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环艺设计 > 环艺论文 >

高级住宅区植物配景若干原则浅析

时间:2006-09-23 03:13  来源:《蓝天园林》2006年第6期  作者:王奇勇 俞宸亭
   两千多年前古罗马的建筑师维特鲁威在《建筑十书》中诠释了建筑的品质坚固、实用和美观。当今,人们理解高品质房的内涵就更加丰富:以物质层面的适用性能、安全性能、耐久性能、环境性能和经济性能为品质基础,追求精神层面的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的和谐统一。

    而园林植物是美化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园林植物是指一切具有观赏价值的植物,包括乔木、灌木和花卉,甚至草坪地被。植物观赏包括:观赏植物的叶片、枝干、花朵、果实和毛刺等;观赏植物的姿态、色泽、形状、气味等;观赏植物的配置及季相景观等,也包括观赏人们赋予植物的各种人文内涵等,这些都能给人带来某种心理和生理的愉悦与享受。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环境特别是城市居住环境的绿化、美化、净化、香化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建筑物的建筑面积、层次朝向、结构及建筑物的外观风格和居住环境尤为受到业主的重视,计划经济时代人们并不注重的景观环境现已成为大多数住户选房时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对景观环境的重视度在高收入阶层选房时尤为突出,特别是别墅、排屋及毗邻广场公园等高档住宅区的景观要求,已由原来单纯的绿化上升为美化,更深层次地发展到艺术的景观环境及人文景观的挖掘,而对于大环境的重视也使居住环境向“返璞归真”的生态环境发展。在景观环境的发展中,始终离不开人类对自然艺术美的追求,特别是离不开自然景观造景要素中植物造景的追求。

    在别墅、排屋、高档公寓的居住环境中,植物造景除了设计主题与建筑风格必须统一外,还必须与其所处位置、地理环境相协调,因地制宜与周围环境和原生植物环境相互和谐是主要的,因此植物造景的植物配置也有一定的差别。同时,建筑也是户内不同格局与外在形式的统一体。户内不同格局是指户型空间、隔墙、过道、走(电)梯间等未来理想人居的客观空间。户内不同格局的制定主要是设计师通过户型内面积的分配,生活、休闲空间的规划,在充分考虑居住空间的使用功能上,强调居住的舒适性来实现的,因而具有很大的客观制约性。外在形式是指门、窗、阳台、檐口、屋顶和外立面线条、色彩等意蕴性的外在表现形式,是设计师在户内不同格局定势的基础上,运用一系列的物质手段,通过点、线、面,黑、白、灰及色彩等物质因素的存在,转化为感性外观的“人化的景观”,因而具有很大的主观创造性。

    高品质社区必须包含一些良好的居住元素,比如户型、建筑设计、社区配套、环境、通风、采光、密度、居住氛围等等,由于项目规模大,加上有可利用的江景、山景景观资源,开发商可以有较大的空间来雕琢产品。为了提高居住和生活质量,对户型、装修、配套、环境等极为挑剔。

    如果说植物是高级住宅区最为自然天成的组成部分,那么建筑则是人工气息最浓的部分。因此,植物造景对于协调建筑与自然环境之间的作用极其重要。植物柔软弯曲的线条可以打破建筑的平直和呆板,以不同手法配置花草树木与形象丰富的园林建筑相配合,可以产生出千姿百态的园林景观。

    一、主题性原则

    主题性原则在植物造景中起到纲领性的作用,是一个重要的基本性原则,是植物造景的思想体现,是其神之所在,这一处植物景观要表现什么样的主题,有时要比怎么样来表现主题显得更重要。拿园林本身来说,植物造景的变化使高级住宅区的内容、形式、风格、功能与布局等方面都有所不同。高级住宅区具有美化、教育、保健、防护、改善环境、游憩等功能。同时,由于高级住宅区是为广大业主服务的,它的主要功能最重要的是为了改善和美化居住环境,所以,提倡植物造景,突出自然的植物群体景观,强调植物的配置,如表现植物层次、轮廓、色彩、疏密和季相等,要求尽量利用原有地形,因地制宜。

