计公司。2003年,我加入了摩托罗拉的MotoPro设计组,并协助设计一种正处研发初期的商务机型。现在,我已经结婚并有了两个女儿,当不需要照顾小孩的时候,摆弄摩托车和 一些小玩意是我的最大乐趣。


1. MPx 是一款非常独特的掌上电脑式手机,这种设计肯定出自于非同寻常的构想。我们想知道MPx的设计灵感是什么?

双立轴翻盖方式的主要特点来自在小巧的手机上添加实用的键盘的需要。多年来摩托罗拉公司一直希望能在不同产品中应用双翻盖设备。MotoPro 最终将此愿望变成了现实。

该设备配置了强大的功能和丰富的特性,其主要使用对象是商务用户。该设备的设计旨在让此用户群产生共鸣;其细节之处设计圆润,坚固的按钮镶嵌在设备表面,犹如浑然一体,为整个产品增加了动态感。与这种动感相对应的是,手机的材料采用坚固的金属质地。通过在‘裸露’的抛光金属颜色表面周围采用暗蓝色外壳,更增加了美感,犹如西装中装了一颗子弹。

2. MPx 的双翻盖设计与Windows Mobile 2003第2版操作系统增强的水平屏幕之间有关联吗?
这是一个“鸡生蛋和蛋生鸡”的问题;我们与微软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我们请微软来设计横向掌上电脑的显示格式。在格式确定之后,微软就通过常规的操作系统版本来发布供大家采用。

3. MPx 的双翻盖设计非常美妙,而且极具独特之处;然而,同时可能会不可避免地增加复杂程度,提高出错的可能性。摩托罗拉如何避免这一问题?
该款产品是摩托罗拉推出的设计最复杂的一款手机。摩托罗拉会通过严格的测试和修正降低产生出错的风险,以使其成为一款可靠的手机。该产品与摩托罗拉的其它产品同样质量优良。

4. 我们在互联网上看到如下的 MPx 图片。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产品的键盘排列非常整齐。我不敢确定这是否是最初设计?如果是这样,设计人员为何改变设计规划?目前的设计有哪些优点?
MPx 的键盘看起来与传统键盘不同,但非常容易使用。键盘采用webless technology,使每个按键都尽可能大。按键经过精心设计,提供了单一的高点,使得用拇指或其它手指可以轻松地找到按键中心。按键具有卓越的触感,能够带来极佳的输入体验。按键采用我们所称的‘双曲面’布局;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使用时都可以感受到良好的人体工程设计,以实现轻松使用。

5. MPx 具有很强的无线功能,并且集成了目前所有主流无线技术。MPx的功能超越了常规的手机。您认为有必要如此集中地集成主流无线技术吗?这样做的指导方向是什么?
该产品旨在成为高性能的商务工具。这要求产品具有强大的连接功能,能够通过互联网访问内部网和虚拟专网。

6. MPx 的功能与 A780 极具竞争力,而且两款产品的是为商务用户而设计的。作为 MPx 的设计者,您如何定位这两款手机?
市场定位不是我的强项,也不是我的专业,但作为设计者,并且考虑到最终用户及其需求,MPx 与 A780 之间的两个主要不同之处在于 MPx 采用全功能输入键盘和操作系统平台。这些特点使 MPx 成为一种高效的电子邮件处理工具。

7. 回顾 MPx 的整个研发过程,您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最大的困难是尽可能地使产品保持较小的体积。其它问题包括双铰链的机械构成,以及如何使双铰链不损坏产品。

8. 在研发过程中,是否有一些有趣的事情与我们分享呢?或者是否有让您印象深刻/ 难忘的事情?
双铰链是我最感兴趣的部分;这是一个铸模不锈钢构件,大约有60多条电线穿过其中。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部件,非常感谢我们的工程师完成这项工作。

9.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命名:我们知道 MPx 是一款采用MS Windows Mobile OS 平台的智能手机,但并不是这一系列的第一款手机。为何在 “MPx” 后没有注明序号,例如MPx220?这样做是为了表明其独特的特征还是出于其它目的?
MPx 不仅仅是一个名称,它是一个头衔,表明了MotoPro 系列的重要地位。它是最重要的一款产品。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