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环艺设计 > 环艺论文 >

浅谈现代商业空间展示设计

时间:2007-04-21 17:20  来源:Arting365  作者:lcy

论文内容摘要: 
      展示设计专业是现代社会综合性很强并具备行业特点的专业。设计师应具备丰富的文化素养,有较强的创意、策划、组织与协作能力。应熟练掌握系统设计的方法和技能,把握时代特征及展示专业发展规律,对专业设计所涉及的空间、造型、声光、电等方面具备很强的创造和综合表达能力,同时具备现代科技技术和心理学、人机工程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强调环境保护意识,有较强的设计与实施能力。

      商业展示设计所创造的环境是城市景观构成的主要因素,琳琅满目的商场、超市、专卖店、饭店、商务休闲酒吧、迪厅、美容美发厅等,是实现商品交换、满足人类消费需求、体验商品经济的前沿阵地,其五光十色、鳞次栉比的特色,以形、色、声、光组成适应人类各感觉机能的愉悦空间。 时至今日,现代商业空间展示设计概括为如下特点:

一、真实性

      商业展示设计要想最大限度地吸引、招徕顾客,就必须充分发挥设计者的创造才能和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出标新立异的审美形象。与此同时,商业展示设计又必须注重审美创造的真实性,即所传达的信息必须准确,不能夸大其词、虚张声势,这也是现代商业展示设计十分关键的问题。否则,不仅会失去信誉,违背职业道德,还会造成消费者心理上的不信任感和憎恶感。美国工商界在其广告信条八则中有五条是有关真实性问题的,即讲求事实,不作引诱,价格确实,不得夸张,诚实推荐等,由此可见一斑。同时,强调商业展示设计的真实性,并不意味着否定表现手法的丰富性。相反,为了激发人们的情感,调动购买欲望,必须重视表现手法的独特性、丰富性和新奇感。

二、时代感和民族风格

      商品是一定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水平发展的产物。从本质上讲,它体现着历史的演进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因此,作为商品与消费者之间信息媒介的展示设计也必然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具体地讲,现代商业展示设计就是运用人类社会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的商业管理手段,利用工业化社会大生产所带来的物质便利条件,通过各种传播媒体的展示,创造出多变的视觉传达效应,来完成属于商业范畴的媒介策划,进而以崭新的商品观念去改变顾客的购物心理,使消费者在展示形式的感化之下,对商品进行有机的选择。实践证明,较为成功的设计往往具有高强度的刺激感或标新立异的形式感,与高技术和现代人生活方式所决定的高情感相适应,从而引起人们的美感。缺乏时代感的设计则缺乏视觉冲击力,因而不易吸引人,不为人们所注意。

三、 环境观念

      商业展示主要是诉诸于人的视觉、听觉感受,它与人的活动场所――环境有着紧密的联系。同时,它也构成城市人文景观的重要方面,所以,必须充分强调其环境观念。商业展示设计是存在于人――环境这个大系统之中的,因此,在具体设计时必须从整体空间出发进行综合设计。要依据所处环境的色彩、建筑、道路宽窄和气候季节等方面的特点进行综合考虑,这在店面展示、霓虹灯、招贴广告、电子显示广告设计中尤为重要。从整个城市总体规划及环境美的要求出发,应对其设计提出统一的要求和规划,经过系统地规划设计,才能形成琳琅满目的繁荣街景。反之,则会产生杂乱无章的感觉。

四、直觉审美效应

      人们对商业展示物的观赏都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的。由此,“最短时间与最大的信息量”便成了现代商业展示设计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心理学研究表明,“直觉”审美效应强调的是瞬间观照,是在以往经验、理智的前提条件下,对事物本质内容的直观把握。这种瞬间观照,是审美客体给予主体刺激所引起的情感反映,使主体在想象的过程中丰富了客体形象,并在其心目中留下了对客体的鲜明感受和强烈印象。

五、展示的辅助设施

      展示活动所使用的器物是指用以安放、围护、承托、吊挂、张贴展品的器械,如展架、展台、展板、展柜等。现代展示道具设计和选用的原则是:首先,以定型的标准化、系列化为主。以特殊设计为辅;其次,以组合式、拆装式为主,以便于任意组合、变化,方便包装、运输和储存;第三,结构要坚固耐用、加工方便、安全可靠;第四,造型要简洁,色彩要单纯。

      展示道具的造型、色调、规格和尺寸设计或选择,取决于展示环境的风格、尺度、陈列性质、展品特点以及展示空间的色调等因素。随着现代展示活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厂商研制、设计和生产出适合各种展示形式的新颖展示道具,专业生产的标准化产品有逐渐取代传统展示道具的趋势。因此在从事展示设计时,首先应该考虑采用那些具有多种功能和用途的系列化道具,尽是不用或少用专门设计的特殊规格的道具,一方便布展,节约开支。

