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平面设计 > 设计理论 >

黑体字的字体设计探讨

时间:2019-05-09 21:28  来源:justfont  作者:Ruby

黑体,可说是一种最「日常」的字体,在一天的生活中,举凡手机屏幕上的app按钮、网页文章、书本标题、杂志内文等,常常都会见到它的身影。这个大家如此熟悉的字体,看似平实却不简单,事实上,它有相当多的造型细节,值得细细欣赏品味。

本篇将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带领各位认识黑体,学会辨认风格,并了解它与欧文无衬线体的差别。其次会告诉大家如何欣赏不同黑体的构架及造型细节,了解风格与用途上的差异。希望看完这篇以后,面对中、日文市面上约50种的黑体,大家能选出最合用的字体!

 

01.认识黑体

——

什么是黑体?

面对一般大众,可以这样形容:「拿铅笔或钢笔写字,写出来的细线,就是文字的骨架。而黑体,就是从骨架去长肉,把细线加粗,直到所有笔画都变成粗细一致。」

白话的版本是:「很像拿平头荧光笔或水彩笔写出来的、笔画粗细一致的字,就是黑体。」

进阶的版本则是:「黑体,就是将文字骨架加粗后,维持所有笔画造型与视觉上的粗细一致,且起笔、收笔是切平的字体风格。」顺带一提,将「切平」改为「收圆」,就是圆体!

由骨生肉,保持线条粗细一致,起笔、收笔切平,就是黑体。

发现黑体的重要特色了吗?就是「粗细一致」。这和书写工具有关,大部分的中文字体都以毛笔定义笔画造型,手写时轻重不一的力度,自然会使笔画有粗细差异,黑体则以平头笔为基础,因此几乎没有粗细变化。

书写工具的选用,如毛笔或平头笔,对于笔画特色会有影响!

中文黑体≠欧文无衬线体

这不禁令人联想到欧文字母设计。是的,黑体的设计就是受到西方无衬线体(sans serif)的影响,是非常现代、简洁的字体。不过要注意的是,许多人说「中文黑体是无衬线体,明体是衬线体。」这样的模拟其实不太恰当。正确地说,「衬线」本是欧文字体的专有名词,中文字体没有直接对应的名称。它是书写欧文书法时,以平头笔配合运笔技巧,在起笔处产生的造型。

而使用毛笔的中文书法,在起笔处的特别造型,则可称为「顿笔造型」,事实上许多的中文黑体,起笔处还是可以见到「顿笔造型」喔!所以,不要再把中文黑体和欧文无衬线体互相代称了,这是错误的。

 

02.造型细节-影响黑体风格与用途的关键!

——

接下来试着欣赏不同黑体的造型!首先看到三套黑体的「永」字。A是「Adobe繁黑体」、B是「兰亭黑」、C是「Toppan Bunkyu Gothic(凸版文久黑体)」。仔细看清楚,接下来会问两个问题喔!

A:「Adobe繁黑体」、B:「兰亭黑」、C:「Toppan Bunkyu Gothic(凸版文久黑体)」,它们是否很不一样?

问题一:哪一个字体的「骨架」最不一样呢?

答案是A。它最大的差异在于末两笔-右上方的撇和最后的捺分离。另外,A的许多笔画特意拉长,像最上方的点和第二笔的横画都是。之所以这样设计,是为了让字的骨架填满空间,也就是所谓大字腔。

三套黑体中,「Adobe繁黑体」(A)的骨架最特殊,它采用大字腔的设计,将笔画特意拉长,并分离末两笔。

把「永」字换成「东」字,更能明显看出A是大字腔,将「田」的字腔范围套上不同颜色后,便能立刻排出大小差异:A>B>C。

套色后可明显看出字腔大小差异:A>B>C。

字腔会影响观感,字腔大的A,笔画几乎填满整个字面,方正的结构带来稳重感之余,也稍嫌呆板;而字腔小的C,「东」的轮廓较有变化,中间收窄的「田」更如人的腰身,给人曼妙生动的印象,也因此让人视线集中,看起来有精神。观察任何字体,都可以从骨架、轮廓、及字腔留意起喔!

问题二:哪一个字体的「笔画造型」差异最大呢?

答案是C。C在转折与起笔处突出,也就是前面所说的,中文黑体有类似「衬线」的「顿笔细节」。所谓顿笔细节,可以用「游ゴシック」字体来解释,这是一套相当美丽又实用的黑体,它在Mac跟Windows 8.0以上都有内置:

「游ゴシック」,美丽又实用的黑体,Mac跟Windows 8.0以上都有内置喔!

游ゴシック有最自然的顿笔造型,在起笔处加上虚线,会发现轮廓长得像毛笔。相信对于学过书法的人来说一定不陌生,只要起笔时稍微下压,就会产生这样的造型了。许多人对黑体常有现代、数位感、僵硬、没个性等刻板印象,但实际上,有些黑体的笔画也融入了书法笔触,具备柔软优美的造型细节喔!

