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器材 >

佳能EOS 5D:1280万像素全画幅

时间:2007-01-21 11:12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佳能EOS 5D使用了35mm全画幅CMOS图像感应器,具有1280万有效像素。它的问世,在EOS产品线中填补了佳能1D系列和20D之间的空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体积轻巧、价格适中,将会是众多专业摄影师和高级摄影爱好者眼中的完美利器。

  全画幅CMOS图像感应器,1280万有效像素

  从2000年开始,佳能就在EOS D30上使用了独立开发的CMOS图像感应器。历经5年的发展,这一技术更加成熟,在全线EOS数码单反相机上,佳能都采用了独立开发和生产的大型CMOS图像感应器。EOS 5D使用的CMOS图像感应器具有1280万有效像素,最高分辨率达到了4368×2912,即使输出大幅面照片,仍然有极为精细的画质。这块CMOS感应器的尺寸是35.8mm×23.9mm,与35毫米胶片的大小基本相同。在使用广角镜头时,全画幅感应器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无需考虑非全画幅图像感应器的镜头焦距转换系数,忠实再现广角镜头的视觉冲击力。大尺寸图像感应器的优势还表现为具有出色的动态范围,虽然EOS 5D的CMOS集成了上千万个感光单元,它的ISO感光度设置范围仍然达到了100-1600,通过感光度扩展功能,可以达到ISO 50和ISO 3200。通过有效的抑制图像伪色彩和噪音,完全实现了顶级数码单反相机的影像质量。

点击放大图片

  性能卓越的DIGIC II数字影像处理器

  EOS 5D顶级的影像质量来自于佳能超高分辨率的CMOS图像感应器与先进的DIGIC Ⅱ数字影像处理器的完美结合。DIGIC Ⅱ是佳能独立开发的第二代高性能的图像引擎,它采用独特的结构和算法,显著提高了影像质量和处理速度,并延长了电池的使用时间。

  高分辨率下的速度优势

  佳能拥有先进的CMOS图像感应器4通道数据读取技术,结合DIGIC II处理器的高速数据处理能力和DDR SDRAM大容量缓存,因此,尽管1280万有效像素的照片有超大的数据量, EOS 5D仍然可以实现3张/秒的快速连拍,一次可以连续拍摄60张大/优JPEG图像或17张RAW图像。EOS 5D具有0.2秒的超高速启动,最高快门速度达到1/8000秒,快门时滞仅有75毫秒。

  全新的自动对焦系统

  EOS 5D采用了全新的自动对焦系统。在拍摄时,多点自动对焦系统最常用的是中央对焦点,EOS 5D提高了它的自动对焦性能。最新设计的对焦算法和对焦电路,带来了速度更快、精度更高的自动对焦表现。可见的9个自动对焦点位置分布在取景器的中央区域,在构图时非常方便。EOS 5D同样配置了在EOS 20D上广受好评的多功能控制钮,可以快速地在9个对焦点中选择。另外,在取景器的点测光圆内还有6个看不见的辅助对焦点,在使用AI SERVO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模式下,明显提高了追焦的性能*。如果在AI SERVO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模式下设置为自动选择自动对焦点,9个自动对焦点和6个辅助对焦点都会起作用,相当于有15个对焦点参与自动对焦;如果设置了自定义功能中的C.Fn-17-1(自动对焦点有效区域扩展)并选择了中央对焦点,中央对焦点和6个辅助对焦点都将参与自动对焦操作。

  “照片风格(Picture Style)”

  “照片风格(Picture Style)”将以往佳能数码单反相机上的“处理参数”和“色彩矩阵”设置结合,摄影师根据拍摄环境和题材的不同,选择相应的“照片风格”设置,就如同在使用传统相机时,选用不同特性的胶卷,更符合专业摄影师精确控制照片色彩、反差和锐度的需要,通过简单的操作就能获得优化的图像。在EOS 5D中,基本的“照片风格”包括6种设置:标准、人像、风光、中性、可靠设置和单色,另外摄影师还可以根据需要自定义设置3种风格。对于每种风格,都可以精细调整其锐度、反差等设置,而且新的“照片风格”功能比以往产品上的“处理参数”的调整范围更大:标准、人像、风光、中性、可靠设置这5种风格,可以在8级范围内调整锐度(0―7),9级范围内调整反差、颜色饱和度以及色调(-4―+4);对于单色风格,可以在8级范围内调整锐度(0―7),9级范围内调整反差、滤镜效果和色调效果(-4―+4)。

  2.5英寸宽视角LCD

  EOS 5D采用了全新的2.5英寸大尺寸TFT LCD彩色液晶监视器,它的像素达到23万,可以进行5级的亮度调节,显示的菜单文字更大、更清晰。LCD的可视角度更大(上下左右可视角度均达到170°),从不同的方向查看LCD,都能看到清晰的图像和菜单文字。EOS 5D的15种菜单语言中包括简体中文,是专为中国摄影师的需要而设计。在回放图像时,可以从1.5倍至10倍进行放大,精细确认焦点、构图和被摄体的细节。回放时显示的直方图可以选择亮度直方图或RGB直方图,直观地检查图像的曝光和色彩信息。在信息显示中,新增加了文件量和“R”“G”“B”“B/M”显示等项目,进一步满足了查看需要。在回放大量图像时,EOS 5D提供了跳转显示功能,可以10张、100张、拍摄日期或文件夹进行跳转。