      在展示设计中,根据不同的展示对象,需要使用各种不同的辅助设施。如服装的展示,有各种服装专用的模特、胸架,衣架等,这些辅助设施或器械除了采用部分标准化的配件组合外,还应该采用根据展示的实际需要,专门设计制作。在这里以展柜为例:

      展柜是保护和突出重要的道具,展柜类通常有立柜(靠墙陈设)、中心立柜(四面玻璃的中心柜)和桌柜(书桌式的平柜,上面附有水平或有坡度的玻璃罩),布景箱等。现在常用的装配式高立柜和中心立柜,垂直与水平构件上有槽沟,可插入玻璃;也有的用弹簧钢卡夹装玻璃,如果放置在墙边,一边可以只装背板,不许安装玻璃。有的高立柜的顶部还可以放置照明灯泡。桌柜通常有平面柜和斜面柜两种,斜面又有单斜面和双斜面之分:单斜面通常靠墙放置,双斜面则放置在展厅中央。桌柜的通常高度是:平面柜的总高为105―120厘米;斜面柜总高为140厘米左右;柜长为120―140厘米;进深70―90厘米;柜内净高20―40厘米。布景箱只供一个方向观看,类似橱柜的和龛橱式大展柜,内部可以设置各种场景,使展品呈现一个“真实”的环境中,使展示更加生动。布景箱一般高度为180―15厘米,或者更高;深度90―150厘米以上,长度可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布景箱的背部和顶部两侧应设计成弧形,以造成看见深远的感觉。为保证布景的真实效果,大型布景箱的深度至少应为宽度的1/2以上,在照明的设计上也应有所侧重,以突出展品的效果。

六、展示设计的基本规则   

      展示设计的目的是使观众在有限的时空中最有效地接受信息。因此,展示设计就是围绕着如何有效地提高展示活动的效率和质量进行的。除了展示环境本身的设计之外,展示对象陈列形式的设计也是展示设计的重要内容。因此除了研究一般空间设计的基本法则外,研究人在观赏展示对象时是视觉生理和心理过程是展示设计的基本前提。

      展示品的集合将形成多种视觉因素,这些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对视觉产生影响。人类观察事物的方式具有一定的共性,研究这些共性的特点是我们研究视觉规律的基本出发点。

      近代对视觉心理和艺术心理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些方面的成果被广泛运用到现代展示的设计中。基于在视觉行为方面的共性,展示设计中引人了许多平面构成、立体构成和色彩构成方面的原理,并在展示设计的实践中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设计原理和法则。 

      对直线、曲线、圆形、三角形以及矩形的运用是最基础的设计视觉元素。 直线在视觉中是最常见的现象,也是展示设计中运用最广泛的视觉元素之一,使用得当的直线,会具有明确的视觉效果。在展示中应用得当的曲线,能丰富整体效果,创造出富于节奏和韵律的变化效果,改变由单纯直线造成的冷峻、严厉的气氛。   从几何学的角度说,圆是一个被连续曲线包围的形状,曲线上各点距与该形状的中心的距离相等。从展示设计的角度来说,圆是非常有用的形状,它既可以是实心的盘状,也可以是空心的圆环。原形的使用,应当使整体的各个局部都能有效地和谐。三角形或菱锥形等形体的运用,可在展示设计中产生更丰富的视觉想象力与对比效果;在构图中,通常将一组不同位置的三角形布置成不对称的三角形组群,以产生丰富而有叙的变化。在展示中的矩形,实际上是两种形态,即长方形和正方形,不同面积、体积的矩形与立方体的有机组合,可造成无数种变化形式。这也是展示实际中最常见的手法之一。

      商业展示设计所需要的功能,不只是仅仅看上去美观,更要考虑对消费者的心理及生理上的积极的影响。现代社会,商业环境更加多样化,消费者的要求也越来越讲究个性化,但是“人”是基本的,我们应该更重视令人身心舒适的环境的设计,用美的、功能性的设计语言来创造现代商业展示空间。

结束语:目前,我国已加入WTO,市场结构已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由“以商品为中心”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阶段。简单而言,过去那种“工厂生产什么就卖什么”的状况,已被“消费者需要什么就卖什么”所取代。在这种新的竞争形式下,谁能够准确把握市场信息,看准消费时尚,谁就能获得顾客的信任,并得以生存发展;反之则不然。

作者:lcy  联系:lcyl@avl.com.cn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