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艺术课堂 > 书法教程 >

结构素描静物默画的表现方法与步骤

时间:2006-11-19 15:22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结构素描静物默画,在用线表现结构及形体上,有着其他素描表现形式所不具备的优点,它强调的是用线表现形体结构,交待物体造型的来龙去脉,在表现物体本质结构上表现出物体的空间立体感和质量感。因此在结构素描静物的默画中对描绘对象的形体结构来不得丝毫虚化和含糊,用结构素描形式默画静物,比较符合一些设计艺术类院校及专业的要求。

   一、认真审题,分析器物的造型结构

    考生在动笔作画之前首先要认真审题,分析默画题目中各物体的基本造型结构。考生可先在草稿纸上单个地勾画出各物体的基本造型,并进一步分析各物体造型的基本结构,了解各物体造型结构的来龙去脉。比如默画题中的火锅、石膏柱、碟子、苹果、勺子、衬布。我们可先在草稿纸上默画出各物体的基本形状及大体的结构关系,做到有的放矢,为默画出一幅结构素描静物打厂形象基础(参见步骤图一)。

 

   二、确定基本构图,归纳几何形体

    根据构图的一些基本形式将题中各默画物体合理、恰当地组合成一个完整画面,这个阶段考生也可在草稿纸上大体地勾画出几个形式的构图,比较哪个构图形式更能安排好题目中的内容,更能形成生动凝炼的画面。在构图时要注意主次分明,将主体物安排在视觉中 心,同时也要注意画面的均衡与呼应关系,默画对象在画面中的位置要大小适中,切忌太大太小,过偏过倚。从视觉效 应上说,对象主要构成空间应大于次要空间。
    在确定了构图之后,要像画写生时一样用线画出组合对象的几何形态,明确各物体的位置及前后关系(参见步骤图二)。

 

    三、比较比例关系,勾画大体轮廓

    在默画出大的几何形态的基础上,进一步画出各个形体的基本比例关系。比例因素没有一定的固定程式,它随人视角的变化而变化,在默画中要注意描绘同一视角的各种比例关系,要通过物体之间相互比较而形成大、小、方、圆等相互比例关系。默画考试中考生最容易在相互比例关系中出现各种错误,比如火锅画得小,而鸡蛋画得大,碟子画得小,而苹果画得大,这是缺少尺度概念,缺少反复比较所造成的。准确地把握画中比例关系,是考生默画中解决造型能力的关键问题之一(参见步骤图三)。

 

   四、交待结构关系,防止单调和空洞

    在取得了正确的比例关系之后,要进一步默画出物体的各种结构,这一步骤是结构素描中形体塑造的关键。默画物体结构时,要防止勾轮廓式的画结构框框,也不能光画看得见的结构关系。结构的交待要从整体出发,从透视解剖的角度出发,默画出各种结构面的转折与延续,要注意理解形体的穿插,防止单调和空洞,默画结构关系的方法是从整体体面人手,在大体面中找小体面,在小体面中再找局部体面(参见步骤图四)。

 

    五、深入塑造形体,强调空间关系

    结构素描静物默画,摆脱了明暗光影的影响,除去了明暗调子的描绘,它着重表现物象形体结构中各个部分之间的组合和运动规律,在深入塑造形体时要注重理性因素,强调理解,强调线条的准确性和表现性。在用结构素描默画的深人刻画阶段,处理物体的主体与空间关系,局部与整体关系时,理性思维占据了较大的比重,但同时也不要忽视了感性思维的作用,缺少了感性思维的深入刻画,容易造成画面僵硬,缺乏活力。要突出结构素描默画中线条严密,互相交错的节奏变化韵律(参见步骤图五)。

    六、整理归纳,调整统一

    完成了深入细致的刻画之后,必须进行整体收拾这一过程,以求造型更准确,形体更厚实,画面的整体效果更统一、更概括、更生动。
    在整理归纳时,对交待得含糊不清的结构转折地方要作明确肯定,外形轮廓要结实地连贯起来,过于繁琐的局部要大胆删去,同时还要细心地检查形体结构是否表现准确,背景衬布的处理是否整体等(参见步骤图六)。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