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资讯 > 设计揭晓 >

戴尔的新品牌形象

时间:2010-11-16 15:15  来源:www.logosky.net  作者:陈汉聪

www.logosky.net 陈汉聪

左为旧标志,右为新标志

 

传闻要转型的戴尔(Dell)虽然还没有到而立之年,但是否老矣的疑问一直被业界提起。这家1984年在德州由迈克尔.戴尔创立的公司随着全球经济开始回暧,在未来很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戴尔目前在全球500强排名第38,戴尔在其经营过程中与全球超过800家的创意公司合作,这种情况使它的品牌执行显得支离破碎,如戴尔发现在全球各地的分公司仅英文,就使用了超过15种字体。在2009年,戴尔决定改变这种品牌混乱的局面,因为他们“在过去的五年里,品牌价值已经大幅度下跌”。

 

根据一篇新闻报道:

很多新出现的东西已经在使品牌重新定位,而戴尔一直缺乏一个鲜明的目的,其商业模式及供应链也在发生转变,但它的品牌管理能力却让人不敢恭维。随着对目的的重新定位,戴尔从其传统中找到了最基本的一个目的:利用其技术解决方案给消费者更多的力量。

重新找回前进的基石,使戴尔全球创意中心团队开发了一套使品牌能够继续成长的指引,这些基本指引由Stone Yamashita Partners品牌顾问公司负责制订,以帮助戴尔全球创意团队能够将品牌形象与各地进行有效的沟通及执行。


上图是戴尔品牌在以前执行中出现过的几个形象,这些形象使用上显得混乱及缺乏一致,全是随具体执行人的喜好而定,时而蓝色,时而图标,时而渐变。

 

下图为新标志及其口号:  

 

为了重新巩固戴尔的品牌形象,它们与 Lippincott公司合作,赋予戴尔品牌新的形象及感觉。设计团队同时与字体设计师Jos Buivenga 后作,他在Museo字体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同时还引入更加明亮的的定制颜色(据说该颜色的印刷色采用特别定制的墨水,这种蓝色还没有在其它的色板上出现过)。

 

经过一番兴师动众,上图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劳动成果,所使用的蓝色比以前更加明亮,而且,很明显,加了一个圆框,多了一句口号。

戴尔的紧箍咒 - logoskycontact@126 - logosky后花园

左为主要颜色,右为辅助色系

 

 

 

 

 

 

戴尔的品牌创意总监Tommy Lynn提到新形象时,认为此次的品牌设计并不是一种激进的改变方式,而在原来的基础上作些恰当的调整,以反应新品牌的重新定位。

下图显示新旧标志的区别(粉红色为旧标志):

 

我个人一直挺欣赏戴尔的原来标志设计的,虽然“软盘”几乎绝迹,但这个标志感觉并没有过时,其科技感及电脑时代的感觉仍然存在,因为其设计显得非常简洁而带有巧妙的变化,所以使其能够适应不同年代的科技市场。其原来的品牌混乱使用情况确实一直存在,原来那些圆形的标志,既想呼应一下子台式电脑的开关元素,又希望标志显得更加现代,反而使最基本的品牌形象变得含糊不清,所以戴尔希望统一及加固原有品牌的想法是正确的,甚至显得有点反应过慢,时至今日,才决定清理门户。

 

纯粹从视觉效果来看,加了一个圆,为了使里面的元素并不会显得太小,所以在上图它要收窄原来的标志,但无论如何,在标志尺寸较小使用的时候(如网站),里面的DELL则显得过小。采用一个圆,也是与以前所“滥用”的那些标志妥协。另外,其口号所使用的字体,给人一种特别的感觉,字体的使用是最容易会产生争论的一个地方,不过我个人喜欢这种字体,其细微处带些孤位使其与上面的圆形形成呼应,感觉也很特别。

 

这个圆框为DELL这几个字创造了一个凛然不可侵犯的空间,在使用上确实有很多便利之处,但它也使原来那个E的第一感弱化了。多个香炉多个鬼――有时用来形容标志的调整挺恰当的,你增加了一样东西来解决一个问题,但同时也会带来另外的新问题。

 

图片主要来源:BRAND NEW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