  强大的白平衡控制

  EOS 5D有9种白平衡模式,包括日光、阴影、多云、钨丝灯、荧光灯、闪光灯、自定义白平衡和色温设置(2800K―10000K)。另外, EOS 5D具有白平衡包围曝光和白平衡矫正功能。通过白平衡包围曝光,可以实现按动一次快门记录三张不同色彩倾向的照片,而白平衡矫正功能可以在蓝色至琥珀色或者洋红色至绿色之间,在正负9级的范围内进行精细调整,使色彩的表现更加真实自然。

  专业设计,专业功能

  EOS 5D的机身材料选用了轻量坚硬的镁合金,机身骨架使用高强度的不锈钢,黑漆机身和表面防滑覆皮处理,既具有专业感的外观,又保证了握持的稳定手感。镁合金机身可以屏蔽外部的电磁信号干扰,有效保护机身内的电子元件。EOS 5D采用了精确可靠的35区评价测光系统,4种测光方式包括评价测光、局部测光(取景器中央8%的区域)、点测光(取景器中央3.5%的区域)和中央重点平均测光。EOS 5D提供了21种57项自定义功能设置,可以选择反光镜预升、后帘同步、ISO感光度扩展、长时间曝光降噪等功能。EOS 5D的快门系统经过特殊优化,使用寿命达到10万次以上。

  E-TTL Ⅱ闪光曝光控制

  EOS 5D采用了先进的E-TTL Ⅱ闪光曝光控制系统,它支持佳能EX系列闪光灯和E-TTL无线自动闪光系统。E-TTL Ⅱ闪光测光的算法更加智能化,它将拍摄主体视为一个面来进行评价测光,在包括复杂的色彩和多种反射率物体的拍摄场景中,会比仅仅将主体作为一个点来处理获得更为精确的闪光曝光。E-TTL Ⅱ系统会比较环境光线信息和预闪测光信息,如果使用可以提供距离信息的EF镜头,还会参考镜头的距离信息计算闪光灯的输出量,在锁定焦点重新构图时也能保证准确的闪光曝光。通过相机的自定义功能,摄影师可以将E-TTL Ⅱ测光设置为平均测光。

  完善的镜头系统

  佳能EF系列镜头有超过60款产品,包括移轴、微距、超广角及超长焦镜头,是EOS系列自动对焦单反相机最重要的支持。EOS 5D兼容全部EF系列镜头(不包括EF-S镜头),可以满足各种拍摄题材的需要。

  丰富的EOS系统附件支持

  EOS 5D可选用丰富的系统附件,扩展摄影的无限创意。可选购电池盒兼手柄BG-E4,它同样使用坚固的镁合金材料(前后壳),可靠耐用。BG-E4最多容纳两块BP-511系列锂电池组,大大提高了相机的电池续航能力。也可以使用6节AA型电池(安装在电池夹BGM-E2上,插入BG-E4中)。同时作为竖拍手柄,BG-E4有主拨盘、竖拍快门按钮、对焦点选择按钮、曝光锁定按钮等功能按钮。EOS 5D采用了全新的Ee系列对焦屏,相机标配Ee-A标准精度磨砂对焦屏;如果拍摄建筑、文物、产品等题材,可选购带网格线的Ee-D精度磨砂对焦屏;习惯手动对焦的摄影师,可以选购Ee-S超精度磨砂对焦屏。

  即拍即打

  EOS 5D连接佳能直接照片打印机或任何支持PictBridge的打印机,即可直接打印高质量的照片。EOS 5D支持Exif 2.21标准(目前已支持Adobe RGB),确保准确的打印色彩。支持数码打印命令格式(DPOF),实现照片打印的批处理工作。连接2005年秋季新发布的佳能打印机,EOS 5D还实现了拍摄信息打印、20张拍摄信息打印和35张底片打印。

  随机提供的软件

  EOS 5D随机提供佳能EOS数码解决方案光盘,包括图像查看和编辑软件ZoomBrowser(Windows)/ImageBrowser(Macintosh);相机通讯软件CameraWindow;RAW图像处理软件RAW Image Task;遥控拍摄软件EOS Capture;图像合并软件PhotoStitch;布局打印软件PhotoRecord;专业的RAW图像调整软件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

  先进的数码影像技术与佳能悠久的照相机制造历史融合,诞生了一直引领行业发展的EOS DIGITAL数码单反相机,并始终得到专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的高度关注。继率先推出顶级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EOS-1Ds以及面向摄影爱好者的高性价比数码单反相机EOS 300D后,佳能再次以EOS 5D将‘全画幅’这一规格普及化,让更多的摄影师和爱好者体验顶级的影像素质。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