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平面设计 > 文案集粹 > 画册楼书文案 >

意识形态自身形象广告文案

时间:2009-05-26 13:44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意识形态自身广告


内文:
如果不是三宅一生,褶皱的美感都会被熨斗铲平
如果不是可可?香奈儿,女性露出膝盖可能是禁忌的
如果不是川久保?玲,黑色可能只是丧礼的悲哀颜色而不是一种酷
如果不是伊芙?圣罗兰,女人这辈子可能与男装的长裤永远绝缘
如果不是“猫在钢琴上昏倒了”,广告人可能还不会清醒
如果不是“一年买两件好衣服是道德的”,消费者可能一年看不到两支好广告
一位作家的一句话可能影响下一位作家的一生
一种影响消失了,马上又会出现另一种新的影响
对今天新理念理解太晚的人不久就要尝到落后的苦涩
不要用20世纪的想象力解读21世纪的新文体


意识形态自身形象广告

标题: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可能是二十一世纪最没有影响力的人

内文:
如果二十世纪的影响大师活在二十一世纪,
凡高可能是整日坐在办公桌前的电脑绘图师
尼采可能是宣称老板不在家的超级推销员
李小龙可能是高级私人健身房的专属教练、
三岛由纪夫可能是日本偶像剧里的第二男配角、
沙特可能是拒绝二手烟的文宣代言人……
在网路入侵、情报袭击全球的二十一世纪,
人类面临最大的文明革命,
所有的沟通、思考、消费、价值观迅速改变,
广告更无法再紧抱着旧经典进入未来。
赫塞说:“前天还是神圣的事,今天听起来已经变得几近滑稽可笑了。”
不要穿着二十一世纪的高跟鞋走着二十世纪老奶奶的路线。

意识形态广告公司自身广告

标题:我们发现台湾有四亿人口
内文:
比利是个朝九晚五的贸易公司业务经理,晚上则是兼差的无线电计程车司机。
他是王妈妈的儿子、娃娃的舅舅、和大卫的表弟;
在网路购物时他是不眨眼的闪灵刷手;在号子里观察股票指数时他可是精打细算的投资人;
上了电脑色情网站他则是个想象丰富的匿名色狼;
而约会时又变成了某个女人的最佳男主角……在网路化的未来社会里,
一个比利在不同的情境中可能是数百个不同身份的比利。
我们看到的台湾并不是你认知的2千万人口,而可能是4亿人无疆界市场。
所谓独具慧眼,不只是指看到什么,更是指观察世界的敏锐角度。
对我们来说这不只是眼力,而是一种能力,
不要用20世纪的眼睛观看21世纪的风景。

客户:裕隆汽车
篇名:达摩篇
标题:达摩刚从博物馆离家出走
内文:
最接近群众生活美学的木雕艺术达摩不喜欢被当成偶像膜拜,但他跳起舞依旧功力高强。最有活力的文化不是博物馆里展示的标本,而是跟着时代变迁持续与人对话的过程;文化需要的不是被框架隔离保护,而是在生活的田野里奔驰呼吸。三义用木头、雕刻刀、生活的感动雕出文化动力的风格;珍视这样的在地活力,长期经营台湾本土艺术的裕隆汽车,以人性化科技的造车工艺理念,一起与木雕艺术激荡共鸣。

客户:裕隆汽车
篇名:观音篇
标题:木头观音比心理医生还了解你
内文:
最能与群众情感交流的木雕艺术观音不再远远的山上,她在人们的生活里驻足聆听。最有活力的文化不是博物馆里展示的标本,而是跟着时代变迁持续与人对话的过程;文化需要的不是被框架隔离保护,而是在生活的田野里奔驰呼吸。三义用木头、雕刻刀、生活的感动雕出文化动力的风格;珍视这样的在地活力,长期经营台湾本土艺术的裕隆汽车,以人性化科技的造车工艺理念,一起与木雕艺术激荡共鸣。第七届裕隆艺文季,发现群众的感动,发现土地的美丽。

篇名:出发篇
客户:中兴百货

标题:中国出发了
内文:
90年代
当我们这个社会开始为贫乏的人文素养
饥饿的精神内涵
失落的民族美学而反思的时候
中兴百货也在此时
以“中国创意文化”为新的企业使命,全新出发
借着这一份生活提案
我们希望能带动一种现代中国的生活方式
高品质而不只是高消费
重视创意,培养具有品味的流行感度
更重要的是找回从容婉约
细腻优雅的中国美学自信
为能实践这份使命
我们将倾力支持中国设计师及艺术家从事创作
另一方面,为了替消费者塑造一个
真正具有国际视野的购物环境
我们更引进数十个顶尖国际品牌
使长期以来把眼光放在巴黎、米兰、东京的消费者
不再以出国购物为时尚
我们将发现,中兴百货是第一家具有
民族美学自觉及风格的国际级百货公司
我们深信,中兴百货的全新出发
将改写国内百货公司的经营史
从此刻起,百货公司再也不代表旧有的意义
他再也不只是购物场所
而将全面地介入您的生活情境
扮演着生活美学顾问、国际创意情报媒介、
文化活动推动者等诸多角色
丰富中国人的生活创意
中兴百货台北公司全新出发
献给全国一份中国创意生活提案
中兴百货公司

