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艺术 > 艺术课堂 > 书法教程 >

文房用具:墨床

时间:2008-03-09 02:17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佚名

    墨床为在研墨时稍事停歇,磨墨处湿润,以供临时搁墨之物,文房用具之一。多为木、玉、瓷所制,形状或为床式,或为几案式。其产生的具体年代不可考,文献亦鲜有记载。目前所见最早的为明代器物。白玉墨床,几案形,线条劲挺,棱角分明,通体不加任何雕饰,明代朴素浑厚之风极为明显。明代墨床除玉质外,还有木嵌玉墨床,但传世品极为少见。

    清代墨床较为常见,玉墨床多为几案形,但较明代雕工细腻。青白玉墨床,几案形,与白玉墨床造型相仿,但雕工明显较上器细腻,风格殊异。清代玉墨床的另一特征是床面多有纹饰。如玉墨床,几案形,造型简单,线条圆润,案面雕有东坡游赤壁图,浅浮雕的技法纯熟,纹饰层次分明。为清代玉墨床中的精品。

    清代木墨床多用玉镶嵌床面,嵌玉雕墨床,几案形,红木座上嵌有白玉牌,雕饰有花丛鹦鹉纹。红白相衬,别有韵味,清早期器物。清代墨床以瓷质较多,但形制不外乎几案形、床形两种。最为常见的是几案形墨床、笔架两用器物。粉彩山水墨床,几案形,两边有山状凹凸用以搁笔,中为平面用以搁墨,床面绘有山水纹饰,下有红木床座。墨床在文房用具传世品中最为少见,收藏难度较大,不易形成系列。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