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名人堂 > 设计师 >

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

时间:2006-03-11 14:44  来源:设计之家整理  作者:佚名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社会在摆脱了政治桎梏,纷纷脱下“蓝制服,绿军装”时,才发现,中国与世界现代建筑运动,基本隔绝了30年。

  此时,正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建筑师们面临着既要现代化,又要保持民族特色的集体困惑。中国建筑界在经过深刻的反思后,开始把目光投向国际建筑舞台。一位负有国际盛名的华裔建筑师,引起了中国高层领导的注意。

  1935年,18岁的贝聿铭远渡重洋,赴美留学。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战争改变了一个建筑师的命运,将他滞留异域。

  当中国建筑界正处在现代建筑何去何从的迷茫路口时,贝聿铭来了。
    



  贝聿铭(1917--)是美籍华人,被称为"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优秀的建筑家"。1983年,他获得了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里茨克建筑奖。
    
  贝聿铭的童年和少年是在风景如画的苏州和高楼林立的上海度过的,从小立志要当一名建筑师。后来他留美学习建筑学,以超人的智慧多次完成复杂的设计任务,并在纽约开设了自己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又成立 了"贝聿铭设计公司",专门承担工程的设计任务。
    
  在美国的许多大城市中,都有贝聿铭的"作品"。他设计的波士顿肯尼迪图书馆,被誉为美国建筑史上最杰出的作品之一。还有丹佛市的摩天大楼,纽约市的议会中心,也使很多人为之倾倒。费城社交山大楼的设计,使贝聿铭获得了"人民建筑师"的称号。


    
点击放大图片

    

点击放大图片

    波士顿肯尼迪图书馆

    
  在贝聿铭设计的那么多的建筑物中,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大厅最令人叹为观止。美国前总统卡特称赞说:"这座建筑物不仅是首都华盛顿和谐而周全的一部分,而且是公众生活与艺术之间日益增强联系的艺术象征。"
    
  贝聿铭的作品不仅遍布美国,而且分布于全世界,我国北京香山有名的香山饭店,也是贝聿铭设计的,它集中国古典园林建筑之大成,设计别具一格。1984年5月间,美国在凤凰城举行建筑学会年会,几百名建筑师和来宾,从500多个侯选建筑物中选出了13个建筑物授予年度荣誉奖,贝聿铭设计的香山饭店名列榜上。
    
    “香山饭店的那个时候,对于中国的情况根本是说外国人回中国,所以我来了以后,想了好久,是否有这个资格可以做这个工作。因为谷牧副总理师请我的,他说:“你要造低层的建筑,你可以到郊外去。”所以我就选了香山。
    
    
1978年圣诞节的前夕,贝聿铭冒雪登上了西山。在他凝视香山的瞬间,中国的建筑师们也屏住了呼吸……

    香山饭店,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外国建筑师在中国的第一件作品,在它开业7个月后,贝聿铭获得了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茨克国际建筑奖。他将获得的10万美元奖金,悉数赠作中国留学生和学者的“游学基金”。捐款时他附加了一个条件,得到资助的人,学成后必须返回中国,报效祖国。

  在香山饭店之后,中国现代建筑出现多元化的飞跃发展。但是,香山饭店无疑是中国现代建筑史上一座觉醒性的原创建筑。
    


点击放大图片

    香山饭店.1983


    
贝聿铭还应法国总统密特朗的邀请,完成了法国巴黎拿破仑广场的卢浮宫的扩建设计。使这个拥有埃菲尔铁塔等世界建筑奇迹的国度也为之倾倒。这项工程完工后,卢浮宫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人们赞扬这位东方民族的设计师,说他的独到设计"征服了巴黎"。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