篇名:美男篇
客户:中兴百货

标题:服装就是一种高明的政治,政治就是一种高明的服装
内文:
当ARMANI套装最后一颗扣子扣上时,最专业而令人敬畏的强势形象于是完成。白衬衫、灰色百折裙、及膝长袜、豆沙色娃娃鞋,今天想变身为女孩。看见镜子里身上的华丽刺绣晚妆,于是对晚宴要掠夺男人目光并令其它女子产生嫉意的游戏胸有成竹。仅一件最弱不禁风的丝质细肩带衬衣,就会是他怀里最具攻击力的绵羊。
衣服是性别。衣服是空间。衣服是阶层。衣服是权力。衣服是表演。衣服是手段。衣服是展现。
衣服是揭露。衣服是阅读与被阅读。衣服是说服。衣服是要脱掉。
衣服就是一种高明的政治,政治就是一种高明的服装。

篇名:奉茶篇
客户:中兴百货

标题:我爱流行,所以我存在。
内文:
她说Indivi的日本式拼接剪裁让她寻找到精神的美学启发
他在Paul Smith的作品里同时看见莎士比亚戏剧感和英国传统幽默
他认为自己成功的部分原因是Giorgio Armani给了他一种自信与能量
他则是个穿着散发雄性魅力的D Squared的爱心动物医生
服装和化装品的价值很可能不只是外貌肤浅的美好
真正爱流行的人自然找得到他
存在的理由

中兴百货:编辫篇

标题:爱美的小孩不会变坏。
内文:
她拿手的除了银粉妆的画法还有研究威尼斯的建筑旋律
他能分辨Dolce & Gabbana与D&G打扮的差异同时是个诗人
她热爱购物以及帮助别人购物却是红牌财务规划经纪人
他是个大费周章经营叛逆外表的慈济终身会员
爱美的孩子不会变坏
他只是尊重别人的视觉
顺便,美化环境

客户:中国时报
代理商:意识形态

系列一:詹宏志篇
标题:知识使你更有魅力
内文:
你倾斜45度角看报的姿势有形而上学的的气息,从北爱和平协议,到基因复制,到圣婴现象,你关注世界的程度令人嫉妒,在超文本的网络社会,你是欲望的解放者,在混乱的现实中,你的言语带着拘谨的魅力,看你阅读时的专注让人恨不得变成文字,你觉得思考就是一种性感,而学习才是你永远青春的秘密。我爱你。
聪明人用知性保持致命的吸引力。资讯,聪明,优势 中国时报。


系列二:许瞬英篇
标题:知识使你更有魅力
内文:
没有一种优雅比你看报的姿势更优雅,你对世界的了如指掌跟你的爱情态度有关,你能一眼看出MADONNA的MTV摆设MARC NWEWSON设计的家具,同样在衣服上使用金属,你就是觉得DIRK BIKKEMBERG比PACO RABANNE更具节奏性,世上的牙膏对你而言是一套文化观察的分类典范,跟酷斯拉比起来,你笃定细菌才是未来世界的终结者,阅读让你的眼睛为之勾魂,让人恨不得化做文字与你相遇,你最最性感莫过于你思考,而学习才是你永远青春的秘密。我爱你。
聪明人用知性保持致命的吸引力。资讯,聪明,优势 中国时报。

新禾家电系列
代理商:意识形态

创意概念:“家电与人的关系”是本系列作品的主题意义。现代人的“生活与家电有着各种互动,在人际疏远的现代,家电扮演的角色不再是冷冰冰的功能需求。它可能成为人们的精神寄托,或者生活上的伴侣,甚至深藏着一段情感故事。文学性叙事,将家电人性化。的确,生活中可以没有情人,邻居,却不能没有电冰箱,洗衣机,DVD。

系列一:白衬衫
标题:白衬衫
内文:
她整理衣柜时发现他没有带走的白衬衫。她以为原本与他有关的东西已经完全离开他的生活了。白衬衫除了樟脑外,还有一种他身上惯有的香烟气味。
她开始忧郁衬衫怎么处理。“就洗掉吧,反正都过去了。”她看着白衬衫,和她的衣服在洗衣机里周旋着。
她晾着洗干净的衬衫闻了闻,洗衣剂的清香外,似乎还残存着一些他的味道。
她松了一口气,再好的洗衣机也洗不掉记忆。


系列二: 电冰箱再袭击
标题:电冰箱再袭击
内文:
连续三天,早上打开冰箱,里面竟然空无一物,昨晚从超市买回的一大堆食物都不翼而飞了,只剩散乱一地包装纸她开始怀疑有附近的流浪汗闯入家中,但她没有报警,只是买了更多的食物睡前仍把冰箱重重封锁,这下该万无一失了,不料隔天发现又被洗劫一空。她不禁怀疑冰箱监守自盗,偷吃他的食物,不过这个可能性他很快就排除了,就算她拔掉冰箱的电源,同样的事故照样发生。第七天她决定报警,警察在她家装上摄象机,终于抓到偷吃食物的窃贼,就是他自己,她每天晚上梦游到冰箱前狼吞虎咽吃光食物,然后心满意足的回到床上继续她的美梦。
接受治疗时,心理医师告诉她:“你应该感谢冰箱,你的冰箱在夜里静静的填补了你白天的空虚和不满。

