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艺术课堂 > 篆刻教程 >

印章之鉴别与价值

时间:2006-11-19 16:20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印章之质料,虽种类多,但其优劣真伪多为世人习知,固无须再解释也。如金质之印是否为金、金之成分若干,尽人可知,其他多亦类似。且其价值之差,亦尽人知之。因无须费词,再为详叙也。惟石质则不然,佳者价逾黄金,劣者无异粪土。真伪之分极难,非有经验者不能知之。

  寿山之佳者润而温,各色以正为要。田黄以鸡油黄为贵,如卵黄之嫩。田白以白如玉为上。

  青田以冻石为贵,世人所宝。若非冻,则与普通之石等耳。其质以温润为上,色则以浅豆青为佳,即术语中之“豆半色”也。

  昌化以有红为妙,红愈鲜艳、愈妙。但必须注意质地,质地以冻石为要,且须视钉之有无,以无钉为佳。红色鲜艳、成大片冻、石地无钉者,今日便为无价之宝。其有一不合于此条件者,价值便减少甚多也。

  各种印章,除石质外,均以原物之价为度。惟石质纯否,则视其成色而分高下也。普通之寿山石,仅数元之值。田黄则自出世以来,即高黄金一半。如金价廿元一两,田黄须三十元一两;金价贵至四百元一两,田黄则须六百元一两。田白尚较田黄为贵,且均以两计。足征其可贵也。青田以有冻者为贵,佳者亦须五六百元一方。昌化则不甚值钱,但有鸡血者、红多冻子、地无钉,每方须一二千元也。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