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艺术课堂 > 绘画教程 >

泼彩山水画的绘画技法

时间:2006-09-27 12:13  来源:国际艺术界  作者:佚名
    泼彩山水画法是张大千在海外总结中国传统笔墨后,对中国青绿山水表现技法上的一大创新。他创造了大泼墨、大泼彩的新技法,不仅在驾驭笔、墨、色、水、纸等方面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而且为中国画开辟了新的表现道路。我们这里欣赏到的《阔浦摇山》即是张大千利用大泼彩技法制作的。

    泼彩法是先将颜料在小碟中调至所需要的色相及浓度,然后泼洒在画面上,利用其自然流淌渗化的性能,形成画面的大体结构,再利用色彩渗化的形迹和肌理效果,用笔整理、补助允成为完整的作品,因此这种画法具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往往需要根据色彩落纸后的既成效果灵活地调整画面。

    但泼彩作为一种艺术创作的手段,并不是盲目地纸上乱泼一气,作者必须对画面的艺术形象有所构思,什么部位泼什么色彩,怎样泼,需要达到什么效果,以后整理成什么形象,心中都要有所准备。另外,色彩泼到纸上,也不是毫无节制地任其流淌渗化,而必须对其加以引导和控制,按章法处理后大效果后,再处理局部墨色,不需要渗化的部位,可用另一张纸吸去水分,需要保留的开头可用电吹风吹干固定。

    需要形成不同的色差。如果感觉某些局部一次泼的色彩不够浓烈,或需要加强色彩变化,还可以泼第二次、第三次,但必须掌握技巧,不能造成画面斑驳狼籍或溃漫无度,要注意色彩明暗深浅的差别变化,做到自然引导、补充、高速和处理。

    泼彩山水画写生步骤:

    首先,用浓墨泼出山石似像非像的效果。用赭红画出阳光照耀下的山头。(见图一)

    其次,用石青石绿泼洒山峰的背阴浓墨处,要注意形体的自然变化,并添加些线条整理。(见图二)

    再次,随时调整画面,对彩墨加以引导和控制。在画面稍干时注意刻画前景细部杂树。(见图三)

    最后,注意把握山头丘壑结构和前景细部刻画,通过整体处理完成画面效果。(见图四)

    云岭泼彩山水画写生步骤:

    首先,泼彩法是在泼墨法的基础上进行的,先将画面上的山石阴暗面泼洒大面积的浓墨,注意墨色的自然变化。(见图一)

    其次,在浓墨处泼洒青绿重彩为山阴的冷色调,山岭的阳面可泼赭石与?红,暖色可以增加阳光感。(见图二)

    再次,云烟处理.冷云。(见图三)

.暖阳。(见图四)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