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 >

配色攻略-橙色篇

时间:2020-05-01 16:36  来源:艺海拾贝Design  作者:邓海贝

橙色是一种次级原色,是红色和黄色的混合色。橙色的情感是非常暧昧的,游离在红色和黄色之间,因此,它的性格中带着红色的热情和黄色的暖意。

不同的橙色表现出不同的调性,鲜明的橙色富于年轻感,温暖且充满活力。黯淡的橙色沉稳、含蓄,具有优雅复古感。

 

 

 

人们对色彩的联想,虽然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存在差异,但是,却也有相当程度的共性。设计师在应用某种色彩之前,要充分理解和掌握这种色彩的情感意象以及它在特定环境下带给人们的联想与象征。

 

美味、食欲>

由于很多成熟的果实和蔬菜的颜色都是橙色 :胡萝卜、橙子、芒果等等,于是人们会将橙色与美食联系在一起。橙色可以刺激味蕾,是最能激发食欲的颜色,所以考虑到色彩对顾客心理感受和生理感受的影响,橙色被大量运用在关于餐饮方面的设计中,让人胃口大开。

丰收、喜悦>

明媚积极的橙色可以让人联想到金色的秋天、丰硕的果实,而秋天所象征的积极意义就是丰收和富饶的季节, 所以橙色又被赋予了富足、喜悦、幸福的意义。

温暖、舒适>

相比热情四射的红色,橙色更加温和,是暖色中最温暖的颜色 ,既明朗又活力,使人如同沐浴在阳光中感觉温暖而美好,是精神和身体都能感觉到愉悦的理想颜色,所以常使用在要表现温馨场景设计中。

活泼、醒目>

橙色和黄色一样有着高明度的属性,鲜明的橙色总是给人以明快、活泼、令人振奋的感觉,有着引人注目的能量,显得生机勃勃。很多代表着“新生代”的机构 ,也大量的运用橙色,来表现它们的创造力和年轻活力 。

 

 

复古、典雅>

黯淡的橙色沉稳、含蓄,搭配一些淡雅的色彩,能营造出怀旧的氛围,具有优雅复古感,因此这一类橙色运用得当,可以演绎出雍容华贵、典雅感。

 

 

 

 

 

黑色的背景色是呈现鲜艳色彩的天然载体,黑色作为主色,运用橙色进行点缀,一暗一亮,表现出强烈的对比,碰撞出了巨大的活力,很好展示出了橙色的鲜明个性,富有活力和力量感。

 

整个画面以无彩色的黑白灰为主,橙色的出现,增加了画面的跳跃感,层次分明,醒目时尚,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纯净的白色与高饱和度的橙色相搭配,显得干净温暖,传递出简洁大气、明朗纯净的感受。

 

 

橙色与黄色是色相最接近的颜色,相配有一种很和谐的过渡感。由于橙色和黄色都非常明亮鲜艳,很容易营造出开心喜悦、活泼具有动感氛围 。

 

 

 

 

红色和橙色在色相环上相邻,色调和谐统一,是充满活力和激情的颜色,经常使用在促销等表现出热闹、愉快氛围的设计中。由于这些色彩的温度都比较高,因此画面中应该有一定的冷色来“降温”,从而实现画面的平衡。如下图中大量运用了橙色和红色,因此用紫色作为冷色进行平衡。

 

 

 

 

由于绿色和橙色为对比色,对比比较强烈,两色搭配让整个画面洋溢着一股春天的大自然的气息 ,给人自然清新、朝气活力的感觉。

 

 

 

 

橙色和紫色为对比色,对比比较强烈能相互突出各自色彩特性。明亮温暖的橙色搭配暗调偏冷的紫色可以很好的使画面达到平衡。

 

 

 

 

蓝色和橙色是互补色,温暖的橙色在与偏冷的蓝色搭配时,更加醒目,高亮的橙色可以很好的缓解深蓝色的沉闷,增加画面的愉悦气氛。

 

结语>

橙色是红色和黄色的混合色,因此,它的性格中带着红色的热情和黄色的暖意。不同的橙色表现出不同的调性,鲜明的橙色富于年轻感,温暖且充满活力;黯淡的橙色沉稳、含蓄,具有优雅复古感;明媚积极的橙色让人感到温暖舒适,富足幸福。

配色总的来说并没有定论,因为色彩包含的个人情感的层次太丰富,而这也是配色总是让人深究又始终没有定论。这需要不断的观察、练习和实践才能更好掌握配色规律,增强画面的表现力和提升设计内涵。

 

 

来源:艺海拾贝Design

设计太乱?“对齐”原则肯定没学会!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