系列三:食物
标题:食物会以你对待他们的方式回报你
内文:
不知为什么,每次按食谱做菜一定失败。培根,火腿,青椒切成1.5cm,盐1/2勺,大蒜一瓣,培根炒油再加入饭,高汤......明明按照步骤来,结果就是难吃 。奇怪的是,你炒的菜看起来很快乐,一副吃了就不必补充维他命的样子。吃你的海鲜意大利面,总让人联想到蔚蓝海洋的清新舒畅。食物好象会被你催眠,而尽情释放美味,“为什么”“就算是昂贵的松阪牛肉,冷藏不当就会把他的新鲜味道收藏起来,不管火候,刀法要非常温柔,因为人对食物好,食物也不会忘掉。”
早上8点10分,吃着用心冰在冰箱中的自制蔬果,一种新鲜的幸福感滑进了胃,我开始相信,“食物会以你对待他们的方式回报你。”

系列四:猫女篇
标题:真实一瞬间
内文:
在玛丽莲梦露快要晕倒的一刹那,他伸手接住她。当芭比的盛宴出最后一道甜点时。她的舌尖尝到鲜奶油融化的香草气味。
眼见德古拉伯爵逐渐逼近的阴冷尖牙,他不自觉的摸着脖子。看到丰村悦司和山口智子接吻,她的呼吸被夺走了。
什么是真实?是无法掌握的现实结构。而什么比真实还真实?是梦想所构建的真实。
是TOSHIBA DVD影音世界构筑出的瞬间感官耽美,欲望与潜意识的梦幻天堂。

系列五:高科技拜物
标题:高科技拜物
内文:
他在东京新宿三目银雾塑钢材质的新一代数码相机,分辨率1204*684,一次可拍128张。
他因为银灰色塑钢材质的立体切线,买了一次可剪12音轨的电子编曲机SEQUEENCR
他为他纯白色人造聚脂的PLAY STAION添购了同色系的六度空间鼠标,超微态方向盘,360度动态模拟摇杆。
他总是着迷于科技产品的超现实线条,质感所构成的低限美学,于是,
他最近又迷上了有着雾金与黑色相间,完全黄金比例切割,超低限极简主义的TOSHIBA DVD

时尚流行不只是穿衣打扮,成为生活理念的延伸。
关于1990秋天女人构成流行的样子,特立独行的样子。打扮成巴洛克的样子,从衣柜飘出来的样子,向秋柿虚构欲望的样子,懒得和男人争辩的样子,发型复古到家60年代乃至20年代的样子,爱好流行却忍不住叛逆流行的样子。

袭击高级时尚的放假行李!
受够了上流社会的AEMANI,决定到AMAZON雨林探险。华丽辛辣的DOLCE&GABBANA,想到爱 琴海的无名岛做全裸日光浴,得了都会忧郁症的GENNY,预订到巴里岛做减压SAPA。坏痞子VERSUS
要去新墨要西哥州迎接外星人,BYBLOS只想在家睡大觉。
即日起至9月5日,中兴百货和高级时尚决定放假袭击放假前的无设防行李,然后你也找个一地方玩,
因为休息是为了穿更漂亮的衣服!

八月八日亲子关系练习
“亲爱的爸爸,我会好好听话”如果感到恶心,就说“父亲大人,您就像照耀菜园的太阳”如果觉得八股,就说:“阿爸,阮要孝顺您一世人”如果太LOCAL,就是:“DADY, I LOVE YOU”如果他听不懂,就用行动表示,比如:买一套质感无可挑剔又绅士风格的AMANI送给他,祝爸爸永远健康快乐美丽!

三日不购物便觉灵魂可憎(衣柜篇、货架篇)
骨磁皂盘教你饭前洗手,少了苎麻浴袍必定忘记睡前祈祷,不烧柑橙芳香烛如何证明上帝的存在,只
要懂得买,连港式素蚝油也会分泌亚洲美学精神。

禁欲是虚妄的说法
只要是黑色,你就无力抵抗。只要是镶珠鱼鳞亮片,你就不再矜持。只要是动物斑纹的毛茸茸,根本
你就要抓狂。真是的,幸亏遇上了PRE-SALE,否则谁又能救得了你呢?

关于亚细亚佳新折中主义家具展
  
  竹木案头盒与PEN COLLECTOR古董笔对话,
  沙劳越伊般族织布与ARTE&CUOIO手工皮件折中,
  金三角银饰与GENNY&ADAM设计师饰品呼应,
  明式家具与LEYROY葡萄红酒调味。
  超越工业时代,走出机械文明,
  世纪末回归人文,师法自然的觉醒正开始。
  扑拙取代繁复,自由取代规格,古典取代新潮,
  中国文人风范在诚品现代空间中再现,
  形简意禅的新东方美学,
  期待与您的生活相知相惜!!
  
  
   新折中主义家饰展的联想
  
  一向迷恋明式家具,迷恋明式黄花梨玫瑰椅,
  迷恋宁夏手染编织毛毯,迷恋苏拉威岛棉质绞染……
  高地的疏离,东方的留白,
  这是上个朝代选择的生活方式。
  在燥热的酷暑中清谈,看东方VS西方的生活家饰展,
  温习文人的原色,寻找材质消失的深度,
  在精神荒芜的都会里,留一处可以归隐的田园。
  
  
  
   关于感官地图的文案复原版
  
  普鲁斯特在小玛德琳蛋糕中尝到青涩的童年。
  异教徒在一九二零年份的红酒中发现法式的逸乐。
  女人的项链在甜蜜的咒语中应验爱情。
  NEW AGE的信徒下楼寻找有超自然能力的健康食谱。
  一份自由取悦的感官地图,二个楼层的新东区休闲国界,
  三十三处自由游走的欲望临界点。
  诚品敦南店试卖,
  六月二十二日至七月二十一日环环相“扣”。
  敦化南路上,眷恋生活的消费特权书,请随身携带。

