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名人堂 > 设计师 >

陈志斌:游走于东西之间

时间:2007-02-12 13:57  来源:设计艺术家  作者:佚名
  

      

鸿扬集团 首席设计师  

鸿扬-陈志斌工作室 总监  

中国十佳住宅设计师  

湖南省十佳室内建筑师  

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IFI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盟会员  

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委员  

长沙设计师委员会副主任  

    

个人简介: 毕业于湖南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系,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历任湖南鸿扬设计经理、北京鸿扬设计总监、总经理。2002年成立鸿扬-陈志斌工作室2003年赴港、新加坡设计学术考察,2004年赴欧洲设计学术访问,2005年赴日本设计学术考察,2006年初赴台湾设计学术交流,20068月再次赴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学术考察。十几年职业生涯,升华了以文化内涵为核心的空间设计理论,磨砺出成熟的风格、严谨的思维、狂放的追求。  

   

设计格言:以深厚的文化底蕴诠释现代空间

   

 陈志斌是那种让人感到有点迷惑的人。
如果不是下颌那一绺小胡子、一头卷发、一身休闲装不时地提醒你,一个初识者很难将他当作一个一直从事室内家居设计的设计师,而更像一个学院里书生意气的老师。显然他是那种不善于谈自己的人,因为当记者问起他的人生故事时,不时蹦出的却净是些关于设计、艺术的专业话语。他的目标是做一个学者型的设计师。
 

   

 这种书生意气让他有作诗的雅兴,在滕王阁、岳阳楼都曾即兴抒怀,有时大清早醒来会吟上一两句。而且每天不管工作到多晚,读书、看报是必修之课,当然还有第二天的工作计划。鸿扬的同事透露,在去年举行的鸿扬成立十周年纪念晚会上,陈志斌即兴创作的诗歌引发了整个晚会的高潮。经常在国内外游历,他会随时记下自己的心情、感慨,所以他随身携带的必有小本子或小纸条之类。陈志斌的博客里有许多游历的随笔,文字之华美让人觉得他应该是一个作家。 

 
与他一起出去考察或许是一种折磨,但也是一种快乐。他可以整天游走,却总是比别人走得更快,看得更多,要跟上他的步伐是件很辛苦的事,而在绝妙之境却又常留连细品,琢磨体味。和一般设计师不同,他不太喜欢去酒吧那种喧闹的地方,却更愿意在咖啡之翼喝上一杯咖啡,或是在白沙源、尚书房品上一口清茶。要说他最享受的就是下班后躲在家里看看书,听听音乐,陪女儿做游戏、画画。
 

   

 如果不是因为早就知道他是一个做事精细而严谨的人,我也许会将他付账时详细查看账单的举动作为吝啬的符号,事实却是,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大方而又大度的人。他是中国十佳住宅设计师,获得了众多的设计大奖;湖南最大的家装公司鸿扬集团的首席设计师,领衔鸿扬预制家研究所的研发技术工作。 

   

 人总是一个多种维度的复合体,与一个人接触得越多,了解得越多,反而越不知道应该如何用语言来描述。不过,不管是一个怎样的综合体,陈志斌首先是一个设计师,而要了解一个设计师,不如去观察他的作品反而来得更直接、更客观。 

 
第一次看到陈志斌的作品是在湖南西街创意领地,他的“创库实验空间”。那是2006年,湖南的设计师、艺术家们热情饱满地希望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土地,掀起湖南设计艺术的高潮,每个人都乐于奉献,很早就留连于北京798的陈志斌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在创意领地,陈志斌精心设计的“创库实验空间”显然达到了他希望展示自己风格的目的,很多参观者对“创库”里中西合璧的设计特色赞赏不已。
 

   

 一走进“创库”,设计艺术气息之强烈就让人应接不暇,在不到40平米的狭窄空间里,就像是做微雕一样,似乎要“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艺术”,麻石、卵石、青砖这些传统中国建筑所惯用的建筑材料凸显了设计师的中国意识,而锈迹斑斑的钢架所支撑的则是源自西方的现代设计艺术。在如此逼仄的空间里设置一道照壁似乎有些画蛇添足,然而,一面镜子带来的虚空显然破解了这一困局,中国传统园林艺术所追求的正是虚实结合的意境,手法之巧妙与构思的精巧让一些访客感到吃惊。 

 

创库实验空间

创库实验空间

创库实验空间

1/2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