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感 > 平面设计 > 设计理论 >

设计使你与众不同

时间:2006-03-04 15:5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未知

本篇文章由美国《高速企业》杂志(Fast Company)独家授权中文翻译。作者为丹尼尔.萨克斯(Danielle Sacks),《高速企业记者研究员》。

如今企业要建立差异化的市场定位,设计所扮演的角色愈来愈重要,包括行销、研究、财务、以及其他从未接触过电脑辅助设计的人逐渐发觉到,未来必须和设计团队更紧密的合作。

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和设计师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身为设计师,对我来说最糟的情况就是有人拿着一张图片,告诉我说:“可不可以麻烦你设计出像这样的作品?”’今年30岁,拥有丰富经验的宜家家居设计师里纳?赛门森-博吉说。

设计师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工作伙伴,然而我们要如何让自己也成为设计师重要的工作伙伴?

1.具体说明你的需求。

‘福特汽车一位名叫吉赛普.德雷纳的义大利设计师,常常对行销人员说,“不要告诉我你们要一座桥,要让我知道峡谷有多深!”’将普设计策略公司的首席设计师戴夫?派耐克说道。

一般人把设计师视为艺术家,事实上他们的真实角色是问题解决者。如果你能具体说明你的需求以及要解决的问题,设计师就更能准确的设计出你希望的成品。

这也是为何负责喜达屋集团旗下瑞吉红塔、喜来登、豪华精选酒店、以及福朋喜来登等饭店室内设计的设计副总裁艾伦?欧尼尔愿意花时间与市场开发人员讨论,彻底了解潜在顾客的需求。

‘顾客希望在住宿期间享受到什么样的体验,我们就依据他们的需要来设计,’欧尼尔说道。‘开发人员的工作就是告诉我谁会住进来。’

2.灵活运用比喻。

不要试图干涉设计师的工作或是提供太多的数据,这样只会扼杀创意。你应该用更有创意的方式,表达产品的核心概念。

派耐克鼓励非设计人员运用比喻的技巧,这是苹果电脑的史蒂夫.贾伯斯最喜欢采用的方法。‘当史蒂夫.贾伯斯研发上一代的iMac时,他告诉[苹果电脑的设计大师]强尼?艾维,“让它看起来像是一朵向日葵。”’贾伯斯的意思不是要设计出黄色的花瓣;他只是藉由比喻的方式,帮助艾维掌握iMac功能特性与精髓。

‘就好像是有一幅图画,按两下之后,就会在我的脑中展开,’派耐克补充说。

如果你天生就不擅长运用比喻,派耐克建议,可以把想法画在纸上,然后问自己,哪些功能上或是情感上的因素让你感动。然后把草稿丢在一旁,和设计团队说明你刚刚想到的理由。

3.留下来携手合作。

你已经清楚的向设计师说明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但不表示你的工作就到此结束。目标超市前趋势、设计、与产品开发副总裁罗宾?瓦特斯点出了目标超市公司的致胜秘诀:合作。

你必须打破部门的界限,花时间参与设计的过程。当汤姆?戴尔带领智慧设计公司的设计团队为惠普的数位相机印表机设计时,他要求惠普的工作人员必须和设计团队一起拜访使用者,观察他们的家庭生活,共同进行人种志的研究(了解消费者行为的一种研究方法)。‘一般人之所以不了解设计,是因为没有参与设计的流程,’戴尔说。

如果参与整个设计的流程,非设计人员就能明白,设计讲究的是功能、而非美学,设计师绝不会自讨苦吃,设计出让人无法接受的成品,还得重新来过。

4.放弃你的品味。

当然,有许多练习可以帮助你学会以设计师的角度思考问题,例如‘找出35种使用铅笔的方法,除了写字之外’,这些方法确实有一定的效用,但更重要的是,不要对设计做出任何评断。

‘不要说喜欢或不喜欢,’领导Puma全球鞋类设计团队的盖文?艾维斯特说。‘很多人认为设计不过是表面功夫,和这种人合作最让人泄气。’

艾维斯特建议,不要依据个人品味评断新产品,而是要去思考这个产品对目标顾客群带来哪些影响。如果你觉得这个设计实在不怎么好看,也不要妄加否定,试着用设计师的思考模式来解决问题。

‘许多非常好的想法,刚开始提出来的时候也让人觉得可笑,许多顶级产品的设计,一开始同样让人觉得不敢恭维,’艾维斯特说。鼓励大家提出问题,而不是任意发表自我的时尚高调,才能设计出真正出色的产品。

猜你感兴趣

最新文章