意识形态广告

  “意识形态”是指那些与社会权力的维护和再生有着某种联系的感觉、评价、理解和信仰的模式"。
  台湾意识形态广告公司的执行创意总监许舜英,其作品概念沟通、表现形式、美学风格上具强烈的先锋性和实验性。
  这里我搜集了一些她为中兴百货创作的作品。
  在中兴百货1998秋装上市《服装就是一种高明的政治,政治就是一种高明的服装》中,文案写道:“衣服是性别。衣服是空间。衣服是阶层。衣服是权力。衣服是表演。衣服是手段。衣服是展现。衣服就是一种高明的政治,政治就是一种高明的服装。”在获1998年龙玺大奖的中兴百货春装上市《书店篇》中:“有了胸部之后你还需要什么?脑袋!到服装店培养气质,到书店展示服装。”广告所传播的并不是完整的商品信息,而体现出模糊性、散漫性、反叛、变形等“不确定性”因素,体现出对一切秩序和构成进行消解的后现代主义精神,使广告处于一种动荡的否定和怀疑之中,根本抛弃逻辑叙事而展现出令人眼花缭乱的关联偏差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的表现风格、情境、画面与广告主题松散相连,使广告成为消费者主体不确定意识的张扬。
  而在中兴百货1997年周年庆《奉茶篇》中,广告话语又体现出对不确定世界的环境、现实、创造的“内在性”适应:“服装和化妆品的价值很可能不只是外貌肤浅的美好,真正爱流行的人自然找得到他存在的理由”。中兴百货1999年春装上市中:“经济不景气不会令我不安,银行倒闭不会令我不定……缺乏购物欲才会令我不安”。东芝家电《DVD 的 Best buy》中:“高消费时代,享受世上昂贵的爱好,重要的不是很有钱,而要很懂得使用金钱”。广告话语不直接对4P、4C感兴趣,不直接对精神价值、人文关怀感兴趣,而在零散性、非原则性、无深度性、卑琐性的情境中沉醉于形而下的物质愉悦中,使广告成为仪式化的大众的“狂欢”(巴赫金),是流行文化自我复制与衍生的令人眼花缭乱的、眩晕的、喧哗的“狂欢”,体现出在消费文化盛行的世纪未个人主体意识与崇拜间相互膨胀、挤压的紧张关系,是部分丧失主体性的消费者在抵制物化而又内在适应的过程中的精神呓语。
  许舜英的意识形态广告通常都具有明显的“替消费者立法”的意识形态倾向,体现并引导消费者或清晰或模糊的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主张。由于这些主张贴近消费者的意识形态并且标新立异,因而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和流行,如“我爱流行,所以我存在”、“时尚经济学不是自由竞争,是抢先寡占市场”、“财富重分配是别人没买到衣服,而你统统购并”、“幸福就是一群姐妹淘和一块好布料”、“衣服是这个时代最后的美好环境”、“时尚患者的强力春药”,中国时报的“知识使你更有魅力”等。
  “许氏风格”的创意表现特征主要是人物、构图、符号的场景化和仪式化,极具平面装饰美感。服饰华丽、表情冷漠、肢体语言优雅、环境舞台、表演群体化和模特化,具有罗可可式的华丽和日本浮世绘的优雅。画面常具有行为艺术式的冲击力和非现实的梦境式的迷离美感,成为消费者/读者喧哗的、炫耀的、释放消费欲望和快感的时尚表演仪式。
  探讨许舜英的广告风格,还必须提到文学与文化参与问题。许舜英在从事广告前基本上是一名文学青年,并坦承自己的广告受到后现代主义的影响,喜欢村上春树的小说。因而在其广告创作中,文案都体现出明显的后现代文学风格(虽然部分方案是宋国臣、石孟慈等人),极易让人联想到村上春树、罗伯-格里耶的小说。如中国时报《知识使你更有魅力》(詹宏志篇):“你倾斜45度看报的姿势有形而上学的气息,从北爱和平协议、基因复制、到圣婴现象,你关注世界的程度令人妒嫉,在超文本的网络社会,你是个欲望解放者,在混乱的现实中,你的言说带着拘谨魅力,看你阅读时的专注让人恨不得变成文字,你觉得思考就是一种性感,而学习才是永远青春的秘密……”;获得第21届时报广告金像奖最佳平面广告金像的东芝家电系列中,《食物会以你对待它们的方式回报你》:“食物好像可以受你催眠,而尽情释放美味。为什么?就算是昂贵的松阪牛肉,冷藏不当它就会把美味藏起来,不管火候、刀法都要非常温柔,因为人对食物的好,食物不会忘掉。早上八点十分,吃着冰在冰箱中用心自制的优格苹果,一种新鲜的幸福滑进了胃……”等。在“后现代社会,一切都服从于时尚和传媒形象的不断变化”(詹姆逊)的情况下,从电视、电影到网络媒体都以视觉形象为中心,在传统的现代广告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文学还能起多大作用?在许舜英的后现代风格的意识形态广告中文学却发挥了重要的叙事功能。