    现代高级住宅区一般比较开敞,不设高墙,在造园手法受到新艺术运动的影响,追求自由流畅,简洁明快、立意新颖、实际高效、新奇惊险、个人参与等。在植物景观上,追求大色块、大效果,疏朗明快。在建筑用地上,追求大尺度,即总用地面积大、地下车位大、商铺及各种形式的住宅空间大。在利用空间上追求高境界,即大面积环绕水景、亲水景观带构筑自然生活,规模宏伟的景观架空层和超大景观露台创新立体景观。在构筑专业品质上追求纯自然,即体现景观架空层、花园水系、商铺屋顶花园、空中露台构筑立体花园的多重景观。在建筑布局和植物造景上追求低容积率和高绿化率,完美实现人景观建筑城市的有机融合。

     在主题性原则的体现上,出现了不少成功楼盘,如杭州的白荡海人家,在建筑形态上采用“马头墙、白墙黑瓦、庭院”等古建筑元素,在园区景观设计上沿用小桥流水的江南风味,用以体现“飘逝岁月,重现眼前”。如“江南水乡”,由庭院别墅、独立别墅及联体别墅构成的低密度高尚住宅园区。江南水乡承延江南独有的古典建筑文脉,再现水乡积攒千年的人居精华,在建筑形态上采用“粉墙黛瓦、月洞花墙、天井”等江南建筑元素,在园区景观设计上原汁原味地再现江南传统园林与庭院一脉相承的江南风味,以一句“中国花园,一世情缘”的广告语,重新唤起人们对中式别墅园区的传统文化的印记,被誉为“江南传统建筑在现代别墅中应用的典范之作”。如“金都华府”,开工建设于2004年,以“传承杭州的文脉、体现杭州的特质、和谐杭州的生活、讲述杭州的故事”为主题。为了体现其“王气”和历史人文的内涵,在建筑形态上采取了具有传统意象的基调,外立面非常简洁,且挺直大气,色彩以灰白色作为主基调,建筑顶部采用退台的方式,加上深蓝色的线条和传统建筑风格的重叠檐口,保留了杭州传统建筑的“粉墙黛瓦”的城市意象。在小区主入口的设计上,更突出“府”的景象,有一种“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感觉,从而再现了杭州传统民居的“墙门文化”的神韵和归属感。在园区景观设计上营造了“五院一庭一中心”的传统氛围,并以一句“人文的月光照庭院”的广告语,重新唤起人们对市中心庭院生活的向往。金都华府在表现杭州文化特色方面不是完全的复古,同时还创新地将高科技产品应用到住宅中,建造出既是“文化的”又是“科技的”的舒适性住宅,成为“人居科技创新之作”。

    二、美学原则

    植物在自然界蒙天地之孕育,阳光雨露之滋润。一经配置于园林,同样须承日月风雨、阴阳寒暑之调和,才能与山池路桥房舍相协调形成园林景观。从这个角度出发,植物就反映了自然代表了自然,欣赏其间就可以“法天而立道”,抒发心志体现人的价值。

    赏心悦目的景物,除了个人特殊的嗜好外,最受欢迎的是色彩动人,其次才是香味、体形美、线条美等等。

    园林中的色彩,以绿色为基调,但若园林中只见绿色,则难免单调,如何以色彩美的理念来进行植物造景是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的。

    1.对比色

    绿地用色必须与当地背景的景象相互调和。一些现代化建筑物或人工设施,若直接应用于自然环境中不一定合适,甚至会造成对自然环境的莫大冲击。因此,强调绿地的色彩安排,必须先考虑背景的景象,研究人工设施与自然环境是否能够相得益彰,才能构成和谐如画的整体景观。

    对比色的配色平常被用得很多,因为可以得到现代、活泼、明视性高的效果,在高级住宅区用对比色相的植物,即能产生对比的艺术效果。

    对比色相的配色,要注意明度差与面积大小的比例。例如以大森林为背景的漆红建筑物,就是“万绿丛中一点红”。

    红绿、红蓝是最常使用的对比配色,但两色的明度较低,彩度都较高,甚至有相互渲染的问题存在,所以至少要降低一方的彩度,才能得到好的效果。

    对比色相调和,若应用于植物造景上,容易产生清新活泼之感。例如,在花坛配色及花境配色上,同一花期的花卉最好安排对比色,以便引起住户的兴趣。如果花坛中没有对比色,就会失去颜色的强度,以致毫无生气。例如一个被冷色调统一的花境,原先种了蓝花、白花、暗紫等,看起来一派寂静,但是稍加了一些金黄色的花卉,立即使得花境热闹活络起来,因为橙与黄,黄与蓝紫都是对比色。

