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环艺设计 > 环艺论文 >

谈室内设计中空间的分隔

时间:2006-09-23 03:21  来源:设计之家  作者:amwrg
引言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赖以生存的环境开始重新考虑,并由此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特别是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提高,原先简单的室内设计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了,现在设计师们要做的不仅是从色彩,材料,总体预算上为人们考虑,而且更要在室内空间使用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作出更符合人们要求的设计。

  一、室内设计的诠释

  室内(interior)是指建筑物的内部,即建筑物的内部空间。室内设计(interior design)就是对建筑物的内部空间进行设计。室内设计作为独立的综合性学科,于20世纪60年代初形成,在世界范围内开始再现室内设计概念。自古以来,室内设计从属于建筑设计,为建筑师主持,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人们对室内设计也看得很简单,没有认识到它是空间艺术、环境艺术的综合反映。17世纪,因室内设计与建筑主体分离,室内装饰风格、样式逐渐发展变化。19世纪以后,室内设计开始强调功能性、追求造型单纯化,并考虑经济、实用、耐久。20世纪初室内装饰反趋向衰落,而强调使用功能以合理形态表现。

  现代室内设计是根据建筑空间的使用性质和所处环境,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艺术处理手法,从内部把握空间,设计其形状和大小。为了满足人们在室内环境中能舒适地生活和活动,而整体考虑环境和用具的布置设施。那么,室内设计的根本目的,在于创造满足物质与精神两方面需要的空间环境。

  二、现代室内设计中空间的分隔的方式

  “设计” 是处理人的生理、心理与环境关系的问题。室内空间设计是反映人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面镜子,是生活创造的舞台。人的本质趋向于有选择地对待现实,并按照自己的思想、愿望来加以改造和调整。现实空间环境总是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不同时代的生活方式,对室内空间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现代室内空间设计就是运用艺术和技术的手段,依据人们生理和心理要求的室内空间环境。它是为了人们室内生活的需要而去创造、组织理想生活时空的室内科技设计。室内空间的分隔可以按照功能需求作种种处理,随着应用物质的多样化、立体的、平面的、相互穿插的、上下交叉的,加上采光、照明的光影、明暗、虚实、陈设的简繁及空间曲折、大小、高低和艺术造型等种种手法,都能产生形态繁多的空间分隔。

  1、封闭式分隔 采用封闭式分隔的目的,是为了对声音、视线、温度等进行隔离,形成独立的空间。这样相邻空间之间互不干扰,具有较好的私密性,但是流动性较差。一般利用现有的承重墙或现有的轻质隔墙隔离。多用于卡拉 ok包厢、餐厅包厢及居住性建筑。

  2、半开放式分隔 空间以隔屏,透空式的高柜、矮柜、不到顶的矮墙或透空式的墙面来分隔空间,其视线可相互透视,强调与相邻空间之间的连续性与流动性。

  3、象征式分隔 空间以建筑物的梁柱、材质、色彩、绿化植物或地坪的高低差等来区分两间。其空间的分隔性不明确、视线上没有有形物的阻隔,但透过象征性的区隔,在心理层面上仍是区隔的两个空间。

  4、弹性分隔 有时两个空间之间的分隔方式居于开放式隔间或半开放式隔间之间,但在有特定目的时可利用暗拉门、拉门、活动帘、叠拉帘等方式分隔两空间。例如卧室兼起居或儿童游戏空间,当有访客时将卧室门关闭,可成为一个独立而又具有隐私性的空间。

  5、局部分隔 采用局部分隔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视线上的相互干扰,对于声音、温度等设有分隔。局部分隔的方法是利用高于视线的屏风、家俱或隔断等。这种分隔的强弱因分隔体的大小、形状、材质等方面的不同而已。局部划分的形势有四种,即一字形垂直划分、 L形垂直划分、U形垂直划分、平行垂直面划分等,局部分隔多用于大空间内划分小空间的情况。

  6、列柱分隔 柱子的设置是出于结构的需要,但有时也用柱子来分隔空间,丰富空间的层次与变化。柱距愈近,柱身越细,分隔感越强。在大空间中设置列柱,通常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设置单排列柱,把空间一分为二;一种是设置双排列柱,将空间一分为三。一般是使列柱偏于一侧,使主体空间更加突出,而且有利于功能的实现,设置双列柱时,会出现三种可能,一种是将空间分成三部分,而是会使边跨大而中跨小,三是边跨小而中跨大。其中第三种方法是普遍采用的,它可以使主次分明,空间完整性较好。

  7、利用基面或顶面的高差变化分隔 利用高差变化分隔空间的形式限定性较弱,只靠部分形体的变化来给人以启示、联想划定空间。空间的形状装饰简单,却可获得较为理想的空间感。常用方法有两种:一是将室内地面局部提高;二是将室内地面局部降低。两种方法在限定空间的效果上相同,但前者在效果上具有发散的弱点,一般不适合于内聚性的活动空间,在居室内较少使用。后者内聚性较好,但在一般空间内不允许局部过多降低,较少采用。顶面高度的变化方式较多,可以使整个空间的高度增高或降低,也可以是在同一空间内通过看台、排台、悬板等方式将空间划分为上下两个空间层次,既可扩大实际空间领域,又丰富了室内空间的造型效果。多用于公共空间环境。

