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资讯 > 设计新闻 >

15件佳作入选 ROOBO公布2017钛墨奖决赛名单

时间:2017-05-17 19:10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由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ROOBO)和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国际大学生创新设计竞赛类活动,“钛墨奖”2017国际大学生工业设计比赛现已进入决赛阶段。通过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委打分的方式,历经层层筛选以及预赛、半决赛两轮激烈的较量,最终15件参赛作品成功晋级决赛。

  「钛墨奖」设立的初衷,是不断探索和推进不同领域之间技艺的结合和创新。作为主办方,ROOBO希望这一平台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加入,使更多深刻的思想碰撞,让更多奇妙的创意汇聚,把人工智能和科技的创新融入产品和体验设计之中,打造真正的美好智能家庭生活。给艺术以根基,予科技以匠心,一起探索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方式,打造属于未来,值得赞叹与长久欣赏的优秀产品。

  自2016年11月21日启动以来,该项赛事持续受到来自国内外院校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共收到来自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884件参赛作品。在历经6个月后,最终15件作品成功晋级决赛。

  晋级决赛作品名单如下:

  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国内顶级院校外,成功进入决赛的参与者中也包括了来自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圣埃蒂安高等艺术与设计学院”、波兰“卡托维兹美术学院”等国际知名学府的学生。

  其中,成立于1837年的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是迄今历史最为悠久的艺术教育机构之一,它仅设立研究生和博士生阶段,被誉为全球艺术与设计大师的摇篮;同样有着悠久历史的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因其为学术界、政界、商界输入大量优秀毕业生而闻名遐迩。经过层层选拔与比拼,由这些学院精心推荐的学生团队作品,也很好的代表了目前国际领域中学生群体的顶级设计水准。

  除了晋级决赛的参赛团队,本届“钛墨奖”决赛评委更是由9位(国内4人,国外5人)享誉国内外的顶级大师所担任。纵观“钛墨奖”2017国际大学生工业设计比赛,其影响力之大、水平之高,可谓行业翘楚。

  随后,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以上选手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以帮助其进一步完善、调整自己的作品,并争取在决赛中发挥出更好的表现。

  决赛评委团信息如下:

  柳冠中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和交流委员会主任,香港理工大学荣誉教授,1984年创建国内第一个“工业设计系”,荣获“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童慧明丨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前任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委会委员,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

  辛向阳丨卡耐基梅隆大学设计哲学博士,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2014光华龙腾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获得者,在香港理工大学创办了中国首个交互设计专业,G-Mark、IXDA(国际交互设计协会)、红星奖等多个国际设计竞赛评委,2015获得目前亚洲唯一“交互设计未来之声”奖项获得者;

  蔡军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管理研究所所长,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国际评估委员,国际Design Issue杂志编委,首尔国际设计之都评委,芬兰阿尔托大学国际学术评估特邀专家、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博士评审专家,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日本G-mark评委、德国红点中国好设计奖评委、台湾金点奖中国大陆评委;

  Kun-Pyo Lee丨韩国KAIST大学教授兼工业设计部总负责人,Human Centered Interaction Design Lab主管,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eties of Design Research (IASDR)主席,曾任LG电子行政副总裁暨企业设计中心负责人;

  Song Kee Hong丨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设计部 副教授&副部长,在美国Ziba设计和惠普研发中心有着超过20年的设计行业经验,荣获过20个国际设计大奖,包括IF、G-Mark、红点等,曾经担任2015红点奖,2015中国好设计奖,2014 G-Mark奖等多个国际设计奖项评委。

  Charles A.Ingrey-Senn丨在中国杭州创立Caisdesign Studio,带领设计团队,倡导培养中国创意,两次红点奖得主,受邀参与英国Daily Mail的《Ideal Home Show》设计比赛;

  Damjan Stankovic丨用户互动和界面高级设计师,拥有丰富的Android以及iOS手机软件交互设计经验,多次红点奖得主,协助旧金山迪洋美术馆定制设计谷歌眼镜APP;

  Sebastian Bergne丨国际著名工业设计师,毕业于皇家艺术学院,在伦敦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作品收藏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伦敦设计博物馆,红点奖、 IF奖、 Design Plus奖获得者,皇家艺术学院、瑞士洛桑艺术大学、中央艺术与设计学院、威尼斯大学陪审团、讲师。

  按照赛制规定,晋级决赛的团队需要在2017年6月23日之前完成手板制作,并邮寄到指定收件地址。为了更有效的展示作品效果,参赛者也可提供(包括但不限于)演示PPT、演示原型机、作品功能视频等辅助材料。

  此外,出于帮助学生做出高质量手板的目的,主办方也会根据评估,提供部分的手板制作相应补贴。

  最后,晋级决赛的团队还需要到北京出席2017年7月19日的决赛,以及2017年7月20日的举行的颁奖典礼和研讨会。

  了解后续更多动态,请关注「钛墨奖」官方网站。http://www.techinkaward.com/

                                          钛墨奖大赛组委会

                                            2017年5月4日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