    有些花卉色彩多样、冷暖俱全,如杜鹃、非洲凤仙花、大理花、矮牵牛、四季秋海棠、三色堇等,种在同一个花坛或花境中不能混杂在一起,应该按冷色系和暖色系分开,或按花期、高矮等分块种植。这样可以发挥花卉品种的特性,并且避免给人以混杂凌乱的感觉。

    绿地用色必须与背景景象取得协调。绿地中的一些垂直景物,如墙面、栏杆等,可以适当利用作为背景,衬托前景的花卉、树木等,使之更为鲜明、突出、轮廓清晰,甚至展现艺术效果。如,绿色背景,前景运用红色或橙红色、紫红色的花木;明色的花坛则搭配白色的雕像,感觉尤其清爽,这在欧洲是很常见的景致;松柏常绿的主色调,如果与灰、白两种色泽搭配,就会呈现出既清新脱俗又古典雅致的气息。

    在具体实施中,绿色背景主要是利用常绿植物和观叶植物等,最好选择枝繁叶茂、叶色浓密、终年常绿的树木为背景,效果必佳。

    2.渐变和条纹配色。彩虹之所以美,是因为色光渐“变”的自然规律有秩序地排列,构成一种色多而不杂、井然有序、和谐统一的组合,使人有美的感受、美的启迪。同样,在植物造景时,尤其是应用五颜六色的花卉,可以借鉴彩虹的“渐变”原理,如花坛和绿化带的配置上,避免色彩多而杂乱无章。

    当然,仿效彩虹的渐变配色理念,虽然广泛应用于色泽鲜艳的花卉,但对于数量多、色数少的树林,则无用武之地。这个时候,不妨采用条纹状配色的手法,仍然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从美学的角度来说,这种条纹状配色,是美学原则(组合规律)中的对比、反复、韵律等多种原则所呈现出来的美,综合起来达到最基本的原则多样统一的整体和谐。比如以黄绿红绿褐绿来实现植物配置的循环往复,就可在整个园区内形成色彩的显著差异,使人感到既丰富又有秩序。

    园林中的色彩主要来自植物,还有一些来自非生物方面的山石、土壤、河湖水面等,也同样可应用这类手法进行有效配置。

    三、艺术原则

    植物造景往往要与立地环境综合考虑,并与建筑设计同时交错进行。多数情况下,也并非孤立地运用某种处理手法,而是紧密地结合自然环境、建筑造型、功能特点、画面构图和透视色彩效果等等统一考虑,并遵循一定的艺术性原则。

    1.衬托与对比

    建筑、雕塑周围的植物景观也有衬托与对比的问题,如浅色的、亮度高的雕塑宜采用深绿色叶的植物作背景,而用浅色的背景植物,则雕塑与植物之间会产生“渲染”的现象。如果考虑到秋、冬季落叶的问题,明朗的天空亮度也很高,最好配植以深绿色的常绿树。如在实施温州万通玫瑰花园绿化工程时,在建筑外围及水池两旁种植严谨对称的树木,映衬着喷泉和水池更显得深远。

    2.节奏与韵律

    犹如音乐中不能一个调唱到底一样,植物造景也不能一个调“畅游天下”,否则就显得单调乏味,而应具备一定的节奏感和韵律。

    同样的树种或某种植物在同一绿地中重复如同苗圃一样,久而久之,会引起人们的视觉疲劳。试着作一个改变,有些地方补种一些树,而另外一些地方则调整一些树种,做到“密不透风,疏可走马”,则节奏感应运而生,而不同的节奏感又会产生一定的韵律。如在南京实施青龙山人居工程时,就运用大色块的手法,将香樟、女贞、南方枳木具 、枫香、杜英、红果冬青、喜树、乌桕、香椿等植物大面积片植,形成了丰富而有韵律的景观带。

    在某些重复的硬质景观的坐凳或小型建筑前种下一定的树木和花草,在自然光影下产生的造型,也会使群体呈现出一定的节奏,并产生亲切柔和的气氛,有组织地重复高低变化,会引起人们的节奏感;将植物布置得三五聚散、错落有致,有规律、有起伏,深浅浓淡的变化都会激起人们的韵律感,给人们以美的感觉。

