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名人堂 > 设计师 >

80岁依旧创意无限!美国殿堂级平面设计师John Van Hamersveld

时间:2020-04-14 15:40  来源:数英网  作者:佚名

随着经济发展,加上国际间多元文化交流,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求、崇尚潮流文化。在潮流文化刚兴起的 20 世纪 60 年代,涌现了“披头士乐队”、“滚石乐队”等一批新潮音乐人和滑板、冲浪爱好者。

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一批又一批设计师深受潮流文化的熏陶,并用自己的设计继续推动着潮流文化的发展;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位美国平面设计师就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位,他叫“John Van Hamersveld(中文译名:约翰·凡·哈默斯维尔)”。

看到“ John Van Hamersveld ”这个人名可能大家并不熟悉,但这位生于 1941 年的设计师可是从 20 世纪 60 年代至今一直走在时尚潮流前沿,期间从事着与音乐、艺术、流行文化和极限运动相关的艺术创作,而后被称为“美国殿堂级平面设计师”的大人物。

 

/ 一举成名,成为 Capitol 唱片公司首席设计师

1963 年,当时的 John Van Hamersveld 还是一个 21 岁的艺术学院的学生,却意外地收到了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任务。正好需要有人为 Bruce Brown 执导的经典冲浪纪录片《无尽之夏(The Endless Summer)》创作艺术海报,一位在《Surfer magazine》的朋友找到了他。

John Van Hamersveld 很快地就接下了任务,在一次广告设计课之前,他在自己的餐桌上做了这张海报,用了把照片通过颜色和线条的调整转变为抽象设计的做法,创作出了一幅极具标识性的海报。

 

冲浪纪录片《无尽之夏》艺术海报

这幅作品在之后很长时间都被认为是冲浪界视觉标杆的史诗级海报作品。这一次的成功创作成为了他设计生涯的一个重要起点。

或许有人会觉得惊讶,为什么 21 岁的学生就能够接到如此好的设计项目?不可否认,John Van Hamersveld 拥有一种天赋,不仅能把控好设计色彩上的平衡感还会运用超前的设计元素。

当然,除了天赋之外,John Van Hamersveld 的家庭环境也让他对设计耳濡目染,让他拥有了比一般人更多的设计经验。据 2019 年《Pittsburgh Magazine》的采访介绍:他的母亲是一名艺术家,祖父是一名工业设计师。在 John Van Hamersveld 九岁时,家里人让他去印刷厂去学习。在他青少年时期,基本上住在母亲在美国加州的工作室里。那时候他励志想要成为以“波西米亚、披头族”为风格的抽象变现主义画家。

天赋异禀加上多年的设计经验,让这位年轻的设计师一举成名。在此之后,成为了 Capitol 唱片公司首席设计师,为包括“甲壳虫乐队 The Beatles”、“唱作人鲍勃·迪伦 Bob Dylan”、“滚石乐队 The Rolling Stones ”以及“感恩至死乐队 The Grateful Dead ”众多音乐界大咖设计了多达 300 张专辑封面。

 

披头士《Magical Mystery Tour》专辑封面

 

滚石乐队《Exile on Main St.》专辑封面

除了专辑、电影海报之外,他还参与设计了1968 年 Jimi Hendrix 在洛杉矶神殿大会堂的演唱会海报和 1984 年奥运会中洛杉矶体育馆的 360°壁画等。但由于在他那个年代多为手绘作品,并且电子化没有现在普及,所以在网上能够找到的作品十分有限,无法为大家做全面展示。

 

/ 创建工作室,作品富有个人色彩

虽然 John Van Hamersveld 在 Capitol 唱片公司做过首席设计师,但时间并不长,仅仅只待了 3 年。其实,他是一个有着明确职业规划的人,在 1963 年时已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 Coolhous Studio ”,并在 90 年代时期把创作重心放在了数字绘画上,依旧为专辑封面和演出海报做设计。

 

Coolhous Studio 官网界面


 

设计作品

CREAM

  

 

WAVE

  

 

麦迪森广场花园 演唱实录

从海报的设计上我们能够感受强烈的色彩对比,元素叠加也十分丰富。看着 John Van Hamersveld 的作品,仿佛能够感受到他的作画过程十分像 PhotoShop 中的图层,慢慢叠加,层次丰富,作品即使是放在当今也能吸睛无数。