意识形态广告
《编辫篇》
标题:爱美的小孩不会变坏。
内文:
她拿手的除了银粉妆的画法还有研究威尼斯的建筑旋律;
他能分辨Dolce & Gabbana与D&G打扮的差异同时是个诗人;
她热爱购物以及帮助别人购物却是红牌财务规划经纪人;
他是个大费周章经营叛逆外表的慈济终身会员;
爱美的孩子不会变坏,
他只是尊重别人的视觉,
顺便,美化环境。

《森林篇/樱花篇》
衣服,衣服是这个时代最后的美好环境
她觉得这个城市比想象中还要粗暴,
她觉得摔飞机的机率远远大于买到一双令人后悔的高跟鞋,
她觉得人生的脆弱不及于一枚A型流行感冒病毒,
她觉得爱人比不上一张床来得忠实……
不安的人们居住在各自的衣服里寻求仅存的保护与慰藉,
毕竟在世纪末恶劣的废墟里,
衣服会是这个时代最后的美好环境。
《梅兰芳篇》(1994)
没有服装就没有性
虽然纹身依然可以暗示肉感,珠宝还在批注性欲位置。但自从牛仔裤颠覆了纯粹两性理论、皮革吊带开始搭配莱卡内衣手铐蜡烛,那种把两性对立当做终极命题的传统世界秩序,已经看起来摇.摇.欲.坠。也许连蕾丝边,也将逐渐地,装饰在三角肌上吧。我们所能抓住有关性别的真理,已经不多。
《绝对在地篇》(1993)
绝对在地 绝对台北
就像纽约之于伍迪艾伦,上海之于张爱玲,
生活在台北固然有艰险的一面,
当清晨三点还可以吃到清粥小菜,
偶尔还可以逛逛地下书店……
认真地使用台北将让你重新理解台北。
穿Junior Gaultier背帆布书包的建筑师,
一本在中心边缘摆动的文化刊物,
国际影展售票前一晚排队的影迷,
装满死党、同志和敌人的城市。
金像奖戏院外等待子夜场散场的出租车队,
新生南路底没有装修的地下书店,
没有招牌没有菜单但一定有朋友在的饮酒场所,
台北桥旁的萝卜排骨汤。
中兴百货让车辆驾驶减速注视的流行橱窗。
滨江市场大批大批的鲜花,
龙山寺对面台南碗棵(年底即将拆迁)。
美术馆后面的林荫停车场。
中华路上混乱的音响价钱(除非带打车)。
可以看到小学生放学的咖啡店落地窗。
八月八日亲子关系练习
"亲爱的爸爸,我会好好听话"如果感到恶心,就说"父亲大人,您就像照耀菜园的太阳"如果觉得八股,就说:"阿爸,阮要孝顺您一世人"如果太LOCAL,就是:"DADY, I LOVE YOU"如果他听不懂,就用行动表示,比如:买一套质感无可挑剔又绅士风格的AMANI送给他,祝爸爸永远健康快乐美丽!
作品主旨:怀旧而温暖的摄影气氛,将观者拉到童年时代,那个时候我们与父亲的关系是亲密而美好的,父亲就像参天大树一样,无时无刻都在呵护着我们。 三日不购物便觉灵魂可憎(衣柜篇、货架篇)
骨磁皂盘教你饭前洗手,少了苎麻浴袍必定忘记睡前祈祷,不烧柑橙芳香烛如何证明上帝的存在,只要懂得买,连港式素蚝油也会分泌亚洲美学精神。
作品主旨:物欲横流光是买还不够,还要不断的买大量的买,它就是现代消费最极致的消费心理。
禁欲是虚妄的说法
只要是黑色,你就无力抵抗。只要是镶珠鱼鳞亮片,你就不再矜持。只要是动物斑纹的毛茸茸,根本你就要抓狂。
真是的,幸亏遇上了PRE-SALE,否则谁又能救得了你呢?
作品主旨:视觉张力来自人的主体消失,在消费的欲望心理中,物质才是看得见可拥有的,禁欲本来就是虚妄的。 最后的春光乍泄(梯田、书本、大树篇)
春眠渐渐觉晓
花季渐渐凋谢
梅寸渐渐晴朗
中兴百货春季折扣
是你最后的踏春机会
作品主旨:影像的无限美好春光留住阅读者的视线,提醒把握最后春天尾巴的机会。
到服装店培养气质,到书店展示服装
但不论如何你都该想想
有了胸部之后,你还需要什么?脑袋!有了爱情之后,你还需要什么?脑袋!有了钱之后,你还需要什么?脑袋!有了ARMANI之后,你还需要什么?脑袋 。有了知识之后,你还需要什么?知识。
少女以来的美学本能
在家里,我吃到后奈良时代流传午千年美味细致的和果子。
在巴黎,我从路旁小贩身上的棉罩衫遇见一种川久保玲的风格。
在纽约,我从苏活区旧公寓楼上发现了世界上最精彩的涂鸦壁画。
但在台湾,我只看到城市的零乱丑陋,看到快速消长的流行。
看见惊人的消费力,却看不见一种历久弥新的美学。
然而,那少数默默坚持从少女以来的美学和想象力的人,
还能令你感动,对自己,你不会无动于衷。