    四、生态性原则

    城市居住环境园林植物选择的基本要求是:适地适树,栽植管理简便,易成活,耐修剪,生长速度适中,卫生,寿命长。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到:乡土树种与外来树种相结合,增加优良树种的美化色彩;提高景观功能的多样性和生态功能的针对性;树种选择上不仅要具备良好的生态功能,而且更应兼备优良的观赏性状;加强对彩叶植物、珍稀物种等的开发与应用。

    就江浙而言,季相景观要求突出的多用银杏、无患子、黄山栾树、枫香、元宝枫、乌桕、鸡爪槭、黄连木、红枫、红叶小蘖、金叶女贞、法国梧桐、水杉、重阳木、香椿、青枫、山膀胱、红花?木等;以观花、观果为重的景观多用梅、桃、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樱花、梨、杜鹃、广玉兰、棣棠、郁李、火棘、贴梗海棠、月季、合欢、紫藤、石榴、柿树、桅子花、茶花、茶梅、金丝桃、紫荆、黄馨、迎春花、桂花、美国凌霄、紫花泡桐、木绣球、八仙花、构骨、紫玉兰、白玉兰等;以追求清涵宁静环境的住宅区多用高大乔木,如香樟、榉树、黑松、柳杉、水杉、竹类、栾树、朴树、法国梧桐、桂花、杜英、木兰科植物、槭树科植物、合欢、喜树、乌桕、重阳木、黄连木、七叶树、无患子、樱花等等,同时,配置一些低矮的乔灌木,如构骨、山茶、八角金盘、桃叶珊瑚、杜鹃、剑麻、书带草、麦冬、沿阶草、葱兰、槭木、十大功劳、水蜡、腊梅、海桐、杜仲、火棘、常春藤、枸杞、六月雪等。

    园林植物生长环境中的温度、水分、光照、土壤、空气等各种生态因子都对植物的生长发育产生重要的作用,植物造景要充分考虑植物的生态习性,不同植物与环境之间存在不同生态关系。

    温度的变化直接影响着植物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等生理过程。热带植物如椰子、橡胶、槟榔等要求日平均温度在18℃以上才能开始生长;亚热带植物如柑桔、枫香、含笑、香樟、油桐、竹等在15℃左右开始生长;暖温带植物如桃叶李、槐等在10℃,甚至不到10℃就开始生长;温带树种紫杉、白桦、落叶松、云杉在5℃时就开始生长。一般植物在0-35℃的温度范围内,随温度上升、生长加速,随温度降低生长减缓。一般来说,热带干旱地区植物能忍受的最高极限温度为50-60℃左右,原产北方高山的某些杜鹃花科的小灌木,如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白头山顶的牛皮杜鹃、苞叶杜鹃在雪地里都能开花。

    调查显示,常绿树无冻害且抗寒性强的有:凤尾兰、石楠、杉木、湿地松、油茶、柏木、龙柏、广玉兰、海桐、柳杉、罗汉松、匍地柏、杨梅、构骨、黑松等。

    落叶树无冻害且抗寒性强的有:池杉、紫薇、白玉兰、泡桐、水杉、紫荆、国槐、白鹃梅、紫玉兰、凌霄、贴梗海棠、青枫、红枫、合欢、无患子、红叶李、紫叶桃、马褂木、鸡爪槭、银杏、柿、木槿、郁李、梧桐、柳树、枫杨、法梧、枫香、木绣球、金银花、爬山虎等。

    因此,植物造景应掌握适地适树原则,通常的做法就是选用乡土树种,这样就可以保证树种对本地风土条件的适应性。如椰子在海南岛南部生长旺盛,结果累累,到了北部则果实变小,产量显著降低,在深圳不仅不易结实且经常有落果现象。杭州浣沙路上化巨资引进的加拿利海枣也因无法适应本地的气候而纷纷凋落。

    五、文化性原则

    如何通过植物造景来体现传统文化?又如何通过植物造景来体现现代思潮?最早人们栽种植物是取其功能用途,在此过程中逐渐掌握了植物的生态、属性。受“天人合一”等传统思想影响,出现了许多吟诵植物的雅事,很多植物被赋予了人的性格,还被冠以人的称号。列举一些常用植物所寄予的美好意境如下,以备植物造景取材之用。

    松柏:孔子说,“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木兰:白居易诗赞,“紫房日照胭脂折,素艳风吹腻粉开。悟得独饶脂粉态,木兰曾作女郎来。”

