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程 > 印前技术 >

印刷品印刷前重要的调整

时间:2006-09-15 02:12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印刷品原稿需要四色电分以便制版。苹果电脑分色的原稿有反射稿(如:彩色图片、画稿、水彩画、油画、国画、年画、水粉画等)和透射稿(如:彩色反转片(天然色正片)、彩色负片等)。彩色负片原稿上的明暗度与原景物相反,色彩与原景物互补。如:负片上的品红互补的相反色为绿色;黄色互补的相反色为蓝紫;大红的互补相反色为青。正片原稿上的明暗度与原景物相同,色彩也与原实景物一模一样。

  印刷复制透射稿是在透射光的作用下,形成的视觉图像。而反射稿是在光源照射下由原稿的反射而形成的视觉图像。

  印刷品的阶调就是颜色按明暗度分类,印刷产品复制工作中要达到颜色还原、阶调还原、质感还原、清晰度还原。颜色还原就是色相准确,复制印刷出来的产品真实完美再现原稿的色彩,不偏色、无杂色。

  理想的阶调还原是指原稿上的阶调在印刷产品上“忠实”地还原出来,达到原稿的复制要求。由于印刷品最大记录密度为1.8,达到1.8以后,就成了一条平行于Dt(原稿密度)的直线,所以说无论是反射稿还是透射稿都要进行调整,目的是压缩反差,纠正色差,达到适合印刷复制阶调的范围。

  例如:彩色正片原稿上最高密度为Dt=3.0,而印刷品的最大记录密度 Dr=1.8。

  通过曲线可知,印刷品的复制是达不到原稿最高密度还原的,因为印刷品复制过程中所用的材料包括油墨、纸张、感光材料(软片、PS版)、色序、以及印刷机械等方面的限制,最大记录密度Dr=1.8,但是,当Dt=3.0,原稿的最高密度大,只能压缩反差,否则将印不出实际效果。

  印刷品在阶调还原时常常需要作阶调的调整。当原稿的密度反差大于印刷品的最高记录密度时,为了使原稿的各个阶调都能在印刷品上表现出来,就必须对阶调还原作适当的调整。其次,为了适应某些特殊原稿的复制要求(如:亮调为主的照片、暗调为主的照片),必须对原稿的某些阶调进行适当的强调,而相应压缩其它阶调。线性压缩的主要特征是对各阶调段等比例的调整,线性压缩并不代表真正的视觉上的等比例压缩,因为D-Y曲线也是非线性的,经过这种压缩后,亮调处人眼不容易辨别,产生“灰平”现象。

  阶调的复制就是指原稿密度与复制网点百分比之间的关系。

  要使原稿上的所有阶调和色彩都能够很好地表现在印刷品上,首先选用正确的层次曲线。层次是阶调和色彩变化的基础,如果画面上层次不丰富,色彩的表现也必然是单调无味的,只有层次逼真,才能有生动的色彩变化。

  绝对忠实复制原稿是不可能的,因为大多数的原稿密度反差都大于印刷品的密度反差,所以印刷品复制必然要对密度进行压缩。因此这就要损失部分的细微层次,在实际操作中应根据原稿的反差和调子的具体内容,调整合理的层次曲线,就是说要对不论是反射稿,还是透射稿上面的次要部位的层次进行压缩,使主要部位的层次加以重点、特色化的强调。

  在彩色稿正常反差的前提下,根据不同类型的原稿正确地调整层次曲线。电分机和分色用的苹果电脑对层次的控制是既方便又灵活的。它可以局部地加强或者压缩,但是,一定要注意分色片层次曲线的平衡,中性灰平衡要恰当,不正确的层次曲线会使复制品失真。所以说在操作电分机和苹果电脑时要特别注意层次的正确使用,但对于原稿整个偏色,可以通过调整层次曲线加以纠正。

  在压缩原稿阶调反差的时候,一般情况、常采用下述办法来压缩某些部分。

  ①一般情况下,正常的原稿,反差适当,应该使低调层次压缩得平一些,尤其是在要强调中间调和亮调层次时,就比较合适。

  ②原稿偏闷,亮调调子平,若强调拉开暗调和中间调层次,相应来说会把中间调层次变得平了。

  ③原稿的反差偏闷,整个画面以低调面积较大,应拉开低调层次,但是中间调层次显得偏平淡了。

  ④原稿中间调层次较平,反差小,可以压缩亮调层次,使中间调层次反差大些。

  ⑤原稿反差基本适合印刷复制,是以中间调为主的照片,暗调面积较小,可以压缩暗调层次,以便强调中间调层次。

  ⑥经常会遇到彩色照片,这些原稿偏薄,反差小,针对这些原稿,可以压缩亮调和暗调层次,使中间调层次的反差大一些。

  ⑦遇到原稿亮调层次平,反差小,可以拉开亮调层次,但是,中间调层次偏平了。

  透射稿的天然色正片的反差都比较大,大约在3.0左右,通常情况下就需要压缩反差,达到印刷品复制的要求;而反射稿的原稿反差较小,原稿偏闷,可根据不同的原稿特点进行亮复制。如人物肖像画的复制要点是人物的肤色,y、m二色是关键;风景画面复制重点是自然风光,y、c二色是要点。灵活地使用层次旅钮,调整出来合理的层次曲线,纠正原稿的不足,保持主要的部分,相应损失次要的部分,大胆地取舍,尽量做到复制出较好的效果。但是,如果层次曲线调整不合理,可能会造成画面主次颠倒,层次不清、色相不准的效果。

  印刷品彩色复制主要存在着基本色不足,相反色过量的弊端,要想复制出高质量的印刷产品,在基本色不丢失层次的基础上要深一些。基本色要达到100%,中度基本色要丰满,浅度基本色要适量,亮调基本色不能丢失。

  相反色要适当。由于目前市场上的油墨纯度不够亮,色相、透明度差,纸张的白度差、平滑度差,所以在用色时要注意到较鲜艳的颜色补色(相反色)要偏小一些,较浓的颜色处的补色要用,最亮处小面积颜色补色可以不用,因此起着色彩变化和衬托层次的作用,运用得当可以使基本色更加鲜艳、厚实、色彩丰富逼真。

  印刷品彩色复制实际上是色料三原色y、m、c以减色光为原色光的加色复制。y、m、c色料三原色是所有五彩缤纷颜色变化的基础三原色。黑版是不起任何色彩变化的,黑版的作用只是稳定灰色平衡,在色彩画面上起着骨架作用,使暗调更加暗,强调低调层次和轮廓,增强画面的厚度和立体感。y、m、c色料三原色向黑场过渡,也就是说y+m+c=近似黑色。从y、m、c三原色中去除一部分形成的中性发的底色(三原色)并且以黑墨来代替。这就是电分机和苹果电脑用的底色去除(UCR)的办法。底色去除有许多必要性:①提高了印刷的适性,一般情况下在暗调处使用,在暗调区域,如果用三原色印刷,网点面积往往很高,在高速多色印刷时容易产生墨层过厚和糊版等问题。如果用底色去除,则会大大降低墨量,主要节约y、m、c彩色油墨的用量,提高印刷适性。②有利于控制中性灰平衡。

  黑版的调子长短取决于y、m、c三色底色去除量的大小,底色去除量大,中间调、暗调层次偏平,黑版可以适当将调子拉长一些,以补偿三色版所丢失的层次。如果三色版去除量很小,黑版的调子可适当减短一些,避免中间调发闷。暗调一般以图像的最大密度定标,满足图像阶调为主。要根据原稿特点定标,注意暗调的色平衡,同时暗调定标还要考虑与底色去除(UCR)的关系。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