财富重分配是别人没买到衣服 ,而你通通购并
索罗斯和他的量子基金刚刚在全线金融市场兴风作浪,新兴服装投机客已悄悄崛起。
她们投资大欧洲生化基金是为交换JUNYA WATANBE的不规则胚布百褶裙;她们买进高科技电子股是为了获取LOEWE皮件的极限主义; 她们掼压卢布套利是为搜刮DKNY毛衣的纽约客的品味;名牌大量被购并,市场需求呈几何成长,一年只买两件好衣服的消费者群起游行要求政府干预,服装终于变成一种强势货币,服装终于使低气压的景气复苏。某位服装投机客分析她这一季的主要资产结构:DOLCE&GABBANA的桃红精绣流苏披风,GIORGIO ARMANI喀什米尔套装,MIUMIU运动黑胶娃娃鞋,D-SQU-ARED单排扣军装外套。据说黑市价格已飙升百分之两百。
家庭生活万岁!
重新体认物质的意义将是消费的重点。
使你摆脱主张过剩的焦虑,以便自在的感性体验91年的质感。
我晚上十点上床睡觉
鉴赏家的要求仍继续,演艺人员新流行,流行的生态色仍继续,大胆的菊色系新流行,迷你裙仍继续,迷喜裙新流行,自然的眉部表现仍继续,女性化的低胸设计新流行;怀旧主义仍继续,节制社交新流行,城市夜生活仍继续,晚上10点钟睡觉新流行。
一年买两件好衣服是道德的。
不景气与复古风同时来袭,祖母衣柜成为保值的资产,好的衣服才能耐得起岁月的痕迹,所以一年买两件好衣服是道德的。选择与购买好的衣服成为一件正确的事情。 自体繁殖,粒子过剩,情报电击城市。
资讯泛滥,资讯焦虑,流行感知受到干扰,品味,知识,权力的交集变得复杂而重要,中兴百货成为城市情报系统的观察站,也成为散播情报的媒介物。
身材弱势团体改革路线
性感是本能,魅力是需要学习的。
自信是最佳的媚药。
服装是媚惑学的最重要的发明。
标准3围是个坏名词。
领导流行要破除迷思,流行是解放不是压迫,中兴百货提出改革路线主义:"把身体看成是身体,不要看成猪肉。把身体当风景看,不要当皮尺量。对美体工业的宣传不必太认真,把它当成娱乐节目。坚持非暴力路线,和平转移多元身体美学概念。 只要够好的衣服,都会被宽恕
阿咪只有在两种情况下购物:心情好与心情不好的时候;
POCO只有在两种情况下购物:景气好与景气不好的时候;
小欣只有在两种情况下购物:热恋与失恋的时候;
彼得只有在两种情况下购物:发胖和减肥成功的时候;
你只有在两种情况下购物:想买和不想买的时候;
王导只有在两种情况下购物:需要与无聊的时候;
秀秀只有在两种情况下逛街购物:新装上市与季未特卖的时候。
世纪未的黑
不是深蓝色的黑,是设计师急于征服的黑,是服装编辑紧抓不放的黑,是异素材相遇的黑,是多层次不同厚度组合的黑,是TIL SANDER冷静的黑,也是GIORGIO ARMANI华丽晚晏的黑,黑色粉碎一切又创造一切,黑色又回来了, 不,事实上黑色始终没有离开。
时尚患者的强力春药
时尚经济学不是自由竞争,而是抢先寡占市场
许多人还在深思诺贝尔经济学奖阿玛特亚赛恩关于饥茺的理论,
一群时尚经济学家早已抢先进入市场,
她们大肆买断D&G的圣母玛利亚莱卡衫,造成通货膨胀,她们杀进YS的魔鬼毡毛斗篷,赞成供需不平衡,她们独占MARC FACOB的斜裁大衣使得生产短缺;名牌大量被勾结寡占,市场需求呈几何级成长, 一年只买两件好衣服的消费者群起游行要求政府干预,服装原本就是炫耀性消费,服装原本就是要一排挤效果。
某位时尚经济学家公开她这一季的投资策略:BYBLOS的安哥拉围巾;AMANI有法兰妮裤装;PHILOSOPHY的粗纹驼毛衣;ANTERIMA的针织素洋装;据说涨停板的长红气势还在继续。
拜戈名表
之一
拜戈名表,在时间停留的每一刻,做个性魅力的鲜明演绎者。

生活在时间中叠复,剧情无限延展。但对于每一个人光阴似乎变得严苛。

拜戈相信,情感天赋力、想象力、创造力是魅力彰显的极至表情。如同超越平凡人生的力量,让生活无法停滞。

人生如戏,高低叠复,每刻情境,与时尽现。
与时尽现:
时间在2点47分开始凝固,坚韧如刀锋。知道左脚发狠踩下,车外7-eleven的灯以147千米掠过,知道指针转过47格会逃离这个隧道,不知道在第47个街口这情绪能否掠过那盏红灯。嘴角的表情凶狠,内心动摇。从里到外,气氛开始变得猜疑。这一刻,时间似刀锋。
之二
19:24. 他该明白我的所在……