其实,对于一位设计师来说从手绘到数字绘画是一个艰难的改变。John Van Hamersveld 就曾在 2018 年接受伦敦艺术文化媒体“HUCK”采访时说道:

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90 年代的数字化为艺术创作带来了复制黏贴的方便,因此很多设计师和插画师都不再用手绘的方式作画。我也已停止试图对技术和数字应用的抗争。只能说,数字应用在现代就是一个标准,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

能看出 John Van Hamersveld 学会了如何与“数字化时代”的相处,并且借用数字化的作图技术,让作品印上更深的个人符号。

 

/ 转型艺术家,继续创造潮流

John Van Hamersveld 不仅是一位会跟随时代而变化的人,而且还会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影响、定义新的潮流。他在设计界绝对是一位先锋者的存在。而这样一位先锋人物在前几年选择退休了,但选择退休对他来说并不代表停止创作。

在 2019年《Pittsburgh Magazine》的电话采访中,他说道:“比起平面设计师,我更倾向于做一名艺术家,能够超越退休这件事,成为一名艺术家,并拥有一个完整的其他职业,真的是一种幸运。”所以,80岁高龄的他,决定开启从平面设计师向艺术家的转型之路。

2017 年 John Van Hamersveld 为一个叫作“FIGat7th”的洛杉矶城市活动创作了街头插画,多图层叠加的蝴蝶、猫咪、波点,颜色多彩绚丽。

 

“FIGat7th”的洛杉矶城市活动

2018 年为了纪念迪士尼 90 周岁,他以艺术家的身份被 VANS 邀请,设计了迪士尼联名款的服装和鞋子。

 

Disney × VANS × John Van Hamersveld 联名款

同年 VANS 以他标志性的“海浪图案”和“个人传记海报”等多款经典设计为主题,推出了全新 Vault by Vans × John Van Hamersveld 联名系列,演绎复古怀旧风。

 

Vault by Vans × John Van Hamersveld 联名款

除了联名产品,户外大型的外墙设计也能游刃有余。 2018 年,由为 Cabrillo Marine Aquarium(卡布里洛水族馆)的外墙进行改造设计,色彩的运用上十分有海洋风情;2019 年,对一个巨大的储水箱进行了外墙改造。

卡布里洛水族馆

 

DWP 储水箱

 

写在最后

在 John Van Hamersveld 近 60 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始终都在不断变化尝试着新东西,从手绘走入数字绘画,从海报设计到为产品设计、户外设计。

虽然绘画的方式、形式不断地发生着改变,但他的创作灵感似乎从来没有因此而中断。在竞争十分激烈的设计行业,他到底拥有怎样的秘诀,能在这 60 年的职业生涯中一直走在行业前端呢?他曾对伦敦艺术文化媒体“HUCK”表示:

我喜欢和人交流以及旅游。创作就是一种思维过程,也是无意识创造的一部分。倾向于一些不存在的、不平凡的瞬间迸发出来的灵感。

大脑其实就是我的工作室,大脑的右部承载创造了我的想法,而我用手将其用画出来从而诠释出我的想法,就像一台不带鼠标的电脑。

 

今年 John Van Hamersveld 已有意停止接受“商业设计”,而想把更多重心放在如何成为一个艺术家上,并且开办了多个个人作品展。60 年的设计经验让他见证了很多跨时代的发展,曾经的电影海报、专辑海报如今都成为经典被放入艺术馆、博物馆中,让人们回忆起当年的那些岁月。

时代造就了John Van Hamersveld,赋予了他创作的灵感,而他也用自己的设计天赋推动着潮流文化的发展。因为拥有一颗能跟上时代变化的心,他的设计还在继续。

 

参考来源:
1、《The Endless Summer 无尽之夏》的海报创作者 John Van Hamersveld
2、Vault by Vans X John Van Hamersveld
3、InWOW DailyNews |Poster Artist John Van Hamersveld
4、约翰·凡·哈默斯维尔官方网站
5、Era of Cool: See The Art of John Van Hamersveld
6、维基百科 John Van Hamersveld

原文:数英网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