    槐、楸:《朱子语类》中有:“国朝殿庭,唯植槐楸”,《全唐诗话》中:“槐花开,举子忙”等等,槐与楸都是高贵、文化的象征。

    合欢:申时行有诗:“隙地不栽无果树,中庭那有合欢花。”

    梧桐:梧桐是被古人看作祥瑞物的。晋郭璞《梧桐赞》:“桐实嘉木,凤凰所栖,爱伐琴瑟,八音克谐,歌以永言……。”

    榆:明代吴宽曾作诗赞,“始我种三榆……,生钱闻可食,贫者当瓜果……”

   女贞:是富于性格的树。明张羽《杂言》,“青青女贞树,霜霰不改柯。”是赞其形,也是颂其志。

    柳:柳是春的象征,又是极富感情的树,古人多以“折柳”为送别之词。陆游曾作诗,“村路初晴雪作泥,经旬不到小桥西。出来频觉春来早,柳染轻黄已蘸溪。”

    桂花:桂花是秋天的象征。李商隐曾作诗,“月中桂树高多少?试问西河斫树人。”

    杏:是古人倍加珍重的树种,是讲学圣地同义词,也是夏祠之圣果。《庄子.渔父》中:“孔子游缁帷之林,休坐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

    枣:枣是财富,又给人以温饱,是一种美果良材。欧阳修的七律则盛赞枣的红艳、可口。“秋来红枣压枝繁,堆向君家白玉盘。甘辛楚国赤萍实,大落韩嫣金弹丸。聊效诗人投木李,敢期佳句报琅?`涤杈每嘞嗳缈剩?匆浔?盐砍莺?!奔/P>

    枇杷:四季常绿,冬花夏实。明高启有诗赞道:“落叶空林忽有香,疏花吹雪过东墙。居僧记取南风后,留个金丸待我尝。”

    柿:柿子浑红而味甘,干高且叶肥,是颇具特色的果树。唐代段成式在《酉阳杂俎》中称柿有七绝:“一多寿、二多阴、三无鸟巢、四无虫蠹、五霜叶可玩、六嘉实可啖、七落叶肥滑可以临书。”也无怪乎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柿子树要立牌保护,并成为西溪的一个主要景观。

    石榴:春花秋实,花果俱丽,四季有景。晋代潘尼盛赞石榴:“华实并丽,滋味亦殊。可以乐志,可以充虚。朱芳赫奕,红萼参差。含英吐秀,乍含乍披。遥而望之,焕若隋珠耀重川;详而察之,灼若列宿出云间。” 

    梅:梅是古来传诵的名花,被喻为清高、韵胜、格高。纵览古今之咏梅诗篇,何止万千,均以褒为主,绝少贬语,这和名士诵扬有关。其中赞梅的冲寒斗雪、不畏冰霜的精神,首推元代杨维桢的“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而林和靖的七律:“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则可谓“梅以韵胜”的千古名句。

    兰:兰是善,兰是君子。《家语》孔子曰:“与善人处,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俱化,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兰虽属草本,但其覆盖效果之大,却是许多植物无法与之比拟的。

    竹:竹也是古人情有独钟的一种植物。早在晋代,戴凯之便写出了世界上关于竹的最早专著《竹谱》。继而白居易又写了《养竹记》,说:“竹似贤何哉?竹本固,固以树德”;“竹性直,直以立身”;“竹心空,空以体道”;“竹节贞,贞以立志”。苏轼也有“不可居无竹”之说。

    菊花:菊花可称是老少皆知的。上自先秦,下迄近代,总是歌颂其雅洁,特别是魏晋时期更将菊花推崇至极,无不以吟咏为雅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至今让人回味无穷。

    紫薇:在绿苔斑斑的庭院中,点植几株红艳紫薇,正应了王安石的诗句:“紫薇花对绿苔斑”;而王十朋的诗句“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也是紫薇在园林中广泛应用的明证了。

    桃:桃是古老的植物,早在《诗?周南》便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也是理想世界的花,这在陶潜的《桃花源记》可窥其梗概,后世即把理想境界称之世外桃源。另外,桃还与避斜、逃凶等传统风俗有许多联系,至今仍能在农村见到红纸画桃符张贴门上以趋吉避凶。

    海棠:花叶丰茂,婀娜含娇的海棠花,是最惹人喜爱的花之一。唐代贾耽称之为“花之神仙”,所以名儒巨贤的清辞丽句极多。宋代陈思《海棠谱序》中有:“梅花占于春前,牡丹殿于春后,骚人墨客特注意焉!独海棠一种,丰姿艳质,固不在二花之下。”