与时尽现

时间的碎片里,守候内心的坚持……

知道下个24h鞋后的足音依然无人做伴,膝上24公分的极限也无法挑战他的耐性……

身后的世界在24h/天的速度里消逝……又怎能期待24K的承诺去换取一生的守候……

双膝无可动摇,裙角却被不知名的风一再挑起……

在时间的碎片里,只是固执地想知道……这一刻,你在……

2001中兴百货春装上市平面稿文案

你应该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去散步遛狗,让街道上迫害视觉神经的建筑物丢脸。
你应该用最奢华的骨瓷餐盘吃荷包蛋,让使用保丽龙餐具的餐厅有经济危机。
你应该以鹦鹉螺音响听小奏鸣曲,让制造装潢噪音的坏邻居觉得魔银穿脑。
你应该学会做普罗旺斯香草料理,让背叛的情人只能以泡面当夜宵。
你应该在晚饭之后现代诗帮助消化,让八点档Call In 节目收视率大幅滑落。
你应该隔周换戴不同设计师的墨镜,让对立的意识形态显得盲目。
你应该花三个钟头泡东方药草浴,让城市中的二氧化碳指数下降。
你应该阅读楚词九歌中的巫仪,让以为看哈利波特就不会变成麻瓜的人变成麻瓜。
让应该到五星级饭店叫江浙外烩,让不懂餐桌礼仪的服务生没有小费可拿。
你应该用法文录电话答录机,让假日找到你加班的主管当场哑口无言。
你应该把写满报复拥核人士和前男友的日记本资源回收,让亚马逊雨林继续茂盛繁郁。
尽管用美学将生活经营成全面性的温柔报复工具,打击那些曾经逼迫你内在的外在丑恶。

2001中兴百货形象广告钉床篇

对自己的无知很无知,
曾经在昨天流行。
逃避现实,
不如逃避到TOSHIBA电视里去

【不想当猎人,想当猎物】

【适应】 再有诗意的衣服,也无法适应没有诗意的社会。
【掩饰】 再有诗意的衣服,也无法掩饰没有诗意的社会。
【没有禁欲的消费者,只有太清教徒的百货公司】
没有不性感的脚踝,只有太冷感的凉鞋。
没有不会放电的眼睛,只有抓不到重点的墨镜。
没有平凡的表情,只有无法聚焦的化妆品。
没有平庸的身体,只偶不懂挑逗得服装。
没有不冲动的本能,只有迟到的感观刺激。
没有禁止进入的梦,只有想象力不足的床。
深藏不露的购买欲重新复苏,中兴百货信义店全新开幕。

从「乌鸦族」到「新挪威森林世代」
――半小时读完80年代
 
■许舜英

80年代,它太近了。近得甚至不可能有怀旧的情绪,近得你根本不需要「历史」就可以证明它的存在;近得川久保玲仍然具有诱惑的能力;近得村上春树还可以继续被误会是新人类。80年代,它太远了,远得垫肩西装又重新回来了,远得Alexander MacQueen还在学校念书,远得柏林围墙还未倒塌;远得玛丹娜仍然宛若处女,远得施明德还没开始打领结,远得雅痞还是一个好名词;远得还没发现臭氧层破洞,远得只知道飚车还不知道飙舞,远得只买得到中森明菜的海报而买不到宫泽里惠的写真集;Calvin Klein只有牛仔裤而没有香水,而Gucci还只是老祖母的名牌。

一位我所喜欢的诗人说了:「我们仍然离我们犯错的时代太近了。」一个「年代」意味着什么?一个年代一定要具有某种「精神」,就像唇膏一定要有某种颜色吗?是时代抄袭了我们的理论或是理论安抚了我们的时代?如果时代没有形式,我们如何去反抗形式?如果我们不试着去找出它的10大症候、20种批注、30种因果律的脉络、40种畅销口味……我们该如何进入21世纪?其推论是我们无法再从任何社会结构系统分类的概念去谈论或抽引出实际的政治结果及其必然的关系。当我们从80年代看60年代,我们会说那是一个革命的年代;当我们从90年代看60年代,我们或许会说那是一个纯真的年代;愤怒或温和、反叛或纯真、迷你或及膝、世故或诱惑、爱或被爱、教条或有机,它们都成立也都不成立。或许我们在现场,又或许我们无故缺席,如果我突然的有一种强烈的需求甚或陷入另一种失语症的状态,总之,我们的修辞也总是因而反映了一种无政治的政治态度。

如果没有80年代的中性套装,女人如何重新发现她身体的展示价值?如果没有喇叭裤,我们如何宣称70年代又回来了?如果没有80年代川久保玲的黑色,我们如何分辨世纪末的「黑色」有何改变?因而,当我「回顾」80年代时,是带着少许健忘症的,是一种一厢情愿式的,它必须是一种个人的小型世界观,而绝不是忠于原著的(没有人知道原著是什么),我倾向于将我经历过的这个年代,处理成一种计算机合成的场景,一种被我的语言说出来的年代,一种必要冲突中的协调,一种个人宿命的秘密关联。

从「乌鸦族」到「海豚世代」

「新人类」。「单身贵族」。「辛香料族」。「花子(Hanako)世代」。「顶客族」。「新挪威森林世代」。「MTV世代」。「任天堂族」。「团块世代」。「草莓族」。「香奈尔族」。「援助交际族」。「叩机族」。「百合族」。「玫瑰世代」。「水瓶座世代」。80年代是一个重新定义「世代」的年代;80年代是一个重新发现「族群」的年代,80年代是一个重新书写「青少年」的年代。人们如何辨识彼此的差异?如何找到他的象征秩序?如何表演他的阶级地位?从80年代开始,「世代」这个名词是很好用的,「族群」也是很好用的,它可以无力到没有任何效果,但却拒绝消失。

