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摄影 > 摄影器材 >

尼康全画幅单反相机:D3

时间:2007-08-31 23:29  来源:IT168  作者:灰羽
自从佳能在2002年9月推出了他的全画幅数码单反EOS-1Ds以来,尼康在人们的质疑中走过了整整5年。而在这期间,佳能的EOS 1Ds MARK II以及EOS 5D相继发布,人们对尼康全画幅DSLR的渴望也更是如日中天。终于,2007年8月23日,尼康正式发布了其第一款全画幅DSLR,而除了那块神秘的CMOS传感器外,D3相对过去的D2Xs更是有了质的飞跃。本文将就D3各项技术特性进行深入分析,并将就这款尼康阵营顶级单反与佳能EOS 1D系列进行比较。

宿愿的实现!全画幅传感器

  据尼康官方资料显示,D3所采用的全画幅CMOS传感器是由尼康自行开发设计的(需要注意的是,这并非LBCAST传感器),而且尼康还给其全画幅传感器起了“FX格式”的新名字(用于与APS-C画幅的DX格式相区别)。

  该传感器在36X23.9mm的尺寸上提供了1210万有效像素(总像素1287万),虽然这一像素水平比佳能EOS 1Ds MARK III少了将近一半,但是单个像素的尺寸却比对手大30%,达到了8.45微米(佳能EOS 1Ds MARK III的CMOS单像素尺寸为6.4微米),而且还采用了超高速的12通道输出,配合尼康最新开发的EXPEED影像处理器可以在全尺寸输出下达到9fps的连拍速度。

  另外,利用大尺寸的像素单元,D3的S/N信噪比和动态范围也都大幅提升,其感光度常规范围涵盖ISO200-6400,并且可以被扩展到ISO100(Lo 1)、ISO12800(HI 1)和ISO25600(HI 2)的惊人程度。同时,尼康还在这块CMOS上采用了内置微型镜片来提高光线利用效率,并且改善了电路布局以增加像素电荷。

速度!专业的座右铭

  前面已经提到,尼康D3利用12通道输出技术和全新的EXPEED影像处理器在1210万像素下达到了9fps的连拍速度,而该机同时还保留了D2Xs的高速剪裁模式,如果采用DX格式可以实现超越佳能EOS 1D MARK III的11fps超高速性能,只不过此时D3只利用了CMOS传感器上24X16mm的中央部分,不但镜头转换系数由1X变为1.5X,而且像素水平也会下降至514万像素(剪裁模式下的像素输出低于D2Xs的680万像素)。

  D3的快门时滞只有41ms(与D2Xs相同),反光板归位时间为74ms,启动时间则由D2Xs的0.2秒缩短为0.12秒。同时,尼康D3还是第一款能够兼容于UDMA控制方式存储卡的DSLR,其传输速度将可达到35MB/sec(在内部缓冲存储器耗尽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以5fps的速度记录最高质量的JPEG图像),是D2Xs的4倍。

叫板DIGIC!尼康EXPEED影像处理器

  我们知道,佳能EOD 1D MARK III借助两块DIGIC III影像处理器实现了1000万像素下的10fps高速连拍,EOS 1Ds MARK III则在2100万像素(像素加倍)下实现了5fps的连拍速度(连拍速度减半)。而现在,我们看到尼康最新的EXPEED影像处理器已经可以实现1200万像素下的9fps连拍,这也就是说,EXPEED影像处理器的效能至少已经达到了与两块DIGIC III相同的程度。

  确切的讲,EXPEED并非特指影像处理器或影像处理系统,它所代表的是尼康原始的综合数字影像处理概念,集中了尼康长期以来积累的、经过优化的技术和知识。具体来说,EXPEED为D3带来了多项特性,其中包括:支持14bit的模数转换(机内采用16bit影像处理)、9/11fps高速连拍、最高ISO25600的感光度、高分辨率的大型LCD、支持HDTV、支持LCD实时取景中的焦平面对比AF、支持双CF存储卡。

掌控色彩!尼康优化效准系统

  此功能包括四种基本设置选择:标准、自然、鲜艳和单色(黑白),可方便地对图像的锐化、色调补偿、亮度、色调和饱和度进行调整和自定义。特别是“标准”和“鲜艳”选择还具有“快速调整”设置功能,可同时对图像的锐化、色调补偿和饱和度进行调整。同时, 对于优化效准系统的调整效果还可以通过LCD直观的进行显示。(说到这里,我们还看不出尼康优化效准系统的优势,其他品牌的机内调整也差不多啦,但是关键在下面的部分)

  尼康的优化效准系统是可以“移植”的,每一个“优化校准”都可以被保存在一个文件中进行管理,“自定义优化校准”设置可以存储为“用户自定义优化校准”,而且所存储的“用户自定义优化校准”文件可以通过记忆卡被其它的“优化校准”兼容相机使用或被传送到PC上供尼康的影像处理软件软件使用(例如Capture NX)。另外,尼康还计划让用户可以从尼康的网站上下载“可选择优化校准”,并将不断推出新的“可选择优化校准”来满足用户的需要。

突破!尼康51点自动对焦系统

  D3采用了尼康全新开发的Multi-CAM 3500FX自动对焦感应器,它内置51个对焦点,具有15个十字型感应器(可惜不是均匀分布在整个取景范围内,而是以5行3列的形式位于正中央),即使是在f/5.6的小光圈下也能提供主体侦测功能。新的对焦系统允许用户从51或11个对焦点中选择单个AF对焦点,而且支持动态AF模式(通过一个包含有多个密集分布的对焦点的区域侦测物体,在这种模式中,AF区域的数量、包括用户选择的对焦点和备份点都可在9点、21点或51点中进行选取)。另外,对焦点还可以与场景识别系统配合,带来更精准的主体识别和对焦追踪性能。同时,Multi-CAM 3500FX还具有全新的“3D追踪”模式,能够令对焦点自动移位来响应物体的移动,且自动区域AF模式在选择对焦点时能给予主体所在区域更高的对焦优先权。

  由上诉情况可见,尼康全新的Multi-CAM 3500FX自动对焦感应器具有很强的应用灵活性,而且与佳能最新的EOS 1Ds MARK III和EOS 1D MARK III相比,其AF点数量也略占优势。不过,我们也要注意的是,佳能全新的1D系列具有19个高精度对焦点,并且对焦系统的优劣最关键还是要看速度和精度,而这一点只有通过实际测试才能确定。

1/3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