「游ゴシック」的起笔,融入毛笔书法笔韵与柔软优美的造型细节。

黑体造型细节欣赏:「起笔」

除了游ゴシック外,再另外列出两套黑体,下图由左到右,依序是:「游ゴシック」、「小冢ゴシック」、「MSゴシック」。中间的小冢黑体,起笔为尖刺造型,像是用平头笔写出的欧文衬线,右边的MS黑体则收成圆形。

观察黑体,可以留意起笔,像中间的小冢黑体,起笔为尖刺造型,右边的MS黑体则收成圆形。

除了顿笔造型,起笔还有一个细微差异。回到A、B、C三套字体,放大看,会发现A、B都是方形,但C的起笔造型由宽大逐渐收细,因为像喇叭一样,故有「喇叭口」之名。这在铅字印刷时代,具有让印刷字安定清晰的用途,但在电脑屏幕显示与高分辨率输出的当代,喇叭口变成造型细节,线条的曲度及力度变化,为字体增添美感与韵味。

三套黑体中,「Toppan Bunkyu Gothic」(C)的笔画造型最特殊,如起笔就有「喇叭口」的设计。

黑体造型细节欣赏:「转折」与「收笔」

除了起笔外,还可以注意转折与收笔。从转折可以明显看出不同黑体的特色。像横撇「フ」,三者的处理很不同,A是切角、B是直角、C则非常类似毛笔的回锋。

观察黑体时,还可以留意转折:A是切角、B是直角、C则类似毛笔回锋。

转折的处理会影响速度感,像A就有快速的运笔感;C是慎重地提笔、回锋、再转折,速度慢也最有书写感;B则像是积木组合,是去掉人味的刚硬设计。此外,转折处的造型设计,也会让观者无意间去揣摩字的书写轨迹,以下尝试画出不同黑体的运笔轨道,透过观察细节,会发现它是影响字体风格:如「轻快v.s.稳重」、「机械v.s.人文」或「古典v.s.现代」的关键喔!

转折会影响速度感,试着画出不同黑体的运笔轨迹,会发现它是影响字体风格的关键喔!

 

释例:如何具体分析黑体?

——

以下用两套黑体来做总结与复习,让大家学会如何分析黑体,并在选用时做判断。分析时,可以先固定字级大小,并放入字身框,这会帮助我们有效判断字的整体轮廓,像左边的黑体比右边的更填满方框,可知它的字腔应该较大,右边的字腔则较小。

分析黑体时,可以先固定字级大小并放入字身框。字的整体轮廓能协助推测字腔大小,像左边的字腔应该较大。

观察黑体的第一步,就是看骨架、轮廓、及字腔大小,之后可以试着感受字腔的影响。字腔大的字体较有现代与设计感,排版效果扎实且牢固,甚至略带僵硬感且缺乏个性。但因为各笔画间的距离大,字体大小不太会影响清晰度,大至招牌及车站指标,小至企业标准字与logotype,都可以使用。字腔小的字,轮廓则较有韵律感,外放内收的结构,不仅让它看起来较为凝聚,也和传统汉字书法所讲究的美感相近,排版后的效果则较有节奏性,版面也更透气些。

试着排列两种黑体,上方的「地铁市政府站」,是否比较明晰,也更是大家所熟悉的捷运站指标呢?

接着进入观察黑体的第二步,留意各笔画的起笔、转折与收尾细节。以下图为例,可以看出左边造型简洁,起笔平整、收尾无勾笔,转折亦未刻意营造。而右边的笔画则富含变化,起笔有顿笔及喇叭口、收尾有上扬的曲线勾笔、转折处也有运笔感。

留意起笔、转折与收尾,是观察黑体的第二步,像左边的造型简洁平直,右边的则充满细节变化。

笔画细节设计将影响排版效果。细节少的字,较生硬且有现代感,适合呈现「信息」,用于科技相关场合。富含细节的字,则较柔软且有古典韵致,适合用于文学、或想营造特殊气氛的场合。

试着排列两种黑体,下方的「黑魔法防御术」,是否更让人融入魔法的氛围中呢?

 

小补充:日本如何称呼「黑体」风格?在日文字体菜单中该怎么找寻?

——

日本把「黑体」风格称为「角ゴシック」,日文中的「角」念作kaku,是方形的意思。而「ゴシック」就是歌德Gothic一词,所以日本是以方形的歌德体,来称呼中文的黑体。菜单中偶尔会见到以罗马拼音显示日文字体:kaku gothic,就是中文的黑体风格。在此补充日本称呼「圆体」的方式,一样是歌德体,只是前缀换成「丸」字,丸在日文念作maru,是圆形的意思,所以「丸ゴシック」,就是中文说的圆体啰!罗马拼音是maru gothic。

日本人很爱缩写,在菜单中寻找日文的黑体与圆体字体时,须特别留意。像「角ゴシック」就有三种省略法,第一种是只留下「ゴシック」,Adobe附赠的「小冢ゴシック」就是。第二种是留下「角ゴ」,像是「ヒラギノ角ゴ」,这是Mac使用者很熟悉的一套完整日文黑体字体,一共有十种不同粗细,可以满足各种排版需求。第三种省略法最夸张,只保留「ゴ」,在日本地铁站的指标或海报上常见的字体「新ゴ」,中文可翻成新黑体。

寻找日文的黑体(角ゴシック)与圆体(丸ゴシック)时,须留意缩略写法。像黑体就有三种省略法,圆体则有一种。

圆体单纯许多,只有完整的「丸ゴシック」或省去后半部分的「丸ゴ」,没有其他省略法。相信在看了这个补充后,大家都能顺利找到日文的黑体与圆体字型啰!

作者:Ruby

来源:justfont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