如果说世代差异是一种为文化上的普遍现象,80年代则是一个「父亲」被质疑的年代。「父亲」的第一类失败,首先是政治态度的问题,「父亲」是男性沙文的、是极权专制的、是异性恋家庭主义的、是宏观叙事体的、是单一指涉的、是本质中心论的;而「父亲」的第二类失败是更为致命的,是消费态度上的失败。更精确而言,在消费行为上,「父亲」根本不具备「态度」。80年代的我们,渐渐知道,我们一生下来就注定是一个「消费者」,我们被「消费」界定、形塑、区隔、分众、隐喻、书写。从「乌鸦族」到「海豚世代」,从「香奈尔族」到「玫瑰世代」,一个鳄鱼皮手提包决定了我的文化流派,一瓶气泡矿泉水决定了我的阶段自觉,一包口香糖决定了我是一个司迪麦小孩。

80年代的叛逆,开启了一种庞克反体制反美感的外表扮装系统;80年代的自觉,宣言了一种品牌意识的自觉,80年代是 "Girls just wanna have fun!" 、 "Papa don't preach" 、Boy George、Michael Jackson、Madonna、Duran Duran、Wham,80年代是年轻、过动、激情、失速、中性、便利超商、地下舞厅的新品种文化,没有一个修辞、一个空间、一种能量、一种症候是属于「父亲」的。父亲的失败是全面性的。

从品牌意识到时尚焦虑

在一个没有任何文化遗产及美学根基的新兴社会,其生活方式的最终美学生产似乎只剩下商业机制运作下的各种商品美学。是Calvin Klein教会我们如何使用水杯。Tom Ford教会我们何谓高难度的性感。Zoom教会我们用各种姿势拿笔。是Ludwig Mies Van der Rohe教会我们如何将臀部安置在他的巴塞隆纳椅子上。是ACCA KAPPA教会我们肥皂应该有什么样的泡沫。贵族精神或士绅文化本来就离我们很远,而唯一营造出某种精致文化假象的其实就是一群消费新贵。80年代新兴的一种理论是名牌神话学,法国时装、意大利沙发、日本电器、美国瓷器……,以一种甜蜜生活的进口方式宣告了社会集体的美学进化。日本动画是高科技的、法国理论是诗意的、好莱坞的电影是聪明的、中南美洲的小说是迷离的……所有的精品都必须依赖进口,而穿上Armani西装的我们,应该喝多少杯的Cappuccino、逛多少座美术馆、泡几百次温泉,才能摆脱那种经济依赖、文化被殖民者的调调呢?

从MTV到HTV

这个世界上的沟通媒介愈多,它就愈是一个彼此隔绝、自我封闭的世界。地球上的国度再也不是以地理疆界划分的国度,而是以影像语言文字符号系统划分的国度。MTV就是一堵墙,无调性低限音乐就像一条国界线,时尚服装杂志就像一种摄影美学流派,而妖魔邪美的酷儿漫画又自成一个体系。我要指出的,并不是说一个后现代文化产品的消费者无法在这些不同的影像文字符号系统的美学迷宫里来去自如、自在闯荡,而是说因为视觉观影经验的差异、阅读理论养成的差异、信息敏感度及信息消费习惯的差异,在这些差异愈来愈尖锐、感受愈来愈异质化的影像暴政体系里,影像的觅食者已形成了一个新的「物种」。

80年代在有如奇花绽放的少数新广告、艺术属性的另类MTV、视觉主导的新剧场、宛如宇宙异族入侵般大举来袭的日本漫画及动画的嘉年华会,再加上宛如电影资料馆影碟阵容壮大的太阳系MTV,在影像信息的消费化及影像创作所呈现的新能量二者交融催化下,「视觉影像」不再只是文字的背景及附庸,而是一种心灵状态、一种反映当代态度的强势语言。这世界已经是而且愈来愈是一个由视觉艺术指导、MTV导演、空间设计师、商业摄影师所操弄的世界。影像决定了一种人造的新道德秩序,一如生化人、机械人、超能力合成人种所存在的感官异次元空间。

从个性餐厅到东区文化

谈80年代而不谈东区文化,就像谈70年代而不谈西门町文化一样,是一种错误及迟钝。关于都会生活、后现代空间、上班族生活型态、俱乐部文化、酒馆文化、购物文化,80年代的东区,以拼贴移植、任意繁衍的癌细胞蔓延方式,提供我们一个略具形式的都会生活轮廓,它在机能配备上大致完整,但内容及质感却无法深究。

都市生活是一种厌世与纵欲之间的关系,吸烟与戒烟之间的关系,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关系,本能与习惯之间的关系;正如纽约之于伍迪.艾伦,上海之于张爱玲,都柏林之于乔艾斯,天空之城之于宫崎骏。而最能体验享受台北东区文化的一种概念,名之为「混」。都市是一种副作用,但生命也是。混就是混,不是游走,也不是晃荡。台北人是不适合早晨的,也不适合散步;散步是抽象的,但「混」是更抽象。的第一站可能是餐厅索引上翻阅出来的一家台式日本料理店,第二摊是有世故抽烟喝调酒穿Versace高叉酷妹的后现代酒吧,第三摊是近郊阳明山,第四摊是撑到凌晨七点半的小笼汤包;或则是晚餐→地摊→保龄球馆→宾馆依此类推。他还是决定要抽完最后一种烟以便离开。关于东区的最后一则寓言:

台北的夜归人:

  如果你在黑黝无梦的骑楼下踢到我
  莫用怀疑,那醉倒在地的正是我。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