    诸如杜鹃、芍药、迎春、荷花、茶花、樟、白杨、牡丹、李、木芙蓉等植物也被付予了美好的寄寓,这里不一一枚举。

    六、环保科技性原则

    在当前宏观调控大势下,开发节能省地型住宅、建设节约型社会更上升为整个社会发展的需求,如何确保开发楼盘的质量、提升楼盘的品质,已成为房地产企业能否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同时也是整个行业能否健康持续发展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住宅建设已不单纯是为了满足居住需求,提升生活品质的需要,并且开始承担起改变城市形象、改变社会结构及构建和谐社会的职责。作为2005年10月9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地产品质高峰论坛”的主旨,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首先,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发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保型住宅,促进可持续发展;其次,弘扬住宅规划设计的合理化创新,全面提升住宅品质;第三,引领住宅技术创新,促进成果共享;最后,开阔住宅建设视野,体现当代住宅水准,努力保持与世界发展同步。以“品质是一种方向”的坚实口号为处于“后宏观调控时代”的房地产企业指出了一条生存之道。在住宅科技方面,以环保和节能为两大主题。在环保方面,一是通过双层中空玻璃和新风系统的有效结合,隔声、防尘、消除室内外的污染空气;二是整个小区采用变频、变压集中供水、保证生活水质量;三是利用外部先天的环境优势,将景观设计在高级住宅中完美展现,充分借鉴国际景观设计中重视组团及宅间景观的传统,在空间上追求序列变化,整体布局和谐统一。在节能方面采用了墙体保温节能体系,结合阻断式铝合金、双层中空玻璃门窗,对建筑物形成整体的保湿隔热体系,部分室外照明还采用太阳能路灯系统。在植物造景中采用“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手法,并合宜运用水景,调节住宅区微气候,改善水循环,并通过水的不同形态来营造水景,以丰富住户的听觉与视觉感受。

    智能化技术是现代绿色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的设备管理系统、背景音乐系统、信息系统、网络智能系统使住宅区真正实现了智能家居生活,设计更为人性化的住宅、商务空间为城市带来一种全新的居住理念。事实上,科技住宅带来的舒适,不是改进、改良,而是又一次革命,是把舒适程度从初级水平向高级水平变换的革命。人的舒适,说到底是四个方面,即温度适宜、湿度适宜、植物适宜,再加上空气新鲜,而科技住宅能解决的正好是这四方面的问题,通过科技住宅的一整套体系,住宅可以做到适应人体需要的恒温恒湿,可以做到24小时都有新鲜空气供应。这些高舒适的保障是原来的户型、环境、配套、规划都不能提供的,这就是科技住宅真正的意义。

    由于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原来的卖方市场局面将被打破,消费者购房选择的空间也会加大,房产消费的理性也会更加明显,预示着中国品质地产的时代即将到来,房地产企业的成长条件开始嬗变,所有企业都是赢家的局面一去不返,一个真正优胜劣汰的时代已然来临。在大多数楼盘销势步履维艰的时候,却有项目几乎在一夜之间销售殆尽,根本的原因在于品质,只有产品的品质才是高级住宅区所在开发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

    综上所述,我们知道,植物配景是一种创造性的艺术劳动。从对项目地块的客观地形地貌、景观配置、水系利用和区域内的文化底蕴等的选炼,处理好与建筑立面、建筑外色彩、屋顶檐口等一系列整体效果,是一个对未来即将显现的客观物体进行艺术化的过程。通过这个标准形成自己关于美的判断标准,并用这个标准对事物去进行选择、追求,用植物设计的手段将其奉献给人们,给人们以美的启迪,这是景观设计师和施工建设者进行规划、设计、创作的共性特征。但由于各自的审美理想中的人文、心理、审美等因素的影响以及建筑和园林发展历史的演变、东西方文化的差异等的作用,也就形成了对建筑和植物造景演绎的不同知觉。这不同的知觉影响和制约着设计师的规划、设计和创作活动,从而形成不同的园林风格,引领着高级住宅区朝向“专业构筑品质生活”时代。

    参考文献:
    [1]赵世伟,张佐双.中国园林植物彩色应用图谱,中国城市出版社
    [2]吴家骅.景观形态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3]金学智.中国园林美学.第二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4]休闲金都特刊,浙出增刊(2005)第28号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