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网页UI > 网页理论 >

创建用户友好型表单

时间:2018-07-20 16:22  来源:点融设计中心DDC  作者:孙梦超

表单解析

表单的目的、内容、大小长度等虽然各不相同,但基本元素比较固定;合理组织这些元素有助于用户轻松完成表单填写。

Amazon创建账户表单解析

i. 标题:这个元素帮助用户引导完成表单填写的整个过程,当你把信息分成很多组来让用户填写的时候,标题就特别有用。例如:个人资料、职业详情、财务明细。

ii. 标签:标签告诉用户在任何特定的输入区域期望他们填写什么内容。

iii. 占位符 :占位符是对标签进行额外的信息描述。

iv. 错误信息提示:错误信息提示给予用户错误反馈,提醒用户为什么填错了。

v. 动作按钮:动作按钮是在表单的结尾,有个确认提交的动作控件。

 

表单状态

基本上,表单在用户的交互过程中需要经历三个阶段。

i. 默认状态:用户在未进行任何操作前表单的状态。

ii. 聚焦状态:这个状态强调用户正在填写的区域,帮助用户聚焦和减少反复扫描屏幕的时间。

ii. 反馈状态:反馈状态是指用户收到的反馈时的页面状态(大多数是指错误信息反馈)。有时候,有时候对于上一个输入信息的反馈在用户聚焦到下一个填写区域时就会显示。然而,如果数据不能得到立即验证的话,就要等到用户点击提交按钮后再给予反馈提示。

Amazon创建账户表单的“默认、聚焦、反馈”页面状态

 

最佳实践

1. 保持简洁

让你的表单保持简短精炼,只保留最有必要的数据,避免以验证的名义让用户重复输入,例如不要重复密码字段,取而代之的是要让用户直接看到他们输入的密码。

2. 使用及时验证

当给予用户输入进行报错时,最好将反馈定位到具体位置。

Facebook和Amazon采用了两种不同的验证反馈方式

 

3. 将相近的字段打组

将相关信息进行分组并按照常见规则排序很重要。这样的话可以帮助用户减少认知负荷和注意力消耗。

付款页面相近的功能区域被适当地分组

 

4. 将标签左对齐

要将标签放置到输入框上面(像上面所解析的Amazon的表单一样)。不要把占位符文字作为输入框的标签,那样的话用户输入完成后将看不到标签,用户将很难对已输入的内容做最终的核对,会让他们思考很多。

始终将标签放置在输入框上面并左对齐,有一个很全面的研究报告来说明这是高效率的做法。(详见链接https://www.uxmatters.com/mt/archives/2006/07/label-placement-in-forms.php)

 

5. 输入区域与内容类型或尺寸相匹配

简单地说,要保证输入字段的长度与预期的输入类型相匹配,例如:地址就要比邮政编码长。

Flutterwave’s Rave的登录页面,输入区域的尺寸与预期的输入字段的长度比例一致

payporte的输入区域与预期的输入字段的长度比例不匹配

 

6. CTA(call to action)按钮

在表单的末尾通常会有个确认按钮或者下一步按钮,在有些场景下,必须有一个以上的按钮。要强调主要的按钮,弱化次要按钮。

Amazon的主要次要按钮处理的很好

当运用模态弹窗进行信息收集时(表单在模态弹窗上),那么次要按钮有时候就是关闭按钮,另一种弱化它的方法就是使用X icon代替关闭按钮,如下所示。

Medium的登录模态弹窗使用X icon 来代表关闭按钮

 

7. 搜索区域

不要隐藏你的搜索框,特别是你的网站内有大量内容时,搜索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Amazon的搜索框特别的显眼

 

当用户执行了搜索操作后并显示了搜索结果,不要立即清除搜索框内的内容,以便让可以用户很容易地去回顾他起初所搜索的内容。

Medium没有清除搜索后的输入内容

 

8. 清晰

给用户传达清楚的信息,给予他们所预期的,不要模棱两可。没有人喜欢填写表单,没有人愿意填写两遍。

Cowrywise的标签内容非常的清晰,甚至按钮的文字都描述得很好

本文所有的案例既不是广告,也没有贬义,仅用于学习。

原文地址:blog.prototypr

译文地址:点融设计中心DDC

原文作者:Momoh Silm

译文作者:孙梦超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