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艺术课堂 > 书法教程 >

文房用具:镇纸

时间:2008-03-09 02:03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镇纸为文房用具之一。因主要作用是镇压书页或纸张,使其勿移动而名,又名书镇、书尺、压尺等。多以铜、玉、竹、木、石制成,常做成禽兽鳞介诸形,因其形及使用者情趣不同,具体称谓亦不尽相同,如套子龟、金犀牛、小连城、千钧史等。镇纸正式进入书房不晚于南北朝时,《南史?垣荣祖传》:“帝(齐高帝肖道成427-482)尝以书案下安鼻为?,以铁为书镇如意,甚壮大,以备不虞,欲以代杖”。由此可见,镇纸至今已逾1500多年。宋元及以前的镇纸甚少有传世品,幸好书籍文献中多有论及。唐杜光庭《录异记?异石》:“会稽进士李眺,偶拾得小石,青黑平正,温滑可玩,用为书镇”。宋张槊诗:“三山放翁宝赠我,镇纸恰称金犀牛”。宋周密《武林旧事?车驾幸学》:“……内宫进牙界方”。宋岳珂《愧郯录?镇小殿子》:“御前列金器,如砚匣、压尺、笔格、糊板、水漏之属,计金二百两”。其材质有石、铜、牙、金等,形状各异。明代镇尺有木、铜、玉、石等材质,多为尺状,明朱之蕃诗:“文木裁成体直方,高斋时半校书郎”。清代镇纸材质较明代增加了瓷、象牙等,仍以尺形为主。铜因其体重为镇纸较为普遍,《文具雅编》:“铜者,有青绿虾蟆,偏身青绿;有蹲虎、蹲螭、眠龙;有坐卧哇哇、有镏金辟邪、卧马,皆上古物也”。就目前所见明代镇纸来看,其形多为尺状,上有兽钮,与文献记载相符,如铜虎钮镇纸,长方尺形底座,上有蹲虎一头,虎头雕工细腻写实,虎尾写意粗犷。清代铜镇纸在沿袭明代风格的同时有所创新,特别是随着工艺技术的进步,装饰味道十分浓郁的镇纸开始出现,可谓集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器。如铜鎏金珐琅镇纸,为清代中期制品,铜胎鎏金,然后用珐琅直接涂画在金属胎上,纹饰细腻真实,颇似瓷器中的粉彩,具有较高的工艺价值,为文房珍玩中的精细之作。

    玉质地温润,素为人喜爱,而用玉作为镇纸亦较普遍,文献记载的玉镇纸有“玉兔、玉牛、玉马、玉鹿、玉羊、玉蟾蜍,其背斑点如洒墨,色同玳瑁,无黄晕,俨若虾蟆背状,肚下纯白,其制古雅肖生,用为镇纸,摩弄可爱”。目前所见明清之物多为尺状,如白玉雕螭纹镇纸为明代器物,雕工细腻,纹饰清晰。青玉夔纹镇纸为清代器物,其材质规整,镇尺上雕有两条螭龙,相向而对。与明代同类器物相比较,雕琢精湛,纹饰舒展大方。镇纸背刻有御制诗,为清代玉镇纸中的精品。清时的镇纸还有象牙、木等。如榉木刻《潇湘神》镇纸,牙雕镇纸等。在文房用具中,镇纸的传世品较少,故收藏的难度较大。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