  8、利用建筑小品、灯具、软隔断分隔 通过喷泉、水池、花架等建筑小品对室内空间划分,不但保持了大空间的特性,而且这种方式既能活跃气氛,又能起到分隔空间的作用。利用灯具对空间进行划分,通过挂吊式灯具或其他灯具的适当排列并布置相应的光照。所谓的软隔断就是为珠帘及特制的折叠连接帘,多用于住宅类、水面、工作室等起居室之间的分隔。

  三、现代室内设计中空间的分隔的注重点

  现代室内设计中空间的分隔主要体现在光环境、色彩、声与材质上。

  就人的视觉来说,没有光就没有一切。空间通过光得以体现,没有光则无空间。在室内空间环境中,光不仅是为满足人们视觉功能的需要,而且是一个重要的美学因素。光可以形成空间、改变空间或破坏空间,它直接影响到物体、空间的大小、形状、质地和色彩的感知。光环境是由光(照度和布置)与(色调、饱和度及显色性)在室内空间中建立的与空间形状有关的生理和心理环境,是现代建筑和室内设计中一个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它既是科学、又是艺术。

  路易斯?康曾经说过:“对我来说,光是有情感的,它产生可与人合一的领域,将人与永恒联系在一起。他可以创造一种形,这种形是用一般造型手段无法获得的。”他在一九六六年设计的克拜尔博物馆,选择了螺旋线作为剖面的形式,这样有利于降低空间高度并提高采光的均匀度。

  良好的采光设计也并非意味着大片的玻璃窗,而是恰当的布置方式,即恰当的数量与质量。影响采光设计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照度、气候、景观、室外环境等,另外不仅要考虑直射光,而且还有慢射光和地面的反射光。同时,采光控制也是应该考虑的,它的主要作用是降低室内过分的照度,影响室内空间的功能和层次。

  光和色不能分离,这一点已不言而喻。色彩设计作为室内空间分隔设计中的一种手段,当它与室内空间、采光、室内陈设等融为一个有机整体时,色彩设计才可算是有效的。因此,室内空间的整体性不但不排斥反而需要色彩系统的整体性。可以这样认为,色彩既然与室内环境的其它因素相依附(如色彩在室内环境中主要依附与空间界面、家具、装饰、绿化等物体),那么对色彩的处理就要依据建筑的性格、室内的功能、停留时间长短等因素,进行协调或对比,使之趋于统一。

  艺术材质的选用,是室内空间分隔设计中直接关系到使用效果和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对于室内空间的饰面材料,同时具有使用功能和人们的心理感受两方面要求。对材质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室内的视觉效果,还应注意人通过触摸而产生的感受和美感,例如坚硬平滑的大理石、花岗岩、金属、轻柔、细软的室内织物,以及自然亲切木制材料等等。随着工业文明的迅速发展,人们对室内空间材质要求逐渐把目光移向大自然,“回归大自然”成为室内设计的一大重要发展趋势,一些天然材料开始受到设计师和大众的宠爱。

  空间是固定的,而光线,色彩与材质上是可以灵活运用的。而通过光线,色彩、声与材质上的灵活运用又可以更体现出空间分隔的妙处。总之,现代室内设计环境中的光、色、质最终融为一体,赋予人们以综合的心理感受。

  四、 现代室内设计中空间的分隔的新趋势

  现代室内设计中空间的分隔有了一些新的趋势。美国住宅的内部设计正反映了这种室内设计的新趋势,考虑了空间的流动感和视线的赏心悦目。当代的美国设计师已经不再像国内这样,按以前传统的方式来分隔空间,而以功能区为标准将室内空间划分为五个区。以“区”来重新定义空间类型,功能规划更为细腻,为全新生活方式提供完美的空间与室内外动线支持,充分满足个性与生活品质的追求。大致可分五大功能区,礼仪区:入口、起居室、餐室;交往区:早餐室、厨房、家庭室;私密区:主卧、卫生间、次卧、书房;功能区:洗衣间、储藏室、车库、地下室、阁楼;室外区:沿街立面、前院、后院、平台、硬地。

  五大功能区的划分使室内设计科学地体现了日常生活中对空间利用的规律,满足了主人饮食起居、交流礼仪等各方面的家庭生活需要,是对建筑设计非常有价值的革新,是最值得倡导的一点。在五大功能区的设计中设计师又特别注重礼仪和私密空间的营造,体现了现代人更高层次的精神和心理需求,是对人性更深刻的体贴。国内不少人到美国后发现其实有些美国住宅的面积并不很大,但住在里边生活很方便、很舒服,感觉特别流畅,功能分区的合理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

  现代室内空间的设计呈现千姿百态,眼花缭乱的态势。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更重要的是面对现实。当今的社会经济和环境使人们日益感到现代审美价值观念难以适应资源日益枯竭的高科技社会,新技术和新问题促使设计师努力探索用来表达时代需求和解决问题新方法和新形式。各种设计风格、流派、样式所形成的多元化局面也落到了实处并提供了自由竞争的可能性和良好的育人环境。随之,将给我们带来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与理论的真正繁荣。

  参考文献

  1、 刘森林, 《世界室内设计史略》, 上海书店出版社, 2001,P90

  2、 张福昌, 《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P2

  3、 张绮曼, 《中国室内装饰发